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原创一个支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国庆节的时候,我所在的小区街道办准备了一台演出,地点就在一家超市的门口。离正式演出还有半个月,街办前的那块空地就天天聚集着一群老太太开始练习腰鼓。她们反复熟悉每一个细节———在我看来就是几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和节奏,细到一个人的动作有稍微偏差,所有的人都会停下来重过一遍。

  终于到了正式上台的那一天。所谓的舞台不过就是几个铁架和几块木板拼起来的东西
,没有灯光,没有专业的化妆师,连伴奏的音响都时有时无,但老太太们跳得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容光焕发,每一条皱纹里都是自信———这是在真正的舞台上表演,是在有人观看的情况下检阅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不是出于锻炼或自娱的目的。这是舞台给她们带来的效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如果真有这么一个支点的话,不用阿基米德,任何人都可以。如果把这个支点比作舞台,任何人都可以上演一出精彩或自认为精彩的剧目。所以很多人一生都在寻找这个支点,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对于文艺圈的原创者,尤其需要。

  原创很多时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东西。刀郎苦苦挣扎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点名气,结果火速出炉的“西域刀郎”和“藏歌刀郎”只需搭一截顺风车就成功地露了脸。就像内地的女歌星在出道初期大半都翻唱过邓丽君的歌一样,模仿和翻唱比苦拼的原创成活的几率要大得多。但真正影响原创发展的,还是那个支点。

  四川从来不缺音乐人才,现在的容中尔甲和刀郎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容中尔甲比起刀郎还幸运一些,起码在九寨沟还有一块自留地,所以刀郎就只有远走西域,到一个叫刀郎的地方去做他的音乐。刘仪伟也好,刘晓庆也好,所有离开了四川的四川人在外面是不是为四川人争了光添了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第一个舞台是不是由他的家乡提供,在他的家乡有没有供他们露出尖尖角的肥沃土壤。

  文化新势力演出季的上演作品都是原创,创作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北京或成都的酒吧歌手。他们有着或多或少的才华,但受环境所制,一直未能真正得到展示———所有的音乐在酒吧里都只是作料,而不可能让创作者和听众真正有交流和沟通。目前网络成为一部分原创者的试验田,也不乏成功者,但无边的网络实际上同样受限很多,而且来得快也去得快,缺少对原创厚实的支撑。

  演出季只是很小的一个舞台,但它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支撑,让原创有表演的机会,有与受众真正连续交流及检阅四川音乐实力的机会。女为悦己者容,歌为知音而唱,这就不难理解众多外地的川籍歌手也要回来在这个支点上寻找到自己的价值。

  这样的支点多一点,而且一直持续下去,出几个真正的四川刀郎,并不是难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