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后作家挨个“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1月6日,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在京召开“2004文学理论与批评回顾”研讨会。谈到2004年的文学理论批评现状,雷达、贺绍俊等众多文学评论家共同关注到,面对备受关注的80后作家群的创作,文学批评处于缺席状态。

  昨日,记者从策划出版过《十作家批判书》的北京共和联动图书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策划的《十少年作家批判书》正在印刷阶段,将由中国戏剧出版社于本月推出。

  著名评论家朱大可称,这本在出版之前即备受关注的《十少年作家批判书》的上市,将是文学批评界对“80后”文学创作的首次系统的严格审视,也是本世纪以来对郭敬明、韩寒等少年偶像群体写作的最生猛的批判,“中国当代文学史的重要事件正在发生。”

  同龄人批判同龄人

  该书责编黄海龙称,《十少年作家批判书》以生猛的文风、清醒的文学认识对十个“80后”当红作家和作品进行了集中批判。这十个当红作家分别是:韩寒、郭敬明、李傻傻、张悦然、春树、孙睿、小饭、蒋峰、胡坚、张佳玮。

  据该书的两位主编黄浩和马政介绍,书中的所有作者也都是1980年代出生的写作者,或者获得过如“新概念”等文学大奖,或者发表或出版过作品。这些批评文章既有对商业化写作倾向的猛烈批判,更传达出一种写作者对这一代人的文学理想的反省和文学市场的警惕。

  文学批评不能缺席

  谈到2004年的文学理论批评现状,雷达、贺绍俊等众多文学评论家共同关注到,面对备受关注的80后作家群的创作,文学批评处于缺席状态。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指出,对于80后写作现象,批评界似乎只有一种广告宣传式的赞扬声,而缺乏对文本严肃的解析,以及严肃的文学批评。

  文学评论家雷达则表示,他阅读过李傻傻等80后作家的作品,他认为这个写作群表现出了很出色的文学天分。但80后作家群是一个复杂的群体,文本特征也各不相同,不能简单的用出生年代来对这个群体进行定义。他坦言,如何对这个群体的作品进行文学价值的评判,目前,他还没有确定的结论。

  出版方则称,相信本书的出版,会给整个浮躁的“80后”写作市场带来一片清醒,为“80后”、“70后”甚至“90后”的写作者提供一次文学反省的机会。本书也是少年作家风生水起的这几年里,中国出版界批评界第一次对此作出的全面检阅。特约记者 胡劲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