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雷锋到张思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50 今晚报
从雷锋到张思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雷锋到张思德,吴军在银幕上塑造了两个特殊的英雄形象,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军表示,自己从导演转行当演员,并且能塑造像雷锋和张思德这样的英雄人物,真是非常非常的幸运。

  吴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但是很多导演却愿意找他演戏。1996年11月,紫禁城影业公司《离开雷锋的日子》找到了他,让他演雷锋,他说自己居然根本没过脑子就答应下来。“当然,我也读过那本厚达五厘米的《回忆雷锋》和大量的历史资料,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胆大。如果胆大是第一个优势的话,那么外形就算第二个优势了,这也是刘佩琦推荐我演雷锋的原因。和《张思德》相比,演雷锋就显得轻松多了,没有压力,也不用减肥。”

  扮演张思德,吴军面临的第一难题是减肥。体重76公斤的他为了在短期内“达标”,自创了一套减肥法:每天穿着厚厚的减肥服爬两次虎头山,在山上跳绳两千下;晚上围着所住的大院跑十圈,一天下来汗水能打湿三套衣服;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三个小苹果是他全天的食物。回忆那段“艰难岁月”,吴军说:“要形容当时的状态,就两个字—————饿和累。饿的状态很难受,不敢看别人吃东西,哪怕是看到别人嘴动,我都会跟着咽口水,经常在早晨起床时发现嘴里咬着被角……”就这样,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吴军体重降到了66公斤,足足减了10公斤。

  对吴军来说,要打造一个英雄,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要有从里到外“虐待”自己的准备。吴军介绍,拍张思德,对自己来说更是一件突然的事儿,“当初导演找到我的时候,只给了11个字“毛泽东,张思德,为人民服务”,没有剧本可以看。关于张思德的记载也很少,他不是一个富有戏剧性的人物,和张思德有关的记载只是一些好人好事,不好把握他的个性。在影片中,编剧刘恒把张思德塑造成了一个憨厚、朴实、可爱的人,吴军依此把握住了人物的性格:“张思德与《神医喜来乐》中的德福截然相反。德福个性张扬,喜欢耍小聪明,说得多干得少;而张思德不善言辞,憨厚、朴实但心灵手巧,属于多干活少说话的那种人,敏于行而讷于言。”

  吴军说,现在回忆拍摄《张思德》就像是一场梦,一百多天的拍摄过程,就像是一次心灵之旅。记忆最深的就是:跑!小跑、长跑、风里跑、雨里跑、白天跑、晚上跑,最长的一次就是背着长枪在山上山下跑,来回跑了十二次,每次一公里多,最后瘫坐在黄土高坡上,风沙劈头盖脸的刮过,后脚跟被草鞋磨破火辣辣地渗着血,每天早上起床时,脚都疼得不能着地。“剧组很多人都不明白,我的脚裂得非常厉害,为什么还要坚持光着脚走山路,只有吴军自己清楚为什么这样———不能让自己远离张思德这个人物。当影片拍摄完成的时候,吴军彻底病倒了,在医院连输了几天液。“这个戏对我是一种挑战,但更多的应该是磨炼。”吴军如此总结自己拍摄电影《张思德》的感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