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101次演周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38 新闻晨报

  当经久不衰的《雷雨》在上海的舞台上再次“倾泻”时,对内容早已了熟于胸的观众们还是禁不住为其激动——为曹禺先生这部不朽的剧作,为导演陈薪伊的成功修改,更为全体明星演员充满激情的成功演绎。昨天下午,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头大戏——明星版话剧《雷雨》在东视剧场进行首次带妆联排,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明日起到11月9日,《雷雨》将在上海大剧院正式公演三场。

  濮存昕下腰功夫技惊四座

  周家客厅的大吊灯改成了个四叶的吊扇,缓慢旋转的扇叶投射下来的光影更显示出剧中人物的烦燥内心。而两道雨幕创造的真实雨水更让雷声隆隆中的周鲁两家的悲剧在倾盆的雨水中更显凄惶。

  这其中最为凄惶的周萍无疑是昨日演出的一大亮点,号称这是第101次饰演周萍的濮存昕,在演了十几年同一角色后有没有演出一些新意?作为北京人艺现任院长的他到底有多了得?从老记到专家都在盯着他。

  不过,不愧是中国戏剧舞台上最镇得住台脚的演员,濮存昕没有令人失望。除了他那丝丝入扣却又不费吹灰之力的扎实演技,剧终,他举枪自尽后背向观众的那个长达五秒钟的仰身下腰倒地动作,身形之游刃有余、拿捏有度令人拍案叫绝。这个高难度的慢动作,非有几十年的深厚形体功力不能达成。但在濮存昕演来却手到擒来,可见他这些年来虽然忙于影视演出,却一日未废舞台功底。

  “周萍自杀”一幕增加悲剧性

  如今的这个结局,导演陈薪伊做了很大的改动。在原本中,四凤和周冲冲出屋外因雷电而亡后,周萍走上二楼,继而传来一声枪响,最后是以鲁妈木然走出屋去,走向舞台深处结尾的。现在观众们看到的是,所有人都冲出了屋外,哭号哀鸣,周家阴森的客厅里剩下周萍一人,如行尸走肉般游走一圈,掏出裤袋中的枪指向自己,在观众面前轰然倒下,增加了全剧的悲剧性和震憾力。

  经过此番改动,结尾一幕在长度上比原剧本短了1/3,更精炼也更干净。濮存昕本人也尤为看重此幕,他表示,虽然演了无数次周萍,但这次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最自然,把人本性的东西全部掏了出来。“应该说,正是陈导演要求我要打碎以往周萍的烙印重新来过,这一点吸引了我来再演这一次周萍,如果只是重复,我是不会接的。”同时,他也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演周萍。

  导演刻意收敛火药味

  演出结束后,舞台上落下一幅曹禺先生的肖像,全体演员把鲜花献给了这位戏剧大师。导演陈薪伊曾表示,这一次排《雷雨》,要把曹禺先生的本意表达出来,而以往那些版本的《雷雨》多多少少都太强化所谓的“阶级斗争”意识了。

  为了突出人性的斗争,陈薪伊刻意收敛了原先《雷雨》中的火药味——周朴园少了些霸气和冷酷,鲁大海也少了些莽撞和不通世故,唯有繁漪的激烈不曾消减,她也是全戏的“火药桶”。潘虹版的繁漪与我们以往印象中那个外冷内热的繁漪有些不太一样,她的性情更为乖戾和暴烈,其性格导致的戏剧冲突也就尤为强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四凤本是个难于出彩的角色,但由田海蓉演来,倒令人眼前一亮,表演可圈可点。其他如达式常、雷恪生、顾永菲等资深演员的表演也精准到位,各具风采。作者:晨报记者袁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