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坍塌的空中花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12 深圳晚报

  跟风之作大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厄运,《天涯家园》不幸地再次成为例证。

  同样由迈克尔·坎宁安的小说改编,《小说人生》精致而从容不迫,《天涯家园》却仓促而潦草。除了音乐动听以外,我几乎可以挑出它一百处不是:演员选得实在朴实无华到家,柯林·法瑞尔也算偶像派,演技却马虎得骇人,连老戏骨希茜·斯派塞克也淹没在平庸里没了光彩。其他的就更是不值一提———博比哥哥死的那一场,女友抱着他失声痛苦,父
亲颓然坐倒在地上,都是很生硬造作的设计,要我演都比他们有层次得多。

  之所以如此挑剔,因为我太喜欢原小说的那个故事。很多人渴望感情归宿却管束不了自己,作者为我们设计了一个乌托邦式的三人之家,他们两两相爱,亲密共处。可是在和谐的表面背后,却潜伏着重重危机和矛盾,因为爱维系在一起的人们,又因为爱而远走他乡。

  这个三人之家能够维系,博比担当了纽带的作用。他是那种让你又爱又恨的角色,爱是因为他爱你爱得掏心掏肺,恨是因为他太博爱,对每个人都如此。所以,乔纳森和克莱尔先后离开过,因为嫉妒,因为爱本身包含着排他性。但他们又回来了,因为博比的爱是浩瀚的大海,让每个人自愿地沉溺,心甘情愿地委曲求全。小说和电影都展示了博比性格的成因,那是因为恐惧,死亡的阴影一直伴随他左右,当家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他需要一种家庭式的丰满和繁复来填补爱的空间。他是最天真的幻想家。

  克莱尔的身上,有着女人与生俱来的趋利避害的敏感。开始她爱的是乔纳森,尽管知道对方喜欢男人,还是渴望和他生个孩子,这是少女的天真。当博比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她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转移了目标,她知道谁更合适做孩子的父亲。当她成为母亲,和两个自己先后爱上的男人一起生活时,她的内心并不安稳。她最终离开的动因,电影展示得并不充分,也许因为一个女孩年轻时可以特立独行,不理会别人的眼光,但一个母亲则需要承担起责任。因为女人善于居安思危,从来就不是彻底的革命家。

  乔纳森的性格则非常模糊,在原小说中,他与母亲的关系有点像劳伦斯的《儿子与情人》,母亲密不透风的爱阻碍了他和外界的交流,所以他渴望逃脱束缚渴望自由。但当他离开三个人组成的团体,回到父母居住的沙漠,他还是回来了。他是矛盾的,在爱的约束和自由两个极端之间奔走。电影只是展示了他的夜夜笙歌,缺少一次让他直面内心的机会。

  任何在爱的名义下集结而成的团体,都注定了无疾而终的结局,因为爱是双刃剑,彼此连接又彼此割裂。我记得电影里三个人在世外桃源一样的郊外买下房子后,乔纳森拿一只高跟鞋的鞋跟在一棵大树四围的土地上钻洞,是在撒播花种吗?可是我们还没有看到鲜花盛开,这个三人之家已经解散。乔纳森的父亲说过,“有谁愿意住在沙漠里呢?”因为怕寂寞,我们渴望一个美丽芬芳的花园,相爱的人一起生活。但爱是相对的,他跟别人的远才参照出跟你的亲近,他对别人有所保留才会在你面前一览无余。当一份感情被瓜分太多份,它已经变得廉价,无法与我们对爱的珍贵相匹配。

  小说的结尾,是三个男人赤身站在春寒料峭的湖水里,寒冷透过纸张传递到我们的心里。作者苦心孤诣地为我们寻找一条感情出路,最终无功而返。电影的结尾,是被遗弃的两个男人回到他们的小屋,灯光在每个房间空洞地亮起,像一双双困惑而绝望的眼睛。只是,电影太过浮光掠影,这份绝望就少了力量,在某些人眼里,成了对乌托邦的一个无情的讽刺。

  作者:史小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