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清源》日本拍摄正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49 天津日报

  银幕构建人间神话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剃去一头标志性的飞扬乱发,导演田壮壮更显得精神勃发。他率领电影《吴清源》摄制组全体创作人员在日本拍摄已经20多天,外景地就在关西地区大阪附近的近江八幡市,他用影像构建的是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故事--一个关于“棋圣”的故事。

  吴清源这三个字在日本含义深远,能被世人尊称为棋圣的,从古至今,只有他一人。他的影响超越了纹枰的黑白世界而涵照人间,以至于当吴清源老人亲临近江拍摄现场的时候,矜持的日本富豪西川家族继承人都高呼自己是在做梦。吴清源,代表的不仅是围棋,更成为了一种精神的象征。

  说起《吴清源》,田壮壮说这是他从影以来最艰难最挑战也最富诱惑的电影。他曾跟所有人一样,对这个人间的神话充满好奇,从四年前被吴老的自传打动,开始筹备拍摄此片到开机拍摄,无时无刻不想对那云雾后的黝黑冷峻的真面探个究竟说个所以,然而,一旦棋盘搭起,棋士落位,年轻的吴清源在开麦拉声中浮现,他才真正觉得开始走近吴清源。他要做的,不再是展示一个乱世英雄的故事,也不再是阐述一种道法无边的哲理,而是2004年的秋冬,去捕捉和再现那个棋盘背后瘦小而巨大的身影。

  在近江市百济寺的禅房,有一场戏是拍摄吴清源与好友木谷实的擂争十番棋血刃之战,这绝对是一场在历史上声名赫赫的大事件,当时正值中日关系紧张,一场围棋赛事却被视为一场中日对决,吴清源最好的朋友也是对手木谷实在赛事最艰苦激烈时,当场昏倒。

  扮演吴清源的演员张震,在这部戏里,不同于李安电影里的狂野不驯,更不同于王家卫电影里的躁动迷离,发散出一种完全异样的静重超绝的神采,看过张震现场拍戏的人都说,他在这部影片里,将实现一个超越。

  拍摄以来,摄制组的中日两国员工都似乎进入了吴老那物我两忘的境界,该片拍摄第八天,近江市遭遇强台风,拍摄第十天,日本发生强地震,可摄制组所有人都面容淡定忙碌一如既往,田壮壮打趣说,这是大家开始得到吴老的真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