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掌声的乞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2:33 黑龙江日报

  在哈尔滨的街头,有一批职业乞丐。他们有的伪装成残疾人,有的故意在寒冬中裸露着上半身,向过往的行人作出一副孤苦伶仃的模样。他们常常会爬在地上,不断地哀求着,好心人,行行好吧,给两个小钱吧,我都好几天没吃饭了……

  一位报社的记者跟踪采访,发现这些人身体其实非常健康,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很体面地生活。后来又有记者发现,行乞这一行收入相当可观。有不少职业乞丐,白天
乘坐公共汽车,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8小时后下班,换上西装领带,出入夜总会等高级消费娱乐场所……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职业乞丐呢?笔者倒是认为,他们也不完全是好逸恶劳,扮出那副凄苦的模样,至少得费一番心思,置办一身行头,冻一天、跪一天,也很辛苦。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主打产品”并不是上述这些,而是作为一个人必不可少的尊严。他们宁可牺牲尊严,也不去自食其力,所以,笔者只能说他们是一个奇怪的群体。所以,我对他们的态度也很不确定,看到这样的人,总会扔下一块、两块的。心里想,要是真乞丐,这钱就给对了。要是假乞丐,给就给了吧,把自己作践成这样,也不容易呀。

  朋友小聚,笔者说出这番感受时,有一位资深的新闻界同行抢过了话头。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看看那些在舞台上反复高喊“给点掌声!”的所谓的明星和他们有什么区别?笔者先是觉得牵强,后来留心观察,再细细对比,越琢磨越觉得这位半真半假的老兄说的话不无道理。

  我钦佩许多老艺术家,他们对艺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靠着深厚的演功、唱功征服了观众,影响了几代人。一位老艺术家为练好台步,在身后插了四根竹签,身体稍有晃动,就会被刺破。赵丽蓉为了在舞台上写好“货真价实”四个字,反复练习,整整写了一屋子。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每当这样的艺术家走上舞台,总是掌声如潮,而他们本人,一辈子也没向观众说过“给点掌声”。老艺术家侯宝林临终前还在说,我说了一辈子相声,研究了一辈子相声,但还是觉得永远报答不了养我、爱我、帮我的观众。

  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境界!与这样的境界相比,那些还没开口,就要掌声的“明星”不是乞丐又是什么呢?

  遗憾的是,掌声的乞丐似乎越来越多,而且花样翻新。有人一上台,先是拐到一侧,高喊“给点掌声”,然后折向另一侧,又来一遍,最后才回到中央,高喊“一起来!”一起来了一遍之后还不过瘾,又高喊“掌声在哪里,我听不到!”每到这时候,观众只好尽量大一点声鼓掌,此时观众的心态,与笔者把钱扔向职业乞丐时的心态别无二致:“给就给了吧,把自己作践成这样,也不容易呀。”

  于是,笔者就想,应该把要说给乞丐的话说给这些索要掌声的人,还是多吃点苦,少卖点尊严吧。(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