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大乡土歌手征服北京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33 北京日报
十大乡土歌手征服北京观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赵爽

  没有熟悉的大牌歌星,没有华丽的舞台布景,甚至没有乐队伴奏,一场由来自黄河两岸原生态歌手挑梁的十大乡土歌王歌后演唱会,却在海淀剧院场场爆满,让见多识广的北京歌迷大开眼界。

  这两年,挖掘和扶植土生土长土唱法的原生态民歌大有逐渐升温之势,从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举办的歌手大赛设立原生态演唱组,到近年来的一系列的商业演出,都让原生态民歌和众多鲜为人知的原生态歌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声乐界甚至由此引发了一场原生态唱法与学院派唱法的口水大战,至今难以收场。

  据主办者介绍,参加这次演出的10位歌手,来自黄河流域的青海、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他们中既有纯粹的业余农民歌手,也有来自当地艺术团体的职业或半职业歌手,其中榆林歌王王向荣,青海歌王石占明,山西歌王阿宝在全国都已小有名气。虽然他们嗓音流派各异,但是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台风淳朴自然,唱法充满野性。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除了一个男女对唱节目有两样简单乐器的伴奏外,其余曲目完全靠歌手的“清唱”吸引听众。他们演唱的许多曲目如《山梁梁》、《三十里明沙二十里川》、《桃花红杏花白》,都是城市歌迷很少有机会触摸的原味民歌。就是《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三十里铺》、《打酸枣》这些经典民歌从他们嘴里唱出来味道也大有不同。

  整台演唱会的编排,更像是一次原生态民歌的现场普及教学。主持人和歌手之间的幕间交流,都是向观众介绍原生态民歌的生存现状和发展历史,什么叫信天游,什么是山歌,什么是花儿,什么是长调,都让听众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像老歌王王向荣的开场曲《东方红》,就让观众详细了解到了这首歌从陕北信天游演变而来的过程。由于没有伴奏,歌手的演唱情绪主要靠现场气氛的烘托,使这台节目充满了演员和观众的互动性。除了观众经常用掌声为歌手打节奏外,在歌手演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招牌曲目时,还出现了台上台下齐声高歌的动人场面。一些歌手诙谐幽默的台风还经常让观众席中爆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这场演出的票价并不便宜,就是剧场中部靠边的座位也要200元钱一张,但是,这并不能阻挡观众的观赏热情,许多打扮入时的年轻人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一位北大女生对记者说:“买票看这样的演出,主要是对这些歌手和唱法感到新鲜,就像吃惯了大鱼大肉,想尝尝山野菜换换口味一样。”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