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 成功克隆 (2004-11-10 09:41:18)(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2 新华网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收视率高开5.5点达广东最高 不少观众要求白天重播

  由蒋雯丽、那英、梁静、罗海琼等主演的(以下简称《谈恋爱》)本周起在南方影视频道全国首播。据悉,该剧以“中国版《欲望城市》”自居而在全国地方台卖出天价,该剧正版DVD也已上市。记者追看了几集,发现该剧与《欲望城市》几乎一模一样,可以说是“克隆版本”。目前该剧收视最高达5.5点,南方台认为:“可能是全国同时段最高的电视剧”,可谓克隆成功。

  以前一般冠以“中国版某某剧”的国产剧,我们都报以怀疑的态度,因为除了博取噱头,基本上水准是大相径庭的。但这次,《好想好想谈恋爱》达到了“偷梁换柱”的目的,只是换了中国人来演、来拍,故事地点从纽约换到了北京,基本上连人物性格、命运发展、台词都非常相似,还有那时尚的戏装和画面镜头、轻松的节奏、窦唯作曲的电子音乐等,风格虽然与《欲望城市》十分雷同,但不能不说《谈恋爱》是挺成功的一部剧。导演刘心刚是冯小刚贺岁片班底的摄影师,是第一次独立执导电视剧,他认为:“演员的选角十分恰当,基本上都是本色表演。”

  据南方影视频道反映,也有不少观众表示该剧的确与《欲望城市》挺相似的,但拍得不错,所以观众一样喜爱,有不少观众打电话来,要求白天时段重播,或每晚至少播出两集,免得每天一集看得人着急。“这种情况是以前少有的,”南方影视魏总监表示:“其实该剧是非常另类的一种情感剧,属于‘小众作品’,我们以前不期望收视很高,没想到收视如此火爆。”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5大“克隆”绝招

  一、形式结构一模一样

  每集告诉观众几个“恋爱秘笈”

  《欲望城市》以美国热播肥皂剧的形式播出,实行美国流行的“季播剧”,一季一季进行,每季又以12集至18集不等的形式出现,每集独立成章,以女主人公凯莉和男朋友比格的恋情为主线,自始至终贯穿全剧,目前播到了第7季,凯莉和比格历经长达6年的爱情大战终于走到了一起,全剧才算结束。《谈恋爱》也是这样,每集告诉观众几个“恋爱秘笈”,但始终逃脱不了谭艾琳与伍岳峰的爱情命运。直到最后男女主人公最终合好要结婚了,这场长达35集的“恋爱”才算谈完。只是因为中国不是季播的形式,而是连续播出,所以每集把三个主题的小片段合在一起,显得每集比《欲望城市》长。

  二、开场场景一模一样

  美女作家与成功男士撞个满怀

  《欲望城市》一开场,是国际大都市纽约街头的场景。专为美国某日报“Sexandcity”栏目写专栏的美女作家凯莉拿着一杯可乐或什么的饮料,急匆匆地孤独行走在大街上。忽然,她一头撞在了一个西装革履的高个儿男人身上。这个人约四十岁,对这位鲁莽的年轻女孩他笑容可掬,显得颇有绅士风度。而这一幕又在《谈恋爱》中开场的重头戏中重演!只是主角换成了蒋雯丽与孙淳,地点换成了中国首都北京!再以后,两剧中雷同的场景随着剧情发展不时地出现,比如说熙熙攘攘的大街、拥挤的人流、四位时髦女郎齐刷刷地排成一排,花枝招展地向观众迎面走来,还有当凯莉心情黯然时,那陡然响起的萨克斯乐曲,等等,与《欲望城市》类似的情节、画面层出不穷,让你以为又看了一遍《欲望城市》,有种似曾相识的好感。

  三、主角命运一模一样

  最没女人味的反而嫁了人

  “性格就是命运”,《欲望城市》中4位性格、职业不同的都市女孩,因为同时信奉着宁缺勿滥的爱情原则,不约而同地成了年过三十还孑然一身的单身女性,但最终渴望婚姻的纯情派夏洛蒂最早结婚,不料过得并不幸福。原来,她与自己的老公是几百万分之一的基因冲突而不育。两人在要小孩问题上产生了激烈的冲突,最终以离婚黯然收场。在《谈恋爱》中,也是比较传统的陶春最先结了婚,但偏偏碰上了个“性无能”,两人也以“离婚”告终。而女一号蒋雯丽饰演的那个美女作家谭艾琳,与离了婚有钱有地位有能力的男友伍岳峰谈了几年分分合合的恋爱,不料伍岳峰却不愿娶她,而是闪电般地跟在飞机上认识了才半年的女人结了婚,最后与新婚妻子也过得不好,因为他忘不了深爱的艾琳!这对恋人的命运与《欲望城市》非常相似。而那英演的黎明朗也与米兰达很像,最没女人味的她们反而嫁人了,虽然老公的社会地位比自己低,但她们最终以自己的幸福证实了“伟大的爱情是可以冲破一切界线的,包括双方的地位”。

  四、重要情节一模一样

  情节方面,《谈恋爱》更大量模仿《欲望城市》的经典桥段,创作手法上、剧情发展上更是难辨雌雄。

  1、前晚播出的第二集,四位女主角在大谈什么“已婚女人把未婚女人当作天敌”的理论,与美国原剧就一模一样。

  2、谭艾琳和凯莉一样幸运,也出了书,也经常飞去其他城市签名售书。与男朋友伍岳峰分手后悄然和好却不敢告诉其他三位闺中密友,怕她们骂她没出息,怪自己的男友不把自己介绍给朋友,认为自己成为“地下情人”而伤心等等桥段,真是抄得细致。

  3、中间有一集,讲述“每个人都有怪癖”,国产剧中的四位美女碰到的可都是些中国男人,但他们的“怪癖”大都与美国男人一样,连女主角谭艾琳碰到一个好男人,但不相信他没有怪癖,于是她趁男友出门的时候,大翻人家加了锁的柜子,结果令男友误会是她自己有“窥探欲”而甩了她!

  4、“一见钟情”这一集也完全是抄《欲望城市》:黎明朗的刚刚开始约会的一位男友,与自己的一位按摩师一见钟情,并闪电般七天走入结婚殿堂,让四位“单身女郎”嫉妒得红了眼。在他们的婚礼上,伍岳峰也应邀出席,但在关键时刻却跑出去接手机——这不是《欲望城市》中比格的做法吗?

  该剧一共35集呢,后面的桥段和经典情节将会有许多重合之处,我们在此就不一一例举。

  五、台词对白大同小异

  在剧中,你将不时地听到似曾相识的对白和“爱情宝典”,例如在《两大阵容》一集中,毛纳认为:“已婚女人会把单身女人作为生活中最大的威胁,她们害怕我们和她们的老公发生感情!”“其实恨单身女人的人是嫉恨,嫉恨自己陷入婚姻的圈套!她的自由被判了无期徒刑!”像坚持写作的谭艾琳的论调“我们寻找爱情,还是爱情寻找我们”在《男色女色》一集中,四位美女也在进行“从非道德层面讲,女人有权利利用姿色以达到目的”的讨论,等等。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4大原创高招

  虽然克隆得十分巧妙,但就像导演刘心刚所说,在借鉴的同时还有发展,所以该剧仍有不少《欲望城市》中所没有的,而中国人特有的原创的东西,一样令人拍手叫绝。

  一、“围城理论”中国制造

  传统的陶春劝告开放的毛纳:“我相信能量守恒。每个人的爱情是有限的,用完就完了。”这种台词在《欲望城市》中是常有的,但“婚姻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可就是完全的“中国制造”了,美国人是不理解钱锺书先生这番深奥的人生哲理的。而《谈恋爱》就恰到好处地引用了这些中国式爱情格言,这种精辟的台词在剧中也层出不穷。

  二、“婚前不同居”符合国情

  主创们异口同声地说:“该剧讲‘情’不讲‘性’。”的确,由于中国电视剧的尺度问题,全剧中你看不到一点床戏的影子,包括在传统女性中看似放荡的毛纳,男友很多,认为人的一生,要“活到老谈到老”,不过也只是听其他女友这样形容她,也没见她和男人怎样“写真”了。而有一集讲她爱上一个帅气、正直的男友,也因为他有心脏病而不能“做那事”,结果两人来了一场精神恋爱,半点都未提一个“性”字。而陶春的婚姻则完全是“中国式悲剧”,因为她信奉婚前不同居,找了个“完美老公”竟然“那方面不行”。这在开放的美国人看来是绝对不能理解的。

  三、“地下导演”是中国特有

  还有一集中,讲述电视制片人黎明朗有幸结识了一位中国当红的“地下导演“宋小革,他在国外获过大奖,非常有才气。不料约会中她才发现,这位“地下导演’原来根本不想拍地下片子,决定要浮出水面,说自己“以前是逼上梁山,现在决定接受招安了”,令明朗大失所望,想不到这人竟然是“双重人格”。有观众认为此桥段有可能影射“王小帅”等地下导演,这种身份和思想的人,也许只有中国编剧才能把他们写进剧本中吧。

  四、“权钱交易”反映现实

  美女作家谭艾琳要出书了,不料她兴冲冲地捧着自己的处女作到了出版社,却遭遇一位色狼编辑。那男的50多岁,与一位当红美女作家关系暧昧,并色迷迷地约谭艾琳晚上去她香闺改稿。阴谋未逞则拒绝为艾琳出书。这种“权钱交易”赤裸裸地揭露了中国现实。而在《欲望城市》中,凯莉出书遇到的阻力却是来自女出版商的嫉妒。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主创回应

  导演刘心刚:参照不等于抄袭

  记者(以下简称“记”):《好想好想谈恋爱》一直被誉为“中国版的《欲望城市》”,作为一个男性导演,你是如何把握“性”与“情”之间的分寸?

  刘心刚(以下简称“刘”):从题材、主题、叙事结构、节奏、影像风格上,我们都由此找到了风格模式的参照点。但是我们也有对自己的要求:参照不等于抄袭;转化并不意味着模仿。《欲望城市》是一部符合美国国情的片子,里面涉及了很多‘性’的话题。这一点在我们的片子里就不会有过多的直接展现,我们要考虑到国情,我们重点已由“性”转到了“情”上,是在谈情。

  记:《谈恋爱》这部戏涉及了许多敏感的题材,听说该剧最早是要到央视播出的,但央视要求你们改戏你们不答应,所以最后就放在了地方台播出。请问哪些部分是敏感的,去广电总局送审时哪些戏分被删剪掉了?

  刘:在表现的尺度上面把握得很好,没有一些特别的场面,因此也没有什么被删剪掉了的戏份,剧中的一些亲吻拥抱的镜头也拍得十分的美,没有《欲望城市》中的那种特别刺眼和让人无法接受的镜头。

  记:《欲望城市》在美国是以闹剧式形式出现的,而《谈恋爱》显得有点沉重,为什么会拍成正剧形式?

  刘:《欲望城市》也不完全是闹剧,是一种具有温馨、浪漫喜剧特点的轻喜剧。我认为中国是没有喜剧的,中国人天生是缺乏幽默感的。(冯小刚喜剧也不是喜剧吗?)我说的是电视剧,是很难有喜剧的,剧中有一些喜剧的成分单只是瞬间的感觉,为了主题的需要而制造的瞬间的快乐。

  记:《欲望城市》被有些人认为是女性主义的戏,在中国你认为《谈恋爱》会不会让男性反感,而流失一些男性观众呢?

  刘:《欲望城市》看似一部女性的闹剧,实际上是批判女性的,挖掘女性的弱点,是一部伤感的电视剧。这两部都是女人的戏,但没有这方面的倾向,只是借助电视屏幕这个载体,把现代都市的女人的生活现状再现出来给人看。

  记:你认为该剧除了像《欲望城市》以外,有没有其他的卖点?

  刘:那英是本剧最大的看点,因为她没有拍过电视,观众都想看嘛!(她最近又遭遇“高峰私生子”事件,对该剧会有影响吧?)不存在的,大家看收视率就知道了!

  记:蒋雯丽说在剧中她的感情没有结局,可能要留给续集去说,你们准备拍续集?

  刘:我想过拍,但想过拍一部关于男人的题材,也就是“男版《欲望城市》”吧。但现在发现男人的那点事没什么好说的,可能拍不了续集的。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蒋雯丽:他们谈“性”我们谈“情”

  我没怎么看美国版的《欲望城市》。但一看剧名就知道了,是谈“性”的,说的话题、拍摄手法更“开”一些,而《谈恋爱》是谈“情”、“恋爱”的,故事、人物、语言都符合生活中的我们。我的角色是我拍戏以来演过的最时尚、风情的女子。她属于“闷骚”的类型,不会到处去勾引人,自身风情是点滴散发出来的,与我本人有点像,但我生活中更理性一点。

  那英:还是有中国特色的

  我第一次演戏,导演说我是本色出演。这个人物有点女权主义倾向,事业有成,最后反而就她结了婚,过得很幸福。但她的恋爱过程也挺不顺的,比如碰到的一些中国式小男人,嫌她太能干了,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

  罗海琼:演的时候没想到美国那个

  我片中饰演一个30多岁的非常想结婚、生子的女人陶春,她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脱离现实生活的人。她与夏洛蒂还不同,她纯情得可以婚前不和男人上床,结果婚后才发现老公的问题。我演的时候没想到美国的那个角色,只是导演说不断把自己的各个方面的性格的特质表现出来,这就行了。

  梁静:与“萨曼莎”的风骚还是有区别

  我的角色叫毛纳,是一位外表开放其实非常善良的女孩,对男人像哥们一样仗义,是剧中一朵“带刺的玫瑰”,与“萨曼莎”的风骚还是有区别。

  孙淳:演了一个“混蛋男人”

  这个人在一般中国传统女性看来是个“混蛋男人”,因为他不想结婚。但其实不是这样,他像比格一样,对婚姻有着慎重的思考,知道爱情、婚姻是怎么一回事,不像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狂热地想结婚。

  制片人谭璐璐:

  谈“情”比谈“性”更易被接受

  这部剧有自己的优势,与《欲》剧相比,它把性变成了情,探讨女人的爱情一定能比探讨性更能让中国老百姓接受吧?我们是基于现实对几位都市女性的故事进行描写,很多故事都是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所以相信更能让大家有感同身受的感动。
形式结构一模一样成功克隆(2004-11-1009:41:18)(组图)
主角比较

  谭艾琳(蒋雯丽饰)VS凯莉

  美女作家谭艾琳品位不俗、见多识广,每天穿梭于都市当中,用她的眼睛审视都市里的各种男人。而在《欲望城市》中,凯莉一角出场时她也是32岁,是一位报纸的专栏作家,专写男女关系的文章,两人物性格、感情经历都是如此相似。稍有不同的是,凯莉只写文章,并没有自己的产业可以经营。

  黎明朗(那英饰)VS米兰达

  黎明朗一出场是30岁,是一位电视节目制作人,典型的职业女性。爽快、仗义、乐观向上、言语机智刻薄,有女权主义倾向,对男人丝毫不抱希望。这个角色在《欲望城市》中叫米兰达,职业是律师,也是“四大美女”中最缺乏女人味的人,标准的男权主义者。

  陶春(罗海琼饰)VS夏洛蒂

  陶春是四位姐妹中年龄最小的,职业是电脑软件设计师,相貌秀丽、乖巧,却最保守、最传统。她一生不想成就大业,只想拥有爱情和美满的家庭,可惜,她的任性和挑剔,使她年过三十仍孑然一身。相似的角色在《欲望城市》中叫夏洛蒂,是画廊的工作人员,也是个最纯情的“结婚狂”。

  毛纳(梁静饰)VS萨曼莎

  毛纳是一位时尚造型师,貌美、风情万种,堪称“男人法宝”。她不想结婚,准备让一生成为恋爱战场。这个角色与《欲望城市》中的女老板萨曼莎很相似。但《谈》剧中未表现她在性生活上开放的一面,只在几位美女的谈话中对她的“开放”稍有暗示。

  伍岳峰(孙淳饰)VS比格

  伍岳峰是一位离过婚的40岁男人,对婚姻不再抱有希望,信奉“两个人只要相爱就可以了”。他是一位IT行业的精英,但对女朋友谭艾琳总是若即若离、矛盾不断,总是伤透了女朋友的心。这个人物与《欲望城市》中的比格很相似,连离过婚,后来又闪电般结婚的经历都那么雷同。(南方都市报记者孙倩 蔡丽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