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故宫遗址也可“申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韩国成均馆大学建筑系教授李相海昨天在出席东南大学举行的东亚建筑文化国际研讨会时向本报记者表示,南京的明故宫遗址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李相海曾是明孝陵成功申遗的一个关键性人物,他于2002年底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委托来宁对明孝陵进行考察并写出了考察报告,由ICOMOS汇总形成推荐性意见后最后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李相海对明孝陵文物建筑及环境给予的积极评价,对明孝陵
在2003年巴黎世遗会上申遗成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曾经两度来过南京的李相海在被问及南京在明孝陵之后,是否还有其它古建筑适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南京明故宫遗址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参观过明故宫遗址的李相海表示他对明故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京明故宫作为北京故宫的蓝本,是南京历史上第一个全国统一王朝的皇宫,如今虽然“宫阙无一存者”,但其遗址的文化遗产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李相海表示,“明故宫遗址的申报应该可以和北京故宫联系在一起”。

  北京故宫是1987年以“明清皇宫”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今年,沈阳故宫作为该项目的扩展项目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按照李相海的设想,明故宫也可作为明清皇宫的扩展项目进行申报。当记者问及皇宫建筑已荡然无存的明故宫是否不具备申报资格时,李相海说:“建筑遗址也是可以申报的。”

  据了解,受南京市规划局委托,东南大学建筑系历史教研室在2002年就制定了《明故宫遗址保护规划》,为明故宫地区的持续保护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份规划中,明故宫遗址保护将尽可能保留和标识现存的历史遗迹,恢复部分河道以界定明宫城的范围。

  对于南京另一个曾被热烈讨论过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明城墙,李相海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他描述他见过的明城墙说:“有些部分很好,有些则坍塌了。”(冯海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