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者观点:要避免“一窝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就“商贾潮”现象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董小麟。

  董教授认为商贾题材电视剧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有如下原因:“在题材方面,商贾题材是比较新颖的。商贾电视剧从一个新的角度切入,是一种新潮流;其次,商贾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今天,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过好几部由梁凤仪小说改编而来的商战戏。现在的文艺作品需要这类题材的调节,况且这些商贾题材的戏也确实能带给观众一些有益的启迪。第三,现在观众的品位、欣赏水平在逐步提高,他们不仅仅满足于只是看热闹、图消遣。观众需要的是更有内涵更有意义的东西。商贾题材相对来说覆盖面比较广,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可以看。同时这种题材比较有思想性,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高层次的需求。”

  董小麟特别指出,任何有创新的东西重复的次数多了就会有相反的效果。对某一种比较受欢迎的题材一哄而上是现在很多剧作者和导演的通病,重复的题材过多过滥反而会转移观众的注意力、搞坏观众的胃口。这方面的前车之鉴已经不少了。他说:“我建议现在的影视剧创作者们不要把文学作品当流行产品来对待,应该在潮流来时另辟蹊径,要明智地选择精品、注意创新,保证作品的特色和质量。”
学者观点:要避免“一窝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龙票》

  (日京/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