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美术全集》再现美术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3:34 新京报

  完全由中国学者编纂

  本报讯 (记者张弘)

  一套由20多位当代中国著名美术史家集体撰写的《世界美术全集》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部由中国学者编纂完成的世界美术全集。

  这套丛书共20部,由著名艺术史家金维诺主编,他同时也是魏晋至隋唐卷的编写者。根据出版者介绍,这套丛书的内容贯穿古今,横贯东西。从原始美术到现代美术,从绘画、建筑、雕塑到工艺美术,从欧洲文艺复兴美术到近代中国美术,从洛可可艺术到超现实主义运动,涵盖了人类历史上各个时期各个流派的美术创作和美术成就。它具有开拓性、原创性、系统性和鲜明的艺术特色,是对美术历史的一个全面梳理。

  编者认为,不少欧美学者此前编纂的世界美术史虽然在资料的汇集和学术观点上各有特色,但不少著作因受欧洲中心论和西方中心论的影响,对亚洲特别是中国艺术史的面貌反映得很不充分,对俄罗斯和东欧艺术也存有偏见。显然,这一类观点有的违背了历史真实,有的则有失公允。

  《世界美术全集》全集秉承科学、客观的史学观,力求以史实为基础,努力真实客观地叙述和评析各个历史时期各民族的艺术创造,展现人类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造型艺术和实用工艺美术中的成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