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践耳细述“朱氏狂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2 东方网-劳动报

  入围第二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唯一一台交响乐作品———《天地人和》朱践耳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昨晚在上海音乐厅作艺术节演出。

  超越时空的音响对话,贯通古今的心灵共鸣,尚长荣神秘而迷人的京剧念白,宋代古琴穿越时空的低吟,加上气势恢弘的交响乐……应和了八旬艺术家朱践耳的“狂想”:“天
地人和其意义在‘和’,我的交响音乐中,注重的是人性、人格和人类命运的不断求索,并在古今中外多元融合中力求艺术个性的发挥,或者说‘和而不同’。”

  管弦乐《灯会》作为音乐会序曲登场,在朱老嘴里是“雅俗共赏的小作品”。此作创作于1999年,是朱老献给上交120年华诞的礼物。“谁会想到东海之滨的潮州音乐,竟与千万里之外西南山区的彝族音乐很相像,让它们对话结成‘近亲’多好啊?”朱践耳认为,民间原生态的音乐,只有在原生态的环境里才能体现,换到其他地方都会掉味。《灯会》里潮州音乐与彝族姑娘的“对话”,就采自民间灯会。

  第六交响曲《3Y》是1992年至1994年的作品。“这是录像带和乐队的对话。3Y是Ye(野)、Yun(云)、Yang(阳)的抽象符号,原汁原味的民间音乐、民族乐器和交响乐队,融合成一个巨大的音色库。”在“野”的乐章里,藏族喇嘛诵经、“跳神”音乐与哈尼族男声独唱融为一体;在“云”中,拉祜族小三弦和爱尼族女孩进行美妙的歌声对话;在“阳”中,大量出现了纳西族男女声合唱、彝族女声合唱、景颇族巴乌二重奏及佤族和纳西族的口弦等。

  早在1983年的时候,朱践耳就穿梭于云南各寨达五个月之久,足迹几乎遍及五分之四土地。“把采集到的原生态录音带直接纳入交响乐曲中去,难道不比电脑制成的声带更鲜活、更具生活气息和人文气息?”

  下半场,唢呐协奏曲《天乐》是朱老1990年的作品。唢呐因其个性太强,从未有人尝试让其与交响乐“对话”。“《天乐》就是天然的乐趣,兴致所致自由自在。”朱先生说,许多人将《天乐》说成天籁之音,这样也不错。此曲从气势轩昂的“大开门”,到紧打慢唱的“摇板”,再到幽静抒情的“悠板”,最后到活泼诙谐的“急板”,四段一气呵成,吹下来难度极高。“眼下能够驾驭此曲的,唯独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

  作为《天地人和》的尾声,创作于1998年的第十交响曲《江雪》,是根据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最著名的同名诗创作的。尚长荣的吟唱与龚一的古琴对话,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这首交响曲不是单纯为古诗谱曲的,也不是在写柳宗元的个人遭遇,而是借助诗的意境,以中国传统的吟、诵、唱相结合的手法,加上古琴新韵,站在现代人的立场上,给以交响化、现代化的表述。”《江雪》集朱践耳交响乐创作之大成,是对人文理想的总结与升华。该作不但在表现手法上是超越旧模式,全篇更是弥漫着人性魅力,震撼般多彩的音符凸显了全场永恒的主题———《天地人和》。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