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离婚”了还要找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0 解放日报

  报道背景

  平淡的婚姻生活并不平淡,夫妻关系处处潜伏危机……22集连续剧《中国式离婚》今晚将在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该剧是曾因《牵手》而声名大噪的女编剧王海翎的新作,通过剧中三对夫妻各自在婚姻中所面临的问题,揭示了在婚姻契约下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

  昨日下午,陈道明、蒋雯丽双双来到上海为这部电视剧宣传造势。在上视大厦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陈道明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中国式离婚》是部“问题剧”

  问:《中国式离婚》把婚姻出现的问题归咎于做妻子的一方。您认为现实中的女性应该如何去解决这样的婚姻问题?

  陈道明:我不认为《中国式离婚》是从男人的视角出发看问题,而应该是一个中间视角,只是表达了一个常见的社会问题。剧中的男女主角是通过婚姻视角看待面对的一切的,既非男性视角,也非女性视角。如果要在这部戏里找到解决现实婚姻的答案,那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这是部“问题剧”,只是让大家去关注、去议论,这就够了。一部剧承担不了社会婚姻观念的改变。我们不是婚姻问题专家。演员只是演绎,并非原创。

  对第三者,不反对,也不仿效

  问:那您自己是如何处理您在婚姻中碰到的种种矛盾?

  陈道明:睁一眼闭一眼。

  问:《中国式离婚》中,宋建平这个角色身上有没有您自己的影子?拍摄过程中什么是您认为最难的?

  陈道明:很多时候,演员会把角色的一部分转化到自己身上,也会把自己身上的某部分转化给角色。作为演员的职业体会是,怎样把一再重复的东西拍得能让观众有耐心看下去。比如剧中有吵不完的架,不能总一个样,总是高声大吼,总是摔锅砸碗,必须吵得不一样;再比如光是宋建平的家,就有15场戏,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物,却要演出15场不一样的戏,这就比较难。

  问:目前电视剧对婚姻中出现的“第三者”采取越来越宽容的态度,您对此怎么看的?

  陈道明:我一般很少看电视剧,都不知道里头演些什么。

  问:那对生活中的“第三者”现象呢?

  陈道明:有情人终成眷属。并非所有的原配都一定是美丽的,生活中的组合千奇百怪,难以说谁错谁对。很可惜,这些思辨性的问题应该由编剧来讲,不是演员能回答的。我个人的态度是不反对,但不仿效。

  问:《中国式离婚》小说的结尾是宋建平拿着笔,面前是一份离婚协议书,签还是不签?成了一个问题。如果您就是宋建平本人,您是签或不签?

  陈道明:要是我,就签了。人就一生,何必我苦,你也苦;不如互相解脱。当然,从感情角度讲,似乎谁也没有什么错,又觉得不能签。

  自己的作品我是不看的

  问:您看不看自己演的电视剧或者电影?目前有很多大腕级的演员只拍电影,不拍电视剧。您在表演艺术上已达到很高成就,却依然不时接拍电视剧,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吗?

  陈道明:自己的作品我是不看的,电视剧也好,电影也罢,都不看。因为拍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什么形象了,再去看的话,要么就是沾沾自喜没什么实际意义,要么就是觉得怎么这么差劲而郁闷,还不如不看。除电影外,我接拍电视剧有经济的考虑,但不是全部原因。本报记者洪伟成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