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研讨会细数张艺谋七宗罪 张伟平称研讨没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卫昕) 昨日,“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梁晓声、张熙武等几十位京城权威学者聚集一堂,对张艺谋的电影进行“帮助”。然而被“拯救”的对象张艺谋却未出席,新画面公司的代表也不见踪影。与会者毫不避讳地罗列出张艺谋近年作品种种弊病,令研讨会几乎成了一场“缺席审判”。研讨结果,列出了老谋子的“七宗罪”。

  1、(文化所副所长方李莉)没有内涵的形式,缺少深刻。一般导演不应该苛求,但像张艺谋就不仅仅要做到好看和给人眼球的满足。

  2、(北京大学教授张熙武)眼露贼光。造假的青花有一个毛病就是有种光,古玩界叫贼光,跟真正的青花差一点点,但这个贼光不知怎么消除。外国人买,一看觉得好,走了;但中国人看,就感觉有贼光。

  3、(北野)“侠”文化缺失。他的两部武侠片影片在人文精神上面比较缺失,武打造型的确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对侠的中国文化理解很欠缺。侠义精神是救苦、救难,对弱势群体的关注,闪烁着人性之光……4、(北塔)文艺恋尸癖。张艺谋对历史、秦朝、秦始皇有一种迷恋和狂妄的历史想象。我看到的却是一种文化恋尸癖。《英雄》是他文化恋尸癖集中的体现和爆发,这种爆发可以说是非常的成功,穿的外套就是武侠。5、(北塔)离开小说,作品就失衡。早期电影成功就是依靠成熟的文学作品,现在一离开小说,你看他的作品多么的糟糕:结构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都出来了。

  6、(北塔)内心颓废。我觉得张艺谋心里有黑暗领域,表现是孤独和颓唐。面对攻击、压力,他把内心某一个部分完全跟外界隔断。

  7、(北塔)宣传片只有剪纸老太太的水准。在宣传片上来看,张艺谋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仅是一个陕北民间歌手或剪纸老太太的水平。

  反应

  张艺谋忙《千里走单骑》

  这边讨论会热火朝天,那边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本月将开机。

  这部文艺片是他尝试商业大片后的一次艺术回归。

  张伟平:这种研讨没意义

  面对专家们的围剿、批评,张伟平很坚决地表示:“这种研讨没有任何意义!”他表示,这些纸上谈兵的东西对中国电影、对张艺谋导演都没有任何推动作用。中国电影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艺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市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