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樟树》打开被友情遗忘的角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58 北京青年报
《香樟树》打开被友情遗忘的角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保定市人民体育场能否承载一场大规模演唱会?

  导演胡玫走出历史剧力证女性友情一样常青

  这是胡玫导的电视剧吗?看惯了《雍正王朝》,听说了《汉武大帝》,突然在央视一套看到青春灵动的《香樟树》,不禁令人有点疑惑。没错,这部情感剧确实是胡玫执导的,也是编剧顾伟丽继《亲情树》之后“种”下的第二棵“树”,下一棵将是体现爱情的《相思树》。

  “三个经历曲折的女人、两个背景迥异的家庭、一段终身难忘的友情”是对《香樟树》的概括。陶妮、芳芳、司马小杉这三个同日出生的女孩子,大学时很巧合地同住一个寝室,性格迥异的她们,用长达十年的岁月去证明坚不可摧的友情可以跨越其他狭隘的个人情感,可以击败人生的苦难。

  导情感戏调和阴阳

  对于为何要执导《香樟树》的疑问,胡玫解释说:“以往的作品大多是制片人、编剧来找我而这次是我一直追着制片人、主动争取来的。在看了《香樟树》的剧本之后,我就立马决定接下它。我被它扑面而来的纯真的生活气息打动了。这个剧本非常难得,它含纳了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物,又把这些凝练于一个家庭生活中。”

  胡玫解释,其实自己最早执导的《女儿楼》等就是情感类的作品,“事实上,我在拍历史戏的同时,也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女性题材作品,可以让我展现不同于男导演的、对女性的认识。此外,老是弄那些大的、沉重的,心里确实很累,需要缓冲,于是拍完《雍正王朝》之后导了《芬妮的微笑》;拍完《汉武大帝》,接的是《香樟树》,这样阴阳调和。”

  “阻隔论”能否胜出“典型论”?

  《香樟树》剧情发展基本上属于好事多磨型。在第3集中,梅婷扮演的小杉原定7点要登场主演一场毕业话剧,但在路上被困在电梯里了,编剧并没有像惯常那样让梅婷在开演前出现,而是继续将她关在电梯里,出人意料地让刘琳扮演的陶妮顶替上阵。在以后的剧情中,观众更是看到剧中人物想干一件事情基本就没有一次成功的:小杉找母亲借钱,第一次没借成,找哥哥借也没借着;韩波喜欢小杉,给她写了不少信,这些信却被小杉的母亲扣下,直到小杉出国前才看到。对于这种编排故事的方法,顾伟丽介绍是借鉴了好莱坞的“阻隔论”而不是国内观众熟悉的“典型论”。不过,胡玫也承认,“阻隔论”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很戏剧化,容易模式化,有可能造成失真,怎么办?胡玫介绍,从开始创作剧本到修改,她一直强调,一定要特别细腻,要找到很多生活细节把戏剧真实化,“就像我们看很多好莱坞大片和韩剧,大结构是不真实的,但在看的时候,因为细节真实,因此你就看进去了相信它是真实的。”

  歌颂女性友情是否理想化?

  和“阻隔论”相联系的,是剧中人物的理想化状态。编剧顾伟丽表示:“其实我的剧本有一个缺点,也可以说是特嗲,就是很‘理想化’,比如我写的好人都太好,坏人都不够坏。具体到《香樟树》,这里表现的三个女孩间长达10年的友情就很理想化。虽然我承认这里有我自己对生活的期待和信念,但我也希望观众能通过它回忆自己曾经的纯真年代。”

  主演梅婷也告诉记者,的确很多人对剧中三个女孩的友情有疑问:“对于女人之间这种理想化的友情,很多人都直接向我表达了怀疑态度。因为各种文艺作品,历来都对男人间的友情进行轰轰烈烈的颂扬,长久下来让人忽视了女人间也有这种情义存在。另外,人们也在怀疑女孩之间这种常年友情存在的可能性有多大?一般看来,女孩子心细,容易猜忌,容易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就闹出误会。但我觉得在误会之后,化解误会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动人,而我们的关系也会因此更加密切。在人际关系日渐疏远的今天,我们想表现的就是人与人之间如香樟树般没有杂质的美好情感。”

  歌颂友情成为《香樟树》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同仁医院医生傅光新说,在人际关系日渐疏离,人人都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今天,三位女主人公之间的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以及彼此的牺牲几乎成为了一种奇迹。《香樟树》的播放,一定可以唤起人们已经淡漠了的对于纯真友情的渴望,在怀着愧疚的同时我们应该拿起电话,问一声久违的朋友,你还好吗?

  文/本报记者

  :为何取名《香樟树》?

  对于《香樟树》的片名,顾伟丽解释说:“《亲情树》和《香樟树》都是一种指代关系,桂花树指代的是亲情,香樟树指代友情。我国历史上早有‘江西竹、江南樟、北方板栗、山东桑’的记载,香樟树根深叶茂、四季常绿、形态美观,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而且在我生活的上海特别多,它多栽种于佛教场所。我认为用它来表现亲密的友情,甚至人生的一种境界再合适不过了。”而另据了解,《香樟树》之后,顾伟丽又在筹备反映爱情的《相思树》。

  作者:刘江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