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希望书库”筹资受阻 公益演唱会为何紧急叫停 (2004-11-07 10:45:37)(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46 新华网
  保定调查:一场原定于10月23日在保定举行的公益演唱会,在临演出之前被当地公安局紧急叫停。这场名为《为你而歌》———“希望书库”筹资捐赠的公益演唱会,涉及的演员有齐秦、周蕙、熊天平等多位明星。究竟为什么被叫停?记者前往保定进行了调查。
“希望书库”筹资受阻公益演唱会为何紧急叫停(2004-11-0710:45:37)(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公安局发出不许可的通知

  10月18日,保定市公安局发出《保定市公安局关于不许可在人民体育场举办〈为你而歌〉演唱会的通知》。公安局认为:保定市人民体育场此前从未举办过如此大规模的活动,而且体育场内部设施年久失修,无法容纳25000名观众,体育场出入口及四周交通状态不利于观众的疏散,如举办演唱会,会场安全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为确保保定市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根据公安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保定市公安局决定,不许可在人民体育场举办《为你而歌》演唱会。

  但《为你而歌》演唱会组委会秘书长李稻认为,体育场的真实情况和公安局通知所言明的理由大相径庭。李稻告诉记者,保定市人民体育场方面两次出具了关于体育场经检查,电器线路、灯光音响,以及建筑均符合要求的证明,而且还告知今年体育场成功保障了全国足球乙级联赛等大型活动和公安局召开的约4000余人的公审大会,完全有能力举办类似的大型演唱会。

  疑问之一:演唱会的程序是否合法?

  《为你而歌》———“希望书库”筹资捐赠公益演唱会,由希望月报杂志社发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批准,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河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共同主办。李稻介绍,此前他们先后在长沙、郑州等地举办过类似的演唱会,按照有关规定,演员参加这类公益演唱会不能收取报酬,演唱会所得在扣除必要的工作成本之后购书捐赠给各地希望小学。

  之所以此次选择保定,李稻说是因为保定是希望工程的发源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接或间接援助保定的希望小学有133所。10月17日,《为你而歌》组委会打破惯例,事先邀请公益演唱会演员代表轮回乐队及相关企业在河北易县举行捐赠希望书库仪式,向金城希望小学捐赠了书籍,保定市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演唱会的程序是否合法?李稻介绍,组委会7月16日入住保定国际俱乐部,开展演唱会前期筹备工作。与此同时,按照文化部的各项法规、条例,组委会向台湾艺人齐秦、内地艺人轮回乐队等发出邀请,在演员同意后组委会向河北省文化厅进行了报批。9月28日河北省文化厅给予了同意此次公益演出的批复,并明确由河北省演出公司承办,得到省文化厅批复后,组委会向保定市公安局进行治安保卫申请。

  疑问之二:体育场场地是否合格?

  保定市人民体育场的场地是否合格成为这个事件的关键。在组委会提供的材料中,有一份盖有保定市人民体育场公章的证明。体育场9月30日向公安局证明:我单位田径场观众看台可容纳观众12000余人,场内可容纳观众13000余人,经检查,田径场电器线路灯光音响以及建筑均符合要求,今年曾安全保障了保定市公安局在保定市人民体育场举办的公审大会以及全国足球乙级联赛等大型活动。

  记者10月23日在保定市人民体育场调查得知,体育场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位于保定市繁华地段裕华西路,北面毗邻奥林广场和新体育馆,南门已经紧挨楼房,东门靠近环城路,而西面基本被民居包围。从总体来看,体育场还比较结实,但墙面不少地方已经斑驳。体育场共有10个看台,包括南北两个正门及看台门,总共有12个门。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保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9月30日向局领导上报的《关于举办〈为你而歌〉演唱会情况的报告》中,治安支队已经为演唱会进行了场地设置:1.在体育场的南圆弧跑道上搭设舞台,高2米,面向北,演员不下场,不进入观众区。2.南部4个看台不坐观众,在北部6个看台上标明排号和座位号,每人50厘米,共12000人。在场内设坐椅13000个,把有靠背的坐椅相连固定,其中领导席(200个)为皮革椅。场内为团体票,共计25000人观看。3.观众入口为体育场北大门,进入场内走体育场北门;演员入口为体育场东大门,上台走体育场南门,观众出入与演员出入隔断。治安支队认为:场地设置是可行的,但要控制和减少人员总量。大约需要投入警力800人,保安200人。

  疑问之三:因为没有当地主办单位所以叫停?

  治安支队的报告10月2日就得到了保定市公安局领导的批示。吴局长批示:“请明确谁是主办单位、由谁负责,是公益演出?是商业演出还是什么?”同一天,主管的王副局长批示:这样的大型活动政府有关部门得有一个牵头单位主办,仅体育场向市公安局写个简要报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需要举办,政府部门要召开协调会,明确各方责任,没必要最好取消,防止发生重大事故。

  10月2日,组委会得到保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关于治安保卫工作要协商的通知,在协商中得知:可能批内场1000张座位,看台9000张座位。10月15日,组委会得到了市政府张副市长关于“请公安局、消防、城管、文化、体育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把好事办好”的批示。但同一天,公安局告知组委会:当地必须有一家单位牵头主办,否则张副市长的批示无效。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组委会及承办单位又与团市委、文化局沟通参与主办,但均无结果。10月18日保定市公安局发出《保定市公安局关于不许可在人民体育场举办〈为你而歌〉演唱会的通知》,请组委会遵守规定立即取消,另选场址。

  公安局能否叫停一场演唱会?省演出公司的张先生认为,文化部门是演出的审批部门,公安部门只是服务部门,无权叫停一场演唱会。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35条规定,演出场所应当负责维护演出秩序,保障观众的安全;第22条中列举了国家禁止举办的六种演出活动:(一)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社会稳定的;(二)煽动民族分裂、侵害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的;(三)宣扬淫秽、色情、迷信或者渲染暴力的;(四)表演方式恐怖、残忍,摧残演员健康的;(五)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招徕观众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张先生觉得,《为你而歌》并不符合这些条款。

  而记者注意到,保定市公安局援引的是《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保定市公安局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办法是1999年8月15日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通过,11月18日实施的,其中第八条规定:申请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不予许可:(一)违反宪法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二)侵害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的;(三)宣扬迷信邪说、色情、淫秽或者渲染暴力,有害群众身心健康的;(四)违背社会公德或者侮辱、诽谤他人的;(五)申请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六)举办的活动按规定需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而未获批准的;(七)场地管理者不同意使用其场地的;(八)在县级以上国家机关周边地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外国使领馆、军事设施及其他要害部位周边地区举行的;(九)举办活动场地不符合安全条件,以及举办的活动可能严重妨碍治安交通秩序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就此组委会认为,保定市公安局在不做解释的情况下,援引第九点作为取消的理由是笼统的、难于令人信服的。

  疑问之四:叫停演唱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10月23日下午,就在记者在保定调查期间,保定市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了组委会住所,向组委会了解演唱会被叫停的有关情况。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保定市已经有四五年没有搞过类似的大型演唱会了,上一次演唱会是那英等歌星前来演出,赶上了下雨,体育场演出结束之后观众疏散就感到十分困难,当时他就觉得以后再也不能批准类似的大型演唱会了。而今年北京发生密云灯会事故之后,保定市委召开常委会,要求举办大型活动必须经过市政府和市委的批准,“这样的大型演唱会,即使市政府批准了,市委也不会批的。”这位工作人员强调,不批准的真正原因就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这意味着他并不赞同传言中的“保定市为了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要求零事故因此不批准”甚至其他方面更为复杂的原因。在询问了举办这场演唱会组委会能够获得多少门票收入之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保定市正在规划易地筹建新体育场,而按照目前的条件,不要说是组委会希望的1万人,就是3000人也不会批准,最多批准1000人的规模。

  保定市人民体育场场长李建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体育场之所以敢接这个活动就是认为场地是合格的。他透露,一开始《为你而歌》组委会想在体育馆举办,但他认为体育馆四周还在施工,人员疏散有问题,没同意,于是改为选在体育场。据了解,公审大会的观众大约4000人,而李场长介绍,在全国足球乙级联赛的报告中,他们列出的座位数是13000个,正常的容量为10000人,而后来到场的观众是6000-7000人,他还透露两三年前体育场还举办过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那时观众最多时有1万多人。

  组委会为何要申报观众人数为25000人这样一个庞大的规模呢?对此,组委会解释说根据他们在各地组织演出的经验,上报10000人,可能公安局会批准5000人,于是他们就想多报点给公安局留下删减的空间。公安局减少人数他们可以理解,但不能理解的是,8月3日他们就已经正式函告公安局将举办演唱会,9月30日已经报批。假如真的是四五年前就已经决定不再举办大规模的演唱会,既然公安局已经知道这些演出不会被批准,为何不早点告知组委会,从而让组委会避免更多的前期投入呢?

  而对此问题,保定市公安局并未作出正面的回答。治安支队一位负责人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之后说,他不负责这个事情。发稿前记者多次联系保定市公安局吴局长和曾经作过批示的王副局长,但办公室电话始终没人接听,保定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留下了记者的名字和工作单位,截至发稿前记者也没有接到保定市公安局的电话。

  据了解,此前《为你而歌》组委会一共卖出了10多万元的票款,前期投入为三四十万元。10月20日,组委会向社会发出通告开始退票。23日傍晚,保定飘起了细雨,气温骤降,一些住在石家庄或者远郊区县的观众,还满怀喜悦地来到体育场,准备欣赏齐秦等人的精彩演出,在获知不演的消息之后,一位张姓女士表示十分失望,而另一个观众更是说:“要发展不要文化,可没有文化怎么发展?”庆幸的是没有发生观众闹事的局面。

  昨日记者获悉,《为你而歌》组委会正在做准备,要以“行政不作为”为由把保定市公安局告上法庭,而保定市人民体育场因为出具的证明无效,也将成为组委会的被告。(刘江华)
“希望书库”筹资受阻公益演唱会为何紧急叫停(2004-11-0710:45:37)(组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