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亲自撰稿 《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 (2004-11-07 09:16:21)(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17 新华网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保守”的童话大王郑渊洁经不起儿子郑亚旗的长期怂恿,终于答应把自己的经典童话造型“皮皮鲁”改编成漫画。据介绍,以郑亚旗为主编的《皮皮鲁》画册将在明年1月推出第一期。借助这个机会,郑渊洁将在《童话大王》二十周岁生日时,成为《皮皮鲁》系列漫画的惟一撰稿人。

  “我已经二十多年没被毙稿了。”前段时间,郑渊洁新写的60篇“迷你皮皮鲁童话”被《皮皮鲁》画册主编——自己的儿子郑亚旗毙了42篇。“毙稿是让他写得更好。”郑亚旗这样对付老爸似乎有充足的理由。

  漫画限制想像力?

  郑渊洁抵制漫画的历史由来已久。无论从《郑渊洁童话全集》还是从开始至今已满200期《童话大王》月刊上,读者都看不到漫画插图,有时候,大面积的文字中也会出现郑渊洁与儿女们随意的涂鸦之作。但郑渊洁始终认为,“漫画限制想像力。”

  在漫画中“泡大”的亚旗却迅速步入“读图时代”。从十岁开始,亚旗就怂恿老爸把童话改编成漫画。其间也常有出版社来“撺掇”郑渊洁,但谁也无法动摇他的顽固信念。近几年,文学作品改成漫画版本的越来越多,郑渊洁依旧无动于衷。“为什么你爸的作品不改编成漫画?”亚旗的朋友们老是问他。

  “我所有的作品卖了6000万册,哪本漫画能卖出这样的成绩?”郑渊洁振振有词。“你怕改成漫画卖不出去。”亚旗将了老爸一军。

  “只有儿子能说动我”

  郑渊洁终于在与儿子十多年的拉锯战中妥协。哀叹“除了儿子,谁也说不动我。”他决定试试。所谓“试试”是将改编权授给亚旗,别的事他一点儿都不掺和。但后来,他发觉自己“越陷越深”。

  按亚旗原先的设想,是把郑渊洁的旧作改编成剧本。但当通读了一遍旧作后,他有了新的想法。“画册的定位群体是郑渊洁童话老读者的孩子,用旧作会让老读者产生炒冷饭的感觉。而且如今孩子所处的环境跟以前不同,童话也要跟着时代走。”打消了用改旧作的念头后,亚旗想起了老爸给亚飞这几年讲童话留下的录音带。“让我去整理那些录音,我宁可写新作。”郑渊洁果然“中招”。

  20年间首次被毙稿

  十月份开始,郑渊洁接受了写新作的艰巨任务,用了二十天时间辛辛苦苦列了一百个主题,写出了六十篇“迷你皮皮鲁童话”。郑亚旗拿到作品五天后,把其中的42篇名单还给郑渊洁,用惯有主编的表情说,“这是挑剩的”。

  “我二十年没被毙过稿子啦。”郑渊洁不服气,但在问了亚旗毙稿原因,比较了入选与落选的稿子后,服了。“他写的那些童话其实也不错,但画面感不是太强。我是根据漫画的要求毙他的稿子。毙了他的稿子,他以后会写得更好。”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寻找画手成“传奇”

  撰稿人有了,但绘画者还没有着落,郑亚旗见人就问“认识画画的吗?”

  郑渊洁在《第一次写皮皮鲁》的书中曾写道,曾有一个叫郑正的小男孩为了摆脱家庭作业而托崔永元请郑渊洁去学校演讲,郑渊洁去了。几年后亚旗与一个网友相识一年后才知道彼此的身份,这网友就是郑正。七年后的现在?熏郑正帮亚旗介绍一个搞美术的朋友,但那朋友时间太紧,又帮亚旗介绍了一个女孩。

  看了女孩作品后,双方敲定了《皮皮鲁》画册第一期就是这个女孩画了。一个多星期后,亚旗无意中得知女孩曾经为《大灰狼画报》(办于1986年,郑渊洁曾为该画报主编,现为名誉主编)绘过插图。女孩告诉亚旗,她爸爸与郑渊洁办这份刊物时曾一起合作过。

  “我不指望挣那点钱”

  绘画者比郑渊洁稿费起码要高3倍。我问郑渊洁,“你没有意见吗?”“以后,我可以把这些稿子收入郑渊洁全集重印啊,不就把稿费收回了吗?”郑渊洁显然为自己的小算盘暗暗得意。

  而作为主编的亚旗也有他的小算盘。“首版的稿费大多都给绘画作者啦。给老爸的就少了,但这丛书肯定会重印,稿费就给他提上去了。”可私下郑渊洁告诉记者,“我又不指望挣那点钱。”

  “这次不是虎头蛇尾”

  “虎头蛇尾”这个词经常被郑渊洁来形容自己,一时兴起在自己官方网站开辟“郑眼看世界”摄影专栏,但玩了几个星期就停了。

  “这事你会不会虎头蛇尾地写了一阵就不写啦。”我问郑渊洁。“亚旗不怕虎头蛇尾,他可以改编已有作品。他现在让我写新的,不就是多拿几颗虎头在手嘛!”郑渊洁对儿子很有信心。

  郑亚旗与老爸想法显然一样。“他不是写了60篇吗,包括那些被毙的其实情节都不错,只是需要改动一下,够我用三年多的时间。”“我觉得他应当会支持下去的,以前写教材那么难写都写啦。”亚旗对老爸很有信心。

  打造“郑氏童话”品牌

  “许多国际上流行的品牌如《米老鼠》、《小公主》之类,我都看过,内容一般,但经营出色。”亚旗大量阅读市场上的幼儿画报得出结论,“中国目前没有一个能拿得出去的原创童话品牌。”有了两年的工作经验后,亚旗想自己着手开发郑渊洁童话品牌。

  “《皮皮鲁》画册成功后,可以推出《鲁西西》、《大灰狼罗克》、《舒克与贝塔》等系列画册,把画册当成蓝本,制作动画短片、电影、游戏、系列玩具……”亚旗比划着构想中的蓝图,有些兴奋。与画册相比,这个蓝图显然更能吸引亚旗。

  先睹为快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皮皮鲁和鲁西西在回家的路上。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皮皮鲁在课堂上。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皮皮鲁吃饭时遇到了“魔筷”。

  “迷你皮皮鲁童话”之一:《皮皮鲁与魔筷》(节选)

  皮皮鲁和鲁西西是双胞胎兄妹,皮皮鲁是哥哥。他俩今年都是6岁。这天吃晚饭时,妈妈拿出一盒新筷子,妈妈说:“今天咱们用新筷子。”

  爸爸说:“报纸上说,筷子要经常更换,时间长了会有病菌。”皮皮鲁拿起一双新筷子,他放在嘴里咬了咬。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妈妈问儿子:“这是干什么?”

  皮皮鲁说:“我试试筷子结实不结实。”

  鲁西西说:“要是糖做的筷子就好了。”皮皮鲁觉得这双新筷子和从前的筷子咬着不一样,他听见筷子在他嘴里发出一种奇怪的声音。皮皮鲁将筷子从嘴里拿出来,放在耳朵旁边听。

  筷子说话了:“你别声张。我是世界上惟一的一双魔筷,你别太使劲咬我。等吃完饭,我单独告诉你我的魔力。”

  皮皮鲁把筷子拿到眼前看。

  爸爸问他:“怎么了?”

  皮皮鲁摇摇头,说:“没什么。”吃饭的时候,皮皮鲁小心翼翼,生怕咬坏了魔筷。

  妈妈问他:“饭不好吃?”

  皮皮鲁说:“特好吃。”

  妈妈说:“那你怎么跟吃药似的?”

  皮皮鲁赶紧大口吃饭。

  《皮皮鲁》画册是每月一本的连环画册,大16开,全彩色印刷,读者对象是2-9岁的儿童。每期由郑渊洁专门为该画册定做的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故事组成,辅之以郑渊洁经典作品为场景的各种游戏。每个漫画故事后,还全文刊登拼音原文。《皮皮鲁》画册将在2005年1月问世。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父子访谈录

  郑渊洁:独立不是分道扬镳

  记者:儿子毙你稿子时你情愿吗?有没有挣扎?

  郑渊洁:弄几个回合以后,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记者:你认输了?

  郑渊洁:嗯,认输了。不过有时候还是有点不服气。但我不像你们记者,稿子毙了就没办法发表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嘛!我还可以出书。

  记者:你现在这些年写的作品逐渐成人化,怎样把握孩子的心理呢?

  郑渊洁:别忘了我有个五岁的女儿啊。如果不是这个女儿,我不能确定,但现在我能自信地说,孩子的心理,我可以理解。

  记者:当年你办《童话大王》时,对你爸爸说,能办三个月就是成功,可现在为什么对《皮皮鲁》有信心?

  郑渊洁:有了《童话大王》的20年垫底,而且儿子“强迫”我看了不少低幼连环画。觉得他们故事不行,就信心倍增。

  记者:你经常说儿子独立,但此次创办刊物的确借助了你的影响力。

  郑渊洁:独立不代表分道扬镳,亚旗和我当年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而且花这么大的工夫培养他,不能白给别人培养啊。如果不是儿子坚持,我不去写这些新作。最近父子交流比以前更多,那感觉很好。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郑亚旗:我不爱写作

  记者:你如果有了孩子后会学你爸的教育方法吗?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郑渊洁亲自撰稿《皮皮鲁》漫画版重装上阵(2004-11-0709:16:21)(组图)
  亚旗:当然了,包括家长要“身教”、“孩子永远是对的”等等,当初我爷爷奶奶教育老爸就那样,老爸教育我也一样,太正常了。很多人问过我,在家上学,会不会让我与人交往乃至进入社会不适应,但实际这些都没发生。

  记者:你一向很少面对媒体,以前不愿别人拿自己与老爸说事,这次为什么主动办了画册,跟老爸牵扯到一起?

  亚旗:今天这样单独接受记者采访是第一次,以前就是一孩子,总觉得跟别人说我爸是谁,不好,而且我有我的工作,老爸的事情我不想参与太多,可没刻意回避。但今年很自然地就逐渐转变了。我做这个工作肯定具有优势,比如别人要不来授权,我就能,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办画册是早有的想法,只是这两年条件逐渐成熟了,才开始动手做。

  记者:郑渊洁告诉我,你对他的评价是“还行”?

  亚旗:我对人最高的评价就是“还行”(大笑)。

  记者:你觉得自己会不会像郑渊洁那样成功?

  亚旗:我和他不一样,他爱写作,而我目前不爱写作。

  记者:你对郑渊洁影响也比较大,比如教他用电脑,现在又坚持把皮皮鲁改成漫画版?

  亚旗:大概是1996年我坚持教他用电脑写作,这对他改变很大。但最近我想起来后悔,前一阵跟他说“你这几年用电脑写作没有手稿啊,我就不能拿去卖钱啦”。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