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就爱菊之傲骨” 蔡元培之女蔡睟盎谈“菊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6 东方网-劳动报

  有着180年插花历史的日本末生流派,日前出现在世纪公园第八届中国菊展上。在“室内精品馆”展区,日本花道吸引了众多老资格赏花人。有一位赏花老人颇为特别,她脖子上挂着一枚望远镜,手里拿着纸和笔,每一盆日本插花她都细细端详,并不时地在纸上记着什么……

  “老妈妈,你用望远镜看插花?”老妈妈有点不好意思,赶紧将望远镜塞进拎包:“
看插花用不着望远镜,我是用来看插花介绍的。”在老妈妈的纸上,细心地记着获奖插花的名称、造型和色彩。“记这些干什么?”“没有太大的意思,就是想记录下来看看。”老人告诉记者,她今年77岁,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网络中心工作……“啊呀,您不是蔡元培的女儿吗?我从电视上见过你。”忽有一位游客欣喜地跑上来,并向记者介绍说:“老妈妈对家佣非常好,家佣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反而由她来照顾家佣了。”

  老妈妈叫蔡睟盎,她说自己特别喜欢菊花和梅花,但家里一直只养菊花。“是很普通的花种,也是很普通的白色、黄色,但是我就是喜欢菊花的特质……”老妈妈见记者没听清,便给记者写了下来——“菊残犹有傲霜枝”。她说,有她年幼时就见母亲一直种养着菊花,那是因为“父亲非常喜欢菊花”。

  作为中国大教育家、教育部长的蔡元培先生,家里文人来来往往,许多历史人物都曾在他家赏菊。“菊花高风亮节,艳而不俗啊……”蔡妈妈说,日本花道很有讲究,她喜欢自然种植的菊花,而这次日本插花艺术却让她真正开了眼界。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