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纯爷们儿开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41 华商晨报
看纯爷们儿开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是故虚胜实,不足胜有余……”

  这是为武林人士觊觎已久的至高秘笈《九阴真经》的首句,我不知道金老爷子在写到这儿的时候有没有借鉴那部著名的《孙子兵法》,因为两部书中关于“以虚胜实”的说法基本上大同小异,而威力也不可小觊。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影片以现代的手法向世人展示了这部兵书的博古通今之处,以《孙子兵法》为蓝本,结合“反恐”这个热门主题,可以说是一次空前成功的尝试。编剧出身、在日本学习电影的梁德森多年来一直做幕后工作,其创作的剧本也多以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吸引观众。这次首次独立执导《第六计》,终于让他有机会尽情发挥他的长处。全片情节紧凑,各个疑点环环相扣,结局虽然略显草率,让人顿生不过瘾之意,但事后回想起来,却也有无穷味道。于是开始想入非非:若有机会能把《孙子兵法》中的三十六计全部拍成电影,一定是件很过瘾的事儿。

  影片注重的是市场,难免受到商业化的影响,但梁德森并没效仿叶伟信、陈木胜等人大打偶像牌,而是毅然选择了在香港影坛不算主流但实力与外形都非寻常之辈的任达华、方中信,日本则选择了老演员千叶真一。让三个老男人在一起飙戏,梁德森就是要告诉你:我的电影拍的是男人,需要真正的男人来演,小字辈儿们,这次就不带你们玩了。

  这也是我最欣赏梁德森的部分,他关注市场,却不向市场妥协,这样的勇气在当今的香港电影编导人员中已经很难见到了。他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香港电影在某种程度上的回归,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的。

  影片打出了“反恐版《无间道》”的旗号,这是梁德森的无奈,也是电影市场上的无奈,就像某些商家为了赚钱而找来穿着三点式的美女走秀一样,其实东西都是好东西,但这种促销手段未免太让人鄙视。对同学下杀手的不都叫马加爵,同理可证,不是每一部有卧底的影片都是《无间道》。不过,看在《第六计》是梁同学独立执导的处女作的份儿上,我们就暂不计较,否则,当真要振臂高呼一下,就当是为梁同学打气、为香港电影市场排毒了。

  《九阴真经》不是《葵花宝典》,练《葵花宝典》的东方不败不再是男人,而练《九阴真经》的女人,上至梅超风,下至周芷若,都成了走火入魔的范例。事实告诉我们,女人虽然能顶半边天,但有些东西,非得纯爷们儿才能练得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