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第三只眼看娱乐圈:另类追星族边追边掘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在多数人印象中,所谓的“追星族”多是一帮十几岁的少男少女。只要被这些追星族认定为心仪的偶像,和这个明星相关的一切东西,从唱片到影碟,从书籍到画报,从报纸到杂志,一切都会成为追星族四处搜罗的对象并当成心肝宝贝一样珍藏。大小明星的一颦一笑都可以把追星族搞得神魂颠倒,有人甚至抛弃学业离家出走,只为了一个虚无缥缈、根本没有希望的梦。

  随着“造星事业”的兴旺,一种全新的追星方式也开始在娱乐圈若隐若现。除了感情宣泄以寻求精神寄托之外,这种“另类追星族”往往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更多了一分专业甚或商业色彩。他们在接触明星上所花费的心思,就连专业的娱乐记者也自愧不如。更重要的是,“另类追星族”在某种程度上把追星行为视为一种工作,并在这个工作中寻求成就感和满足感。

  绝对的明星专家,关于明星的一切事无巨细都了如指掌;游走在明星和媒体之间,掌握明星的第一手消息;利用相对普通追星族的信息不对称,充分发挥掘金的商业机会。

  上述特点使得“另类追星族”区别于单纯的传统追星族,他们目前虽然尚未占据追星族的主流,但的确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基于单纯的目的崇拜追逐明星的光鲜靓丽,但也的确有部分人钻了娱乐圈的空子,以媒体的名义给个人占据有利位置,存在着利用他人追星实现自己挣钱的嫌疑。这些“另类追星族”折射出了娱乐圈的光怪陆离,这里曝光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女粉丝誓把偶像当对象

  熟悉明星是追星族的起码条件,对于“另类追星族”有着更深刻的含义,他们一般更强调追星的专业性,光对明星的吃喝拉撒睡烂熟于胸,在他们眼里只是小儿科的水平。他们认为喜欢一个明星就要从心底全盘接纳一个人,并无形之中把偶像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另类追星族”把明星的一切彻底融入了个人世界中,而且他们喜欢集体作战,在必要的时候分工协作,分享交流和追星的快乐甘苦。

  小A是一个有三年职场经历的女孩,是沪上最专业的张国荣粉丝之一,并担当了一帮同好的领导。这个小圈子平时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对张国荣的迷恋让他们聚到一起,即使现在张国荣早已不在人世,仍不定期组织纪念活动。小A平时话不多,但一提到张国荣,其能量就会惊人地爆发出来。她的办公桌和个人房间,挂满了张国荣的各色图片,没有一张重复。任何有关张国荣的资料她都会一一仔细珍藏。张国荣的唱片,她嫌内地出版的引进版太粗糙,每一张都费尽周折,托人远去香港购买真正的原版专辑。

  2002年岁末张国荣纵身一跳,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对小A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她一整天没有在办公室出现,而是和一帮上海最铁杆的Leslie迷聚在一起痛哭不已。直到第二天小A才带着黑眼圈来到办公室,谁要是当她面提到张国荣三个字,她都立即扭头走人。这两年来小A如祥林嫂般不断唠叨“那一年我为什么没去香港看哥哥的演唱会呢?”小A对张国荣的极度迷恋,也无形之中给她的终生大事造成障碍。她公开宣称“只有哥哥的粉丝才有可能成为我的男友”,所以直到现在她还是单身。

  游走在媒体和粉丝之间

  娱乐记者是距离明星最近的一群人,一个明星从出道上路,到一举成名,或者身败名裂隐退江湖,这些种种的台前幕后细节往往为媒体从业人员所了如指掌。一些追星族处在长期的专业追星过程中,偶尔也会有意无意之间和媒体牵扯到一起。一旦和媒体搭上关系,这些追星族就会如鱼得水,获得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有些胆大的追星族干脆以“媒体记者”自居,频繁出入各种新闻发布会,俨然真的担采访重任于肩一样。其实这种采访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获取亲密接触明星偶像的机会罢了。

  小B看上去非常斯文,一副黑框眼镜更是给人书生气十足的感觉,但他却是沪上追星族中的前辈。小B对沪上的任何即将召开的娱乐新闻发布会,以及任何即将到沪的明星,都能提供准确的信息。这一点就是很多娱乐记者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因为记者即使再熟悉也只限于本条线的消息。小B自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让外界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小B居然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追星。他每天对沪上所有媒体的娱乐消息都会研究透彻,每个记者刊发的消息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一般的娱乐新闻发布会或媒体见面会上,都会出现小B的身影。和传统追星族完全不同的是,小B面对明星非常冷静克制,从不做出骚扰明星等过分举动。小B一般带着的武器就是照相机和签名簿,喜欢躲在角落里默默地拍照,然后静听记者和明星之间的采访。在发布会结束之际,小B会见机行事递上签名簿要求得到签名。也许是他的外表迷惑性太强,一般明星都会满足他的要求。在大多数场合,小B进场都会以媒体工作人员自居,时间长了,居然再没有人怀疑他的真实身份。

  无孔不入的商业头脑

  传统的追星族多是一腔热血地从事“追星事业”,他们的兴奋点往往在明星的一颦一笑上,但对其中可能隐藏的商业机会并未嗅到。“另类追星族”则有着发达的商业头脑,广泛利用自己的优势,特别是针对刚入门级普通追星族的信息不对称,捕捉发财的商业机会。这群人靠活络的商业头脑,来满足大多数“粉丝”的需求。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也无可厚非,但当个别追星族胆敢冒充媒体工作人员,并利用此大发横财,就应该值得追星族们警惕了。

  小C的脸上还长着不少青春痘,表明他的实际年龄大不到哪里去。但是小C长期混迹在娱乐圈,游走在明星和记者之间,娱乐圈的各种活动总能看见他的身影。长期这样游荡下来,熟知他真面目的圈内人并不多。在多数新闻发布会上,小C总会掏出名片理直气壮地对主办方声称,他是XX媒体的记者,希望报道这个活动,有时这个所谓的XX媒体纯属子虚乌有。大多数情况下,小C拿到资料后一扔了之,至于他声称的见报发表的新闻报道,从未让圈内的专业记者拜读过。

  小C在新闻发布会上非常热衷于给明星拍照,但后来偶尔的机会他的动机才曝光,有记者某次看见他在一中学门口兜售这些冲印出来的明星彩照,价格从5元到10元不等。如果有明星本人的亲笔签名,价格更是直冲百元大关!现在普遍使用数码相机,这也就意味着一次完成拍照,可以廉价地无数次重影,如此一本万利的致富手段让见多识广的记者也瞠目结舌。在一次周杰伦参加的活动上,现场派发周杰伦亲笔签名礼品,小C更是不顾一切直冲上前,甚至不惜和主办方老总争夺出手,其“勇气”和“魄力”可见一斑。

  F4成员之一的言承旭来沪举办新专辑发布会,言承旭的魅力在追星族的眼中当然无法抗拒,小C也很快盯上了这门生意。活动主办方事先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附件中含有邀请函,要求记者凭打印的邀请函进入发布会现场。小C神通广大搞到了电子邮件,然后打印了一叠邀请函,早早地向言承旭迷兜售,美其名曰“100元零距离接触言承旭”!近百名言承旭迷乖乖地上了此道,其获利丰厚让圈内人士颇为震惊。作者: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