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纪中称拍金庸作品熬人 将借鉴《指环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50 千龙新闻网
张纪中称拍金庸作品熬人将借鉴《指环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纪中

  这边刚忙完新剧《民工》的后期制作,那边就打起长途筹备《神雕侠侣》“襄阳大战”的实拍景地。胡子和头发连到一起都来不及刮的张纪中,揉着伤风的后背诉苦:“拍金大侠的戏太累了,人物、场景、画面、色彩,各个方面都需要精益求精。后年等我拍完《鹿鼎记》真得好好休息一下了。”昨天清晨,借着《神雕侠侣》转场的机会赶回北京的张纪中,为20集电视连续剧《民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赶回《神雕侠侣》剧组前,张纪中畅谈了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张纪中(人物简介)

  绰号大胡子,北京人,1951年出生,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高级经济师。做过教师、演员,拉过大提琴,写过剧本,当过副导演、导演,曾任《三国演义》制片主任、《水浒传》总制片主任、《笑傲江湖》制片人等。多次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主要作品有《笑傲江湖》《激情燃烧的岁月》《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青衣》《三国演义》《水浒传》等。

  昨天.拍《民工》 青年时当过民工

  张纪中说,《民工》这个题材他一直想拍,因为他青年时期就曾经做过民工。“那时我18岁,在源平到宁武一段修公路,深深感到劳动的艰辛,也看到了农村和城市的差别。有过憧憬———拿着自己挣的钱到城市里去生活。”张纪中表示他拍《民工》不只是怀旧,而是“想让人们记住身边有这么一个重要的群体”。他说:“一个城市的发展进度和民工进驻的数量是成正比的。请大家不要只在漏水和装修时才想起他们,平日却视而不见。”

  问张纪中是否知道管虎拍摄的《生存之民工》,他回答说不知道。“我不想跟其他人的作品比。反正我们的《民工》是抓住‘情感’这一中心不变,突出民工特有的心态———到城市我是农村人,回农村我是城里的。只要我的《民工》在央视播出后大家能对农民工有所关注,起码能尊重他们的劳动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张纪中把《民工》看做是拍武侠戏间隙抢出来的最有深度的作品,他说观众一看色调,一听台词就知道成色如何了。

  今天.拍《神雕》 场面借鉴《指环王》

  把宣传重点放在《民工》身上的张纪中,最终还是透露了《神雕侠侣》的拍摄情况,称高山反应是剧组遇到的最大困难。

  “我们在九寨沟看好了一个地方,可上到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大家就全瞎了。高山反应特强烈,根本跑不动,背台词都气喘吁吁的,差点儿出人命!”张纪中说,剧组每天5点钟就上山开始准备8点的戏,还得运送大批东西。为了拍摄杨过下水的戏,黄晓明被吊进冰凉的雪水,出来烘干后就再接着下水,一连48小时都不能睡觉,特别辛苦。张纪中夸黄晓明和刘亦菲状态不错,属于“一路上坡”趋势。他们能抓住浪漫的感觉,进入到规定的情境中。

  张纪中越说越来劲儿,透露明年3月要拍摄的“襄阳大战”一场戏会借鉴《指环王》的拍摄手法。“我选择了宁波往南的象山,那里四面环海,环境优美。为拍这场攻防大战戏,我们搭设了两万平方米的城堡,场景类似于《指环王》。”张纪中介绍,这场戏将动用上百号人和150多匹战马,大量三维动画运用其中,好好向美国学习一把。“我都想好了,其中一个镜头会从郭靖特写的脸上拉下来,然后镜头拉高,拍铁桶阵和城里的人们在惶恐地奔跑。这是个不间断的镜头,是《神雕侠侣》中场面最恢弘的一幕。”

  谈及香港版《神雕侠侣》,张纪中说,到今天他都不明白港台片好在哪里。想起穿黑纱的小龙女他就反感,想起人披着道具服装扮成大雕他就难受。“创新要有基础,我们的戏不仅会有郭靖、黄蓉骑着大雕离去的镜头,还会出现原著中万兽山庄的场景。神奇我做不到,但通过现代的拍摄手法使小说情节合理化,我力争实现。”张纪中表示,目前只拍摄了1个月的戏,后面近半年的工作才是最大的考验。

  明天.拍《鹿鼎记》 不会照搬无厘头

  揉着伤风的背,张纪中直喊辛苦。他说他曾经是有心将金庸的作品拍个遍,但《倚天屠龙记》已经有人拍了,他索性就彻底放弃。目前的计划是,明年把《鹿鼎记》拍完后先告一段落,好好休息。“《鹿鼎记》刚刚买下拍摄版权,明年《神雕侠侣》一关机我就开拍这个,但我肯定不会像周星驰和张卫健那样演绎韦小宝,他们是无厘头,老‘哈哈哈’的,我照搬太没新意了。”

  张纪中表示,金大侠的作品不纯粹是谈情说爱和飞来飞去,它还要匡扶正义、为国为民,而且金庸笔下的大侠都是从老百姓中走出来的,跟读者和观众没有距离,你能看到他的灵魂深处。“某些导演拍的某些武侠片让观众笑场,是因为他偏离了人物的情感,观众不能接受。金庸的作品归根结底就是表现了情感二字,它的魅力需要我通过影视的表现手法折射出来。我努力做到完美表达小说里的东西,结果就是很累、很熬人。”

  张纪中说,拍《鹿鼎记》又得一年,他想休息的愿望只能留到后年实现了。“目前还有好多朋友找我谈,说买下原著的拍摄权就是为了给我拍,我不能撂挑子啊。我真累得不行了,拍完《鹿鼎记》说什么也不接了,虽然不是收山但也是告一段落喽。”张纪中往后一躺,伸了个懒腰。

  娱记是“敌人”(花絮)

  在采访中,直爽的张纪中随意地大笑、侃山,偶尔还会掺杂些京骂爽爽口。他说跟记者聊天好久没这样放松了,生怕被娱记“暗害”。“不怕你生气,娱记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敌人。一个湖南记者没采访我,就写了篇‘张纪中称拍武侠剧徐克太老、王晶拍不了’的文章。人家都是前辈,我能说那些轻薄的话吗?这种记者根本没把你的作品放在中心位置,而是变着法儿挑事端,惟恐天下不乱。之后他再采访徐克和王晶,让他们谈看法,最后再把球抛给我让我澄清,这不是祸害人吗?还有一报纸用4个版做《审判张纪中之七宗罪》,还给我画一漫画,胸前吊一牌子跟文革似的。我对那个时代本来就憎恶,现在过上好日子还被媒体整,太痛苦了。文娱新闻不能这么做下去了,文化人不是狗仔队!”

  作者:王铮摄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