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辑介绍《WhoStoletheSky?》(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可能是迄今为止Sainkho专辑中最音色丰富的一张。结合图瓦双声唱法、蒙古长调、前卫爵士、西方现代乐、居尔特音乐、北非音乐、佛朗明哥等多样风格,Sainkho向世人再次证明她是当今少数真正有能力跨国界跨文化的杰出音乐家。

  跨越音域与文化的声乐极端分子

  图瓦,一个位于西伯利亚最南边与蒙古接壤的小国,如果不是近年多位喉唱音乐家在国际乐坛的兴起,它几乎没有任何理由出现在我们谈论的话题当中。而就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国里,被誉为超级女伶的SainkhoNamtchyla却是第一位将图瓦喉唱与世界先锋音乐、电子音乐作越界融合的艺术家。由此,Sainkho与许多国际著名的“人声艺术”音乐家有着相提并论的地位。与许多在“人声艺术”领域有所贡献的音乐家,如Bjork、MajaRatkje、DiamandaGalas等相比,Sainkho的演唱是内敛与纯人类性的。结合着图瓦传统的双声唱法与喇嘛教、萨满巫教的传统声乐与当代发声技巧,Sainkho时而像歌剧男高音般清亮,时而又可以造出鸟鸣、孩童撒娇或深沉低吟的声音效果,其发声幅度之惊人与声音运用之出神入化,使其被冠以“声乐极端分子”的美誉。

  Sainkho生于图瓦共和国,祖先是游牧民族,自小学习歌唱,曾组过民谣摇滚乐团。长大后到莫斯科学习声乐,除学习图瓦传统的双声唱法(Throatsinging/Khoomei),也包括喇嘛教与萨满巫教的传统声乐技巧(图瓦的传统信仰是萨满教,后来因为曾被蒙古统治过,所以国教改为藏传佛教)。从1989年起,Sainkho开始涉足欧洲前卫即兴乐界,学习更多元化的发声技巧,并致力挖掘双声唱法与其它音乐风格融合的可能性,之后即以欧洲作为发展重镇,展开她漫长而精彩的世界巡回演出,并且有机会与各地杰出音乐家/表演团体合作,当中包括DjivanGasparian、HectorZazou、OtomoYoshihide等国际性知名乐手,并先后出版近三十张专辑。音乐之外,Sainkho也参与许多电影、剧场、诗歌与多媒体演出。
专辑介绍《WhoStoletheSky?》(图)
最能表现Sainkho歌唱技巧与其一直坚持的跨文化跨乐种的实验精神的要算2001年的三CD合辑《Aura》。在这套专辑当中,Sainkho以三套不同的阵容配搭来制造出人声与器乐间的强烈互动。第一张CD完全是Sainkho的即兴独唱;第二张是她与知名德国爵士低音大提琴手PeterKowald的对话,Sainkho以其横跨数个八度的音域与令人惊艳的喉唱抗衡着Kowald毫无规则的提琴拉奏,彻底突破了即兴音乐的极限;第三张她同样与两名即兴乐手合作——立陶宛的鼓手VladimirTarasov以及俄罗斯低音大提琴手VladimirVolkov,三重奏的架构下,声音与乐器间产生着不可思议的化学作用。Sainkho的声音更显变化的要算新专辑《WhoStoletheSky?》,延续前作《StepmotherCity》的电气化游牧民歌风格,Sainkho这次与当下都会流行音乐,特别是以DJ文化为主导的电子音乐作出一次极富趣味性的音乐对话。图瓦双声唱法在前卫爵士、西方现代乐、居尔特音乐、北非音乐、佛朗明哥等诸多风格元素中毫不着迹地融会交杂,却丝毫无损整张专辑的完整性。加上层层电气节拍和环境音效,创造出一波波气势磅?、色彩瑰丽的声响世界。

  Sainkho的声音魅力不仅仅存在于她超越极限的歌唱技巧,她在专辑《NakedSpirit》里舍弃掉所有多变与技巧性的配乐,转而只以图瓦传统乐器伴奏,哀伤的大地情怀与Sainkho动容的歌唱,更见其作为一个图瓦族人的真实与纯粹。在Sainkho即将进行的两岸五地巡回演出上,我们终可一睹其声音里的震撼魅力。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