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见鬼》之后 陈可辛寻索泛亚洲电影之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31 中国新闻网
《见鬼》之后陈可辛寻索泛亚洲电影之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香港电影还沐浴在光辉岁月的余晖下,仍继续以剩余物资拍电影的九十年代下旬,陈可辛已经往返美国,拍了一部不大卖座的荷里活电影,他有感香港电影已不再强势,便开始致力于泛亚洲电影,这个新鲜的概念,奔走于韩国和泰国,寻求一个亚洲电影的新组合,为香港电影开拓另一境界而不辞劳苦。这个成果要到一部香港、泰国合作的恐怖片《见鬼》出现,才正式确立根基,这条漫长的路,陈可辛有他执着和坚持,对这个泛亚洲电影概念的反思和修正,发觉原来要拍一部泛亚洲电影,恐怖片原来是其中一条出路。

  泛亚洲电影的兴起

  当香港电影开始走下坡的时候,陈可辛已经察觉韩国和泰国的兴起,“九十年代尾的时间,发觉香港电影在亚洲电影的领导地位,已经不复再,韩国和泰国电影开始冒起,我便到韩国和泰国跟当地的导演接触。我是抱着一种合作的态度去跟他们谈,而不是文化侵略,其实这两个地方的观众都是看港产片长大,可以见到港产片曾经是荷里活电影以外的另一个指标。”

  众所周知,陈可辛是泰国华侨,他的泰语亦在金像奖颁奖礼上表演过,但韩国对他来说便没有这个优势,“初时我是以影迷的身份去韩国,因为我很喜欢《八月照相馆》,所以我第一个找的就是《八月》的导演许秦豪,跟着认识了他们,变成好友。跟他们谈了半年时间,想过很多不同的意念,而Applause制作的第一部片,就是许秦豪导演的《春逝》,这亦是Applause出品的电影中,我最喜爱的一部,可惜这部片输了钱。”经过《春逝》、《晚娘》,以及Applause投资的第一部内地电影《婚姻证》,都是陈可辛擅长的文艺制作,但全都未能为他这个泛亚洲电影概念打响名堂。

  《见鬼》名利双收

  Applause要到《见鬼》的出现,才能扭转劣势,“我想都没有想过要拍鬼片,但那时候彭氏兄弟拿这个故事给我。那时候我发觉一直以来鬼片都给人一个低成本制作,可以小搏大的印象,好像《阴阳路》第一集成功,便一拍拍了六十几集,由电影拍到录像带,全是低成本制作。所以我就试一次以极认真的态度去拍鬼片。”

  就这样《见鬼》在香港卖座成功,甚至连台湾也极之成功,破了港产片在台湾多年来的卖座纪录,收四千六百多万新台币,而在泰国收八千多万泰币,后来在欧美也反应理想,又被荷里活买下版权,为Applause打下坚固的根基,打破了文化和语言的局限和差异。“记得有一次去一个投资论坛,与一位在内地工作多年的荷里活顾问讲述泛亚洲电影概念,他那时候跟我讲并没有泛亚洲电影这回事,如果一部电影能够在亚洲成功,那它一定是一部泛世界电影,全球都会成功。”而《见鬼》的成功,可谓引证了这个说法。

  回到原位再出发

  接下来的《三更》与韩国和泰国合作,原来《三更之回家》并不是陈可辛亲自操刀的,“我只是监制这个project,三个地区拍三段恐怖故事,《回家》的导演因为没有期,而韩国和泰国那边又要交片,我身为监制要负责任,所以只好亲自上阵。原本的剧本有很多惊吓的桥段,尸体如何尸变,不过我不懂如何拍,只好回到自己感到安全的地方,去拍有把握的东西。其实这不过是一个《罗密欧与茱莉叶》的概念,真是永远都work。”

  虽然鬼片令陈可辛和Applause名成利就,但他坦言拍了六部鬼片后,已把自己喜爱的东西投入这些恐怖片之中,到今天不能再拍这个类型,要回到他擅长的文艺片,现在他正筹备与内地合作的音乐片,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林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