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时代结束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赵文侠

  在《实话实说》这场接力赛中,难堪重负的崔永元“跑”完了,精疲力竭的和晶“跑”完了,今晚,踌躇满志的阿忆将接过接力棒。有人说:崔永元时代结束了

  今晚,阿忆将正式接过《实话实说》的帅旗。对他的登场,也许有人会说反响平平,
有人会说差强人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您还用崔永元来衡量《实话实说》这个“新版本”,简直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

  也许,真正的《实话实说》从崔永元淡出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完结了。就像侯宝林、马三立的相声一样,您就是照本宣科也整不成人家那码事儿啊。电视的名栏目越来越步入了依傍名主持的时代。这种依傍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投资》杂志的魏威说:“离开了一脸坏笑的崔永元,没人能那么默契地带着嘉宾和观众玩儿了!和晶版的《实话实说》本就该易名做《婉言细语》,阿忆版的《实话实说》干脆就叫《说你说我》算了。”

  德润律师事务所的王芳直言:“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格,当这种风格和节目的定位两相契合的时候,璀璨的火花迸发了,照亮了这个节目也照亮了观众。但这种风格也许根本不能模仿,也犯不上克隆。一定要往续集做,可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还不如往谈话类节目的‘系列’做算了呢!”

  一个节目的成功除了良好的策划方案与恰当的观众定位,更不可或缺的是主持人的个人魅力,在节目中,主持人的独特气质甚至构成了整个节目的灵魂。但问题的关键还不是和晶与阿忆离崔永元的能力有多远,而是《实话实说》的氛围和生命力还在不在?我不想评论和晶的《实话实说》太温了,也不想断言阿忆的《实话实说》太水了,我只想提一个问题:如果《实话实说》还能货真价实地继续下去,崔永元为何不做了?

  实事求是难,实话实说又何尝容易?实话难说,但实话更难听。在这个生存竞争越来越激烈和生活压力越来越沉重的时代,一位刚辞去工作不久的观众周君叩问记者:“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客户之间、朋友之间甚至夫妻之间,无话不谈是不是太难了呢?将心比心,也许,撬开嘉宾的嘴还不如张开自己的嘴?敲开嘉宾的心扉还不如敞开自己的心扉?但那样一来,《实话实说》就该改做《讲述》或《自述》了。”

  仔细想想,又有什么电视栏目能永远年轻呢?就央视而言,多少个节目换了主持?多少个节目做了改版?多少个节目又悄无声息了呢?那些换了主持做了改版的节目即使“大旗不倒”,还不是张冠李戴、南辕北辙了么?

  还是阿忆想得开:“我喜欢崔永元,要想超过他,死了那条心吧!估计平起平坐的可能性也是零。”也许,一个节目只适合一个有个性的主持,一个节目只适合一个特定的时代。《实话实说》,崔永元的时代结束了!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