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30、40》:三个女人一台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0岁女人穿什么都好看,30岁女人每件都觉得不够好,40岁女人有衣服就赶快套上。”就像张艾嘉所说的一样,昨日下午,在广州为影片《203040》造势的她与两位年轻演员李心洁、杨淇一起回味了这部“女人戏”的拍摄过程。谈到彼此之间的印象时,李心洁说张艾嘉是天使,很会体贴人;而张艾嘉觉得李还是个有明星梦的孩子。由于电影本身的要求,这种“天使导演、小孩主演”的奇妙落差,不会在《203040》中有太多体现,但回味起拍摄过程,李心洁满脸幸福:“那种情感很微妙,大家彼此相爱,但又不是同性
恋人。”据了解,该片将于下周四在我市各大影院上映。

  《203040》是一部描写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生活状态的影片——20岁的小洁从马来西亚来到台北,想要实现自己成为歌星的梦想;30岁的空中小姐香拥有3部手机,周旋在3个不同的男人之间;40岁的离婚女人Lily努力调整着自己的生活状态,像一个单身女人一样去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对象。这样三个独立的故事,通过导演张艾嘉的调度,串联成了一个讲述女人一生最精华的三个阶段的浪漫影片。三段故事分别由李心洁、刘若英和张艾嘉撰写并分别主演,最终由张艾嘉和香港女编剧芝菇统稿,黄韵玲负责本片的音乐,这是一个全女班的创作组合。梁家辉、黄秋生、任贤齐、张洪量、陈升等男明星纷纷在片中客串配角。

  《203040》是参加今年柏林影展竞赛部分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同时也参加了明年奥斯卡电影节最佳外语片评选,因此备受关注,但这部据说是“混合了些许的古灵精怪及命中注定的巧合,探讨女性的爱与梦想”的电影依然蒙着一层面纱。日前记者率先获得了关于《203040》的一些内幕。

  李心洁:25岁反而不如从前快乐

  “我有一些女朋友,很爱对方,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一起裸体洗澡、手牵手逛街、睡在一张床上。”昨日下午,一身黑裙的李心洁猛话迭出,面对现场记者们惊讶的表情,她赶紧澄清:“当然不是恋人关系啦,其实身边爱我的人很多,他们的爱护帮助了我成长。经过几次恋爱后,我知道自己很需要男人,没有男人,就会陷入胡思乱想难以自拔。”事情似乎有越描越黑的趋势,李心洁只好转移话题,说自己25岁了,拥有了一些东西,但反而不如从前快乐,因为太怕失去。

  谈到幸福观念时,李心洁说会去主动追求,她觉得上一辈过得太传统,结婚了就只围绕着家庭转,虽然也快乐,但失去了很多梦想。“也许到了30岁会有不同的想法,但现在我就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刘若英:30岁的女人最矛盾

  在片中刘若英扮演30岁出头的空姐想想,想想除了夹在两个男友之间难以取舍之外,还对身在美国纽约的前男友念念不忘,感情生活丰富多彩。这个故事是刘若英自己写的,“原本想写一位孤独女子,后来想到最孤独的时候其实并不一定是孤身一人。”对于30岁这个年龄的女人,刘若英似乎想得很透:“20岁的女性还有很多时间去做不切实际的梦,40岁的女性则大多都认命了,最矛盾的是30岁的女人。30岁的女性得做很多决定,例如决定每天早上用什么牙膏、住怎样的房子,决定自己的生活步调,要交怎样的男朋友,需要怎样的爱人,甚至决定是否生一个小孩。”

  不过,刘若英声明,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电影中的角色恰恰相反,她不希望观众以为自己就是电影里的那种人。片中有一段讲妈妈让女儿学钢琴,这样长大后男人靠不住了也好有一技傍身。对此,刘若英说:“我在片中想说的是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我妈说的是不对的,不要总不相信社会不相信人,包括男人。我觉得这种想法很不健康。”

  张艾嘉:男人女人都不可靠

  从一个叛逆少女过渡到为人妻母,张艾嘉的脸上多了一丝平静,谈到多年前和罗大佑的爱情,她也只是淡淡地说:“我没嫁给过他,他也没有娶过我,就这样,和普通的男女朋友一样。都过去那么久了,现在我们已经是老朋友,还联系,但欣赏的是彼此的才华。”但她承认,自己年少时很重视爱情,“那时候就想,不谈恋爱不如撞墙去死。”

  当记者问到为何在影片中质疑男人时,张艾嘉突然有点忧伤:“女人就一定可靠吗?影片中刘若英30岁那部分,说明男人跟女人的游戏一直都存在,而且现在更多的是反过来。”她甚至觉得《203040》入选明年奥斯卡外语片奖,也是个游戏,“反正每年都要送一部片子,我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希望。”本组撰文 章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