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故宫遗址破坏持续24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1月7日,位于中山东路的一工地在施工时,发现了很可能是明故宫东宫遗址的重要古代宫殿遗址。昙花一现,这处遗址的四分之三部分就遭到了彻底破坏。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工地现场时发现,尽管被多家媒体曝光,在遗址上施工的某建筑公司一直到昨天下午四点左右,才停下施工进度。据悉,目前抢救性的挖掘工作已全面展开。

  昨天下午四点才停止施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两点钟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东路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门对面的该工地。前天被挖出的十余个柱础被散落在工地大坑的西南侧。2000多平方米的大坑中被明显分成了两部分,发现柱础的南半边目前已经停止了施工,一台挖土机停在两三米深的坑中,不在工作。而大坑北半边里,十几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却干得热火朝天,一台挖土机在高效率地施工作业,到昨天下午,北半坑已经挖得有三四米深,工人必须借助梯子上下,而且已经打下了十余个桩基。

  经过媒体的曝光,许多南京人已经知道了该处工地是一处宫殿遗址,记者在现场就遇到了几位拿着《金陵晚报》的市民。他们说,看了本报的报道,特地来看看考古发掘的。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在现场看到的不是拿着考古工具的考古队员,而是戴着安全帽,拿着铁锹的建筑工人!

  发现了重要文物遗址,施工单位为何不停止工程,而考古队员又为何迟迟不进驻现场呢?记者询问了现场几位看上去像是施工单位领导的人士,但没有得到任何解释。而在现场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记者也没有碰到一位文物部门的负责人士。

  昨天下午四点,在距市民向文物部门举报该工地出土古代宫殿遗址整整24个小时后,施工单位才停止了在明故宫遗址上的施工。

  旁边就是考古工地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紧邻工地的西侧,还有一个小工地。两个来自安徽的民工在慵懒地晒着太阳。和他们的谈话让记者大为惊讶,原来这个距离工地只有几十米的工地是南京市博物馆的一个考古工地!据记者了解,这片区域属于2002年编订的《明故宫遗址保护规划》的重点控制范围内,在开工时间上,这个考古工地比发现柱础的工地还要早,几位考古人员在这里已经呆了好几天了!

  在考古队员眼皮子下面就发生了野蛮施工,破坏明故宫遗址的事情,这岂不是咄咄怪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队员的话多少解释了记者的这个疑问,他说,其实文物部门曾经在发现柱础的工地上进行过考古发掘,但由于挖掘地点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大坑的东南方,挖的地点不对,所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下来,挖下去几米没有什么收获,文物部门认为此地层下不会有明故宫遗址,于是同意了该工程上马施工。

  太子寝宫?皇子寝宫?

  虽然施工昨天下午才停止,但记者还是注意到了几处有价值的考古发现。

  比如通过发掘,2000平方米大坑3米以下坑壁土层上,呈现黑黄相间、边缘清晰的带状分布。考古人员透露,这是人工夯筑后留下的,黑的是碎砖石层,黄的是黄土层。民间传说刘基当年填地势低洼的燕雀湖建筑宫城。这次发现的10多层夯土说明了当年工程是多么浩大和繁复,也多少印证了填湖传说。与此同时,历史记载的洪武中后期,宫城出现了“前昂后洼”现象也得到了证明。

  另外,尽管大规模考古发掘没有开始,但现场的一些蛛丝马迹,也使得一些专家质疑此处遗址可能并不是朱元璋太子朱标所住的寝宫。省社科院历史所考古专家季士家对朱标素有研究。他指出,朱标最早跟随朱元璋从和州来南京,住在今天的王府园。1368年,他搬入宫中,与朱元璋其他二十几个儿子住在一起。这些皇子住的地方叫做东六宫。从方位上讲,这次发现的这个遗址的确是在东六宫范围内,但究竟是不是朱标的寝宫,还是其他皇子的寝宫,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还有待于今后几天的考古发掘来印证。记者 于志兵 于峰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