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军人机密》 打造中国版《兄弟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7:1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王涤平

  作为电视剧的灵魂人物,就不得不提《军人机密》的导演张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78级的张黎在圈内久负盛名。他先后担任过《喋血黑谷》、《红色恋人》、《一声叹息》、《离开雷锋的日子》、《大腕》、《横空出世》等影视作品的摄影,《横空出世》还获得过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说到“改行”,张黎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剧组为什么找他来拍。在《雍正王朝》担任艺术总监时,他就跟制片人刘文武一起合作过,可能大家对他的能力比较认可,在拍摄完成《走向共和》之后,张黎就顺当地担当起了《军人机密》的总导演。张黎介绍,其实在七八年前,《军人机密》的本子就有了,而且当时有好几家电视台要拍摄。当时他看到本子时,就被故事情节吸引了。“不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而且故事的大背景几乎涵盖了当时中国国内最复杂的那个阶段,这个剧怎么做都值得。”

  张黎还说,《军人机密》不是军事秘密,当时也没有更恰当的名字,所以就取这个了。它其实是大秘密的一部分。这部戏是理想评论的戏,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这样突出的情感主义再现的例子。

  评价剧中主要演员

  在谈到最新力作《军人机密》时,张黎导演对此次来哈尔滨为该剧做宣传的三位演员作了评价。他说:“我与王学圻简直是熟得已经不能再熟了,已经有20多年的交情。这部戏我对王学圻有足够的信任,虽然之前我们也曾聊过剧中人物,但我并没要求他怎么演。结果拍出来和我的想法完全是一致的。”

  在拍摄《军人机密》前,张黎与李易祥并不太熟。剧组有个习惯,要求演员试戏,而李易祥又特别反对试戏。于是,在试戏的过程中,李易祥就跟张黎较劲儿,一个镜头试了20多遍还不行,还要再试,其实那时张黎也看出来了,李易祥是想用实力告诉他“我可以试戏,并可以演好戏”。因去年“非典”期间停了两个多月的拍摄工作,剧组还将李易祥的角色调换了一下,这一换,他演得更成功。

  以前张黎看过刘蓓演的电影和电视剧,因为其中一个镜头就觉得刘蓓的表演和别人不太一样。张黎认为刘蓓的加盟会为这部剧创造奇迹,结果她不负张黎的期望,还真的创造了奇迹,而且奇迹还很多。

  比较《军人机密》与《激情燃烧的岁月》

  对于有媒体把《军人机密》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比较,张黎是这样说:“《军人机密》与同题材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很大区别,故事线索和情节上更为曲折丰富,在人物演绎中着力突出现代军人的内心情感,在大跨度时间里展现两代中国军人风貌更具有挑战性,这是吸引和激励我们拍好这部剧的重要原因。”他介绍,《激情》在很多方面只是体现出了某个人的一方面,但是《军人机密》的起点就和它有很大的不一样,更加突出了“大”。大时代,折射出大命运,中国军队建设的大发展等等。“因为现在根本没有人看过这个片子,所以觉得差不多,但是我相信,只要你真正看了这个片子,我敢说没有一个人把它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产生任何联想。”

  借鉴美国片《兄弟连》

  张黎透露,《军人机密》像美国纪实性军事连续剧《兄弟连》一样,既是一部刚性十足的男人戏,又能够从中折射出情感和人性的东西。剧中男一号海军司令的扮演者是《天地英雄》中扮演响马安的王学圻,张黎说早在1995年剧本出炉时,他就定下了王学圻,后来剧本反复修改长达8年,当初定下的演员几乎全部换完,只有王学圻的角色没有想过找别人演。张黎认定只有王学圻能够演出那种“刚”和“硬”的东西,让整个剧保持“军事味”。

  在借鉴《兄弟连》的成功经验后,《军人机密》在制作上,力图还历史以真实性,给我国军事题材剧树立全新的拍摄视角,全面真实地反映特定时期军人的特定人生。

  《军人机密》为符合真实历史面貌,不仅动用了真枪真炮,连主要场景都是在青岛海军基地实拍的。为了力求逼真,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不惜本钱在短短一个月里,搭了一幢300多平方米的两层旧式洋楼。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