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能给家庭带来美妙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02 北京晚报

  《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是出自作曲家秦咏成教授之笔,曾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的他,在“北京晚报杯”音乐家庭组合大赛即将开赛之际,热诚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就“音乐家庭化、家庭音乐化”展开了评述。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众多音乐界人士为社会音乐普及做出的努力,特别是北京晚报和姜杰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北京晚报杯”音乐家庭组合大赛,让我很有感触。

  其实早在建国以前,社会音乐活动就已经开始普遍展开了,在中国这是很有传统的,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直到六十年代,从革命根据地直到全国轰轰烈烈的群众歌咏活动,实质上主要也是公开音乐会方式,只不过是形式局限于集体歌唱,内容局限于革命歌曲。无论是从前的单一的音乐方式,还是今天有独特创意思维的音乐形式,都体现了人民对音乐的需求和音乐对人民的重要性。

  “北京晚报杯”音乐家庭组合大赛是提倡“音乐家庭化、家庭音乐化的”理念所展开的活动,从我的家庭来看是一个典型的音乐家庭,我夫人是竖琴演奏专业的教授。儿子是钢琴专业,女儿是小提琴专业,从平时家人的交流到工作内容,可以说在生活中音乐无处不在,完全生活音乐化、音乐生活化了的。我个人认为音乐给我的家庭带来了难以言表的美妙感觉。当然孩子们从事音乐工作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熏陶和教育,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是音乐世家的孩子就没有发展音乐专业的可能,只要每个人都热爱音乐,积极去感受音乐,业余的家庭更容易被音乐化,那音乐被家庭化也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让音乐回归本性,回归大众,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成长发挥应有的作用。音乐不仅属于伟大的音乐家,还应该属于其他各类人群,更属于茫茫人海中的每一个人!所以我们要提倡各类音乐的活动。

  每个人的音乐天赋是不同的,若使每个人的音乐天赋得以发挥,环境当然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北京晚报杯”音乐家庭组合大赛无疑给广大群众提供了一次很好的融入音乐的环境,也是一次难得的音乐交流的机会。我诚心的希望在春节这个合家欢乐的日子里,有更多的音乐家庭出现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大赛报名截至日期2005年1月30日,咨询报名电话6489024164890242。马蕾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