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塑方言杜梅 带头大哥五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56 北京青年报

  女性视角讲故事四部小说改成60集电视剧

  记者昨日获悉,王朔的四部小说将被打散重组为三部60集电视剧,编剧吴海燕正在创作剧本。这次改编的是王朔的《空中小姐》、《过把瘾就死》、《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浮出海面》,以《过把瘾就死》里的女主人公杜梅为视角,男主人公方言的生活为线索,重新结构故事。据该剧出品人铁佛称,这个创意来源于王朔本人。三部电视剧将从方言二
十岁的初恋开始,描写他恋爱、结婚、离异,整部作品表现了一个男人的成长历程,目前暂以《王朔作品之一、二、三》来命名,既简洁又清晰。这次翻拍,王朔亲自担任电视剧的文学统筹,陆川担任导演,有望于明年开拍。

  视角变换:轮到“女王朔”过把瘾

  最初的设想完全是对王朔作品的一次翻拍,但在第一次研讨会上就被王朔本人否定了。王朔说:“编剧吴海燕是女的,她写男人的状态怎么可能写得过我?还不如发挥她的长处,往‘女王朔’方面动脑子。”吴海燕说:“想翻拍王朔作品难度太大,如同为一个装修好的房子再加材料,写第一遍时我好像走进了死胡同。换种视角改编可以说是一个捷径,而且可以更有新意地挖掘小说内涵,超越观众对他作品的原有认识。”另外,王朔作品中的人物与情境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铁佛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人们的价值判断,与现在观众已有很大距离,所以照搬是不行的,一定要换种视角去解读原作。”

  故事填充:中年方言是啥样?

  王朔作品的讥嘲、反讽风格,曾流行一时的调侃语言,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怀念,此次改编除了迎合观众的口味外,对原作的经典情节、经典对白都会保留。吴海燕说:“第一部分主要篇幅是《空中小姐》,但会加入其他作品的一些经典片段。而《王朔作品之二》主要是方言婚姻时代,即观众熟悉的《过把瘾就死》的经典情节。”如何把其他作品串联起来呢?吴海燕说:“在这段婚姻中,方言经历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浮出海面》中的一些情节。”最有难度的是《王朔作品之三》,吴海燕说:“这部分将以回忆形式将《动物凶猛》、《永失我爱》的一些人生状态表达出来,还会加入切合时代的一些情节。”

  人物串烧:马青成了方言的哥们儿

  除了大的故事框架取材于王朔的四篇作品外,吴海燕说:“王朔其他作品中的精彩人物与内容都要收纳其中。一些经典配角将是方言的哥们儿,像《顽主》中的马青。改编原则是,小说里能用得上的都尽量去用,再加入现代的一些审美原素。编剧的难题在于加入了新内容后,如何再保持王朔的风格,希望观众看后感觉还是‘王朔’的底子与味道。”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