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雷雨》聊《雷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49 解放日报

  连日来,明星版话剧《雷雨》在上海大剧院热演。艺术节上喜见《雷雨》,让孙道临、秦怡等老艺术家们兴奋不已。在演出间隙,他们与剧组成员亲切聊起了曹禺,聊起了与曹禺《雷雨》的不解之缘。

  孙道临自称,《雷雨》是他的启蒙戏。曹禺此作在靳以主编的“文学季刊”首次发表时,他还只是念中学的文学青年。当时他通宵读完此剧,思绪万千,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形
象在眼前闪动,强烈的反封建意识震撼了他的心。进入燕京大学攻读哲学,他作为“燕京剧社”的活跃分子,出演了剧中的周冲。那时他与角色年纪相仿,是个十七八岁的英俊少年,演出后引起轰动,师生遇到他老远就喊周冲,他还收到不少署名“四凤”的情书呢。以后,随着年岁增长,他还在舞台演过周萍。20年前,他又自编自导电影《雷雨》,并自演周朴园。

  秦怡也说,她从小就爱看她姐姐的同学女扮男装演出进步话剧,复旦剧社演出欧阳予倩导演的《雷雨》,是她当时看的第一部多幕话剧,让她终身受益。1984年,上影厂请孙道临导演《雷雨》,演员中有孙道临和她,还有今天饰演漂亮“鲁妈”的顾永菲。不过,当时顾永菲演的是美丽“繁漪”,鲁妈一角则由她出任。扮演周萍的濮存昕在一旁开玩笑:“我发现演鲁妈的都驻颜有术,十分漂亮。”扮演周朴园的达式常也跟着插科打诨:“否则周朴园怎么会为她神魂颠倒呢?”雷恪生、蔡国庆、佟瑞欣、田海蓉、潘虹等都笑了起来。

  孙道临、秦怡称赞《雷雨》是话剧经典,曹禺是继鲁迅之后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能塑造人灵魂的大师,他一生都在探索人,探索人的心理、感情、灵魂,并把他们最隐秘的情感世界、最复杂的人性心理展现在舞台上,把最伟大的人文胸怀同对人性的深刻探索和理解结合起来。正是这些,打动着一代又一代观众的心灵,激动着一代又一代演员的表演欲望。

  老艺术家们对陈薪伊的导演技巧也颇多赞誉,认为雷雨场面的运用逼真细腻,逼繁漪喝药一场,每一段雷声的起落都切在繁漪身上,从闷雷低低滚过,到突如其来的炸地雷,每一点细微的变化都和繁漪情绪贴切。加上灯光制造的霹雳闪电和两层雨幕,都让“雷雨”出情动人。本报记者端木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