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开“三易导演”幕后情 《陈赓大将》风波不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16 千龙新闻网

  姜文错把“主演”当“导演”

  韩刚的离去源于姜文太过敬业。虽然前后三个导演都曾提到剧本难写、难改,但是《陈赓大将》作为央视2003年的大戏,开机前也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备,开拍之后才因“剧本有问题”半途而废似乎不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姜文对这部戏是非常有热情的,这种热情也被他带到了拍摄当中。但是,大概是习惯了导演的角色,他一时还不能从指挥官的角色中置换出自己,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致使韩刚拂袖而去。请看下面两组镜头:

  镜头一:作为一个导演,对影调的控制相当重要。姜文习惯了这样的重要。在某拍摄现场他提出色彩不对要求重新置景,而在导演意图中,这组镜头本是要后期制作成老照片效果的,但是姜文提出了就必须改,否则将无法拍摄。

  镜头二:由副导演代替主要演员走位,从而协调灯光、摄像、录音等各技术部门运作,最后主要演员开始实拍,这样的做法在剧组中是个惯例。但是往往在半天的准备就绪后,姜文出现,然后提出看法重新排演———一番折腾往往一天只能拍一个镜头。

  毋庸置疑,姜文是敬业而认真的,但是正是他的这种认真让剧组的拍摄几乎无法进行。当“导演中心制”无法执行时,那么这个导演也就到了自动下课的时刻。

  “准备了五个月,一个镜头没拍”

  第二个接手《陈赓大将》拍摄的是另一位惯拍军事题材的导演———康红雷。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当他接到记者电话,谈起这部大戏时,仍然透露出无限的遗憾:“任何一部重大军事题材中途停止拍摄,我都觉得非常的遗憾。”

  康红雷是在2003年的3月左右接手《陈赓大将》的,当时这部戏的主角仍然是姜文:“我跟姜文有过接触,他太乐意演这个戏了,至少我没见过他对一部戏会如此热衷。他说陈赓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对他有着莫大的吸引。”康红雷也表示,姜文和他在筹备中并不存在矛盾,姜文的最终辞演另有原因。

  对康红雷来说,导致《陈赓大将》在他手中流产有很多的原因,但是最主要的一个是剧本:“我从3月开始建组,就一直在弄本子。陈赓一生太过传奇,要表现出那种精彩实在是很难。而更关键的是,陈赓家属派了一个代表在组里,他会不时对剧本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所以我们不停协调、不停修改,直至最后七八月间嘎然而止,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筹备。其实到那个时候,服装、道具和演员等各方面条件都已准备成熟,最后的问题还是出在剧本上。”

  最后康红雷略带伤感地说:“我们准备了五个月,但是一个镜头都没拍。到最后,我发现想像中的那个剧本越走越远了,也没了继续拍下去的热情。”当得知叶大鹰接手第三个组又重新开拍时,康红雷由衷地高兴:“叶大鹰是个非常出色的导演,尤其是在红色题材的拍摄上,我相信他能驾驭好这个剧本。”

  “鬼子的钢盔都不够用”

  如今的导演叶大鹰在谈到目前的拍摄困难时,很简洁地说:“钱太少。”前面已经经过两次的折腾,经费被耗去了不少,即使追加也是有限。叶大鹰还说:“我们现代人对那个时代的认识,局限于对陈赓一生的真实再现。剧本?我现在也是编剧之一,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对于前面两拨夭折了的剧组,叶大鹰不愿意再提起:“那跟我都没关系。”

  制片人李治安则对此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我们接手的时候,剧本仍然是个老大难。后来叶导亲自上阵修改,包括现在都还在调整,相信能够解决。不过还有个难题是资源紧张。明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抗日的戏一窝蜂地上,所以包括景地、服装、道具甚至扮演领袖的特形演员都成了各个组争夺的对象。拍戏的时候比如鬼子的钢盔不够用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

  走进接替姜文担任主演的侯勇的房间时,已经是深夜11点,他刚刚从车墩拍完夜戏回来。“今天回来得算早的。现在我们一天拍十六七个小时的事常有,但即使是这样长的时间,往往只能拍三页剧本。这是什么概念?一集剧本往往是20多页,也就是说我们七八天才能拍一集。一般的戏,这时间已经够我们拍三集了。”他略带自嘲地告诉记者:“拍这部戏,钱不比别的戏拿得多,时间要耗上三倍,更苦、更累,但是有什么办法?已经中断过两次了,就算为了告慰陈赓的在天之灵,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作者:曾玉

  (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