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原历史创“三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12 今晚报
还原历史创“三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张思德》风格细腻真实,朴实无华,向现代人再现了延安时期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红色年代,以及“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

  拍摄这样一部历史题材的影片,首先要在影像上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由于《张思德》以黑白片影像呈现那个历史年代,因此在道具、布景上要求比较苛刻和严谨。例如片中毛泽东乘坐的轿车,是将一部雪佛莱的古董车改装而来的。剧组把这辆车送到改装厂时,很多人都不敢接,剧组不惜一切代价,才把这辆车改装成那个年代的模样。片中洛杉矶保育院儿童所玩的玩具,也都是美工人员仿照资料照片手工做出来的。除去道具的纷繁复杂,场面控制也是一项头痛的工作。《张思德》中有三场戏创了影片的“三最”———场面最大

  600多人的会场,肃立的战士,挽联在风中漂浮,土台子临时被布置成了灵堂。满眼都是白色的布匹,白色的纸张,以及白色的花朵。毛泽东的手书悬挂在高处:“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这场戏是影片的重头戏。说起这场戏,尹力导演激动地说:“小时候背过‘老三篇’,但在影片中看见毛主席说出‘为人民服务’时,我觉着所有与我同时代的人都会被这一场面所震撼。”在片中,毛泽东的扮演者唐国强通篇背诵了“为人民服务”。人数最多

  影片中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二十二周年歌咏大会的场面,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和任弼时等人在台下看文艺演出,现场有部队官兵、保育院儿童、老百姓近千人。为了拍好这场戏,剧组找来了米脂幼儿园的几十个小孩,因为要拍夜戏,有的小朋友撑不住站着就睡着了。此外,米脂中学还动员了200多名高中生,绥德武装部队也派出了几百名士兵协助剧组拍摄这场戏。这场戏成为影片中群众演员组成最复杂的一场戏。费力最大

  影片中,时逢大集,毛泽东到老街去体察民情。老街热闹非凡,店铺林立,人和牲口挤了满满一街,不时有羊、猪、鸡、鹅等活物从人腿之间钻出来。为了营造集市熙熙攘攘的气氛,剧组找来了200多名群众演员。因为是非职业演员,副导演张嘉禾要给每一个人说戏,告诉每一个人“你是谁,你做什么,你应该怎么做”,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影片拍摄时,如何做到让他们不跟主要演员抢戏,不要让眼睛盯着镜头看,成为副导演最头痛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地重拍成了家常便饭。

  除去说戏的困难,老街这一场景的搭建也是颇费心思。片中所需的马和骆驼分别从米脂和西安运来,各种各样的道具用了几千件。因此,从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上,这场戏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