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满洲候选人》戏说政治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今年是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年,好莱坞很多影射政治的电影都选择在这个时间上映。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风头还没有完全过去,一部由丹泽尔·华盛顿、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影片《满洲候选人》(或译《谍网迷魂》)又在美国各大院线上映了。

  《满洲候选人》是1962年约翰·弗兰克海默经典同名影片的翻拍版。原版的情节比较简单,讲叙了一个被洗脑的美国士兵如何成为暗杀总统刺客的故事,比较偏重弗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淡化了政治基调。翻拍版把故事背景从越战换成海湾战争,并对这场战争的是是非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涉及了政客为个人偏执的理想而欺骗大众、财团与政客阴谋勾结等一些富有争议性的话题,和原版相比,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

  不过,与《华氏911》明显的倾向性相比,这部影片要含蓄和冷静得多,影片中明批或暗讽的政治丑闻,在共和、民主两党内都能看到,而非一面倒地支持或打击某一特定政党或者候选人。

  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这部借着大选东风翻拍的影片里看到诸多影射现实的情节。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的纽约州参议员伊丽娜·萧与大型跨国集团“满洲国际”之间的关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现任副总统切尼曾担任总裁的石油集团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得巨大利益,以及布什家族与安然公司的关系等这些令人生疑的现象。虽然梅丽尔·斯特里普否认她演绎的女参议员角色是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为原型,但她的表演却像极了希拉里,以至于制片方最后不得不删去一些因为太相像而容易引起联想的镜头。

  电影是否是在模仿现实?这是《满洲候选人》上映后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尽管影片的主创人员都认为这不是影片的重点,但他们还是很难解释影片为什么在很多方面都与当前的世界局势有惊人的吻合之处。其实艺术模仿生活是很自然的事,《满洲候选人》被频频追问主要是由于它选择了在美国总统大选前这个敏感的时机上映。好在这部电影秉承了对美国两党“各打五十大板”的“中立”态度,它更多的是增加了人们对政治的厌恶感——或许可以降低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率,但并没有直接告诉你,在大选中应该投谁的票。

  其实,电影毕竟只是艺术创作,没必要将它拿到现实生活中对号入座。更何况有时候,生活也可能“模仿”艺术。1962年原版《满洲候选人》上映后不久,就发生了与影片情节巧合的肯尼迪遇刺身亡事件;而9·11事件发生以前,有的电影里已经出现过飞机撞大楼的情节。所以不必追问什么,只需要找个舒适的姿势坐下来,让电影陪你度过无忧无虑的两个小时就够了,电影只不过给了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戏说政治的舞台而已。

  文/赵珂

  《总统接招》

  影片讲述了一个卸任总统与一个水管工竞选小镇镇长的故事。扮演卸任总统的是老牌演员金·哈克曼,其表演具有绅士般的幽默。水管工雷·罗曼诺扮演者的表演则像“作秀”一样有点滑稽和夸张,这一老一少混在一块,两种味道调出了这部热闹的喜剧。

  《白宫群英》

  这部电视连续剧描绘的是一个自由派人士心目中理想的白宫,它今年第四度夺得艾美奖最佳剧情奖。四年来,该剧共拿下了最佳戏剧类男、女配角,编剧、导演等九项大奖,破了《急诊室的春天》所创下的纪录。

  《原色》

  这部影片描写了美国南方某州州长竞选总统的历程以及其中种种丑闻,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说克林顿。该片1998年上映之时,正是克林顿被绯闻搞得焦头烂额之际。

  《唐纳的1988年》

  1988年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该剧以1988年美国总统大选作为情节展开的背景,以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讲述了一个善良的国会议员唐纳走上滑稽竞选旅程的故事。阿尔特曼因此片获得了艾美奖最佳导演。

  《摇尾狗》

  在这部影射当今美国政坛的影片中,人们对大众传媒在美国总统竞选中所具有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影片由两个老戏骨达斯汀·霍夫曼和罗伯特·德尼罗联袂主演。

  《竞选总统》

  今年6月上映的一部纪录片。克林顿作为一位政绩卓著的美国总统,为什么会遭遇那么强大的反对力量?是什么人非要扳倒克林顿不可?影片追根溯源,揭开长达10年的被希拉里称为“倒克”运动的幕后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03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