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批评缺席80后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3:29 新京报

  “2004文学理论与批评回顾”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术术)

  昨日,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召开了“2004文学理论与批评回顾”研讨会。与会专家从各自不同的立场,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的最新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同
时对进一步推进文学理论研究与批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谈到2004年的文学理论批评现状,雷达、贺绍俊等众多文学评论家共同关注到,面对备受关注的80后作家群的创作,文学批评处于缺席状态。参加会议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指出,对于80后写作现象,批评界似乎只有一种广告宣传式的赞扬声,而缺乏对文本严肃的解析,以及严肃的文学批评。

  文学评论家雷达则表示,他阅读过李傻傻等80后作家的作品,他认为这个写作群表现出了很出色的文学天分。但80后作家群是一个复杂的群体,文本特征也各不相同,不能简单的用出生年代来对这个群体进行定义。他坦言,如何对这个群体的作品进行文学价值的评判,目前,他还没有确定的结论。

  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强调,文学批评不应该受到大众文学潮流的影响,像80后作家群中韩寒、郭敬明等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大成功的写作,这只能说明一部作品的市场价值。文学有自己的价值标准,一部作品的市场价值和文学价值既可能是统一的,也可能是矛盾的。文学批评不是对潮流的好坏进行评价,更重要的是对这种文学现象进行研究。

  本次会议也是《2004文学理论与批评年选》的准备会,与会专家还分别举荐了本年度优秀的文学批评作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