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各方说法:题材新颖 人物丰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制作方和播出方都认为,“商贾戏”满足了观众的心理期待

  作为商贾题材电视剧的制片人和演员以及作为播出者的各电视台的买片、播出负责人,他们是如何看待荧屏“商贾潮”的?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几位相关人士———游建鸣(《龙票》制片人):

  一直以来,商人好像都不是很被重视,没有得到应有地位。《龙票》是一部研究商人的戏,强调的是诚信经商,鞭挞官商勾结的行为,同时也告诫政治家们要客观认识商人的作用。选择拍这种戏的原因在于:生活中无处不商———商人、商战、商贸。这些东西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也非常贴近老百姓。

  《龙票》以晋商为原型,全面展现出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期,中国近代金融业是如何艰难起步并初具雏形的,从而揭示出以德经商的深刻道理,对当下中国商界具有重要启示。这类商贾题材的戏一般比较庞大、曲折动人、极具悬念,文化底蕴高。剧中故事通过讲述主人公从青年到中年的成长过程,带给观众生活上的启迪,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侯勇(《大染坊》男主角):

  商贾题材戏的火爆和观众需求是紧密相关的。偶像剧、爱情戏看多了,观众可能就会想换换口味。商贾戏一般都会体现商战的尔虞我诈和残酷性,里面的人物个性也会特别鲜明。这都是观众感兴趣的。金久余(《大清徽商》制片人):

  徽商是明清中国的第一大商班,他们在商业经济舞台称雄了400年。《大清徽商》就是这样一部反映徽商及涉及中国封建社会商业经济历史的电视剧。商贾题材的戏一般人物比较多,反映主人公曲折艰难的成长经历、奋斗历程。商场如战场,免不了会上演生与死的搏斗。这些剧情会在很大程度上吸引观众,戏中讲述的一些经商方面的先进理念往往也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观众可以学到很多经营方面的知识。董智勇(广东电视台副台长):

  人们总是有一种好奇心想去探知更多他所不知的东西,促使他们对古代题材的电视作品有强烈的探知欲。为什么现代经商片没有古代经商片那么火爆,从制片人角度来讲,现代经商片难拍,它不像古代经商片那样,人们对它好奇,现代经商要把它拍好、要观众挑不出毛病很难。从观众的角度来讲,现代经商片太熟悉了,没有新鲜感。徐秀萍(浙江电视台影视文化频道副总监):

  目前大多数现代经商片都内容平乏,观众不爱看,为什么呢?在导演圈里真正懂经商的不多,致使剧情本身就脱离了生活。古代经商片收视率好是因为它有古代史料考究,有时代背景,它抓住了情节、人性,加上人物的感情纠葛,抓住了观众的心。某电视台一购片负责人:

  电视剧的播出地域性很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原因是,现在国家对于黄金时段中播出的电视剧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警匪片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古装戏的拍摄又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其它题材比如偶像剧、喜剧等题材的,好的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电视台不播《大宅门》播什么?!没别的播了嘛!这个客观原因也为“商战”题材的电视剧火爆荧屏创造了客观条件……
各方说法:题材新颖 人物丰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白银谷》

  (日京/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