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改邪归正"后的张艺谋 六宗罪扣到大导演头上 (2004-11-11 08:33:24)(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4 新华网
改邪归正
张艺谋与“爱将”章子怡笑对媒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雄》和《十面埋伏》上映后,一大批影评人口诛笔伐的批评文字便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似乎对这两部电影的批评成为了时髦的消遣,对这两部电影嗤之以鼻的表态,不可思议地变成某种艺术品位的标榜。记者总结了一下,影评人共总结了张艺谋的6宗罪,记者也大胆地作了一次假设,假如老谋子完全按照批评者的意见改正,他的作品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一宗罪 炒作

  张艺谋的电影拍一部火一部,票房收入居高不下。这在中国电影不景气的今天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十面埋伏》首映式花了足足1000万,这在国内电影史上也算是开先河。从没有如此大规模的电影经济行为的先例,于是,有的人骂他炒作才赢得了好票房。

  改正:不再炒作。

  结果:彻底被人遗忘,被观众以为收手不干了。

  二宗罪 迎合

  尽管张艺谋一直强调《十面埋伏》是商业片,为了能让观众进电影院,当然要使用商业元素,但批评家们却不买账。于是“迎合”的帽子就戴在张艺谋的头上。批评家认为,张艺谋仿佛只是为了卖电影,迎合商家的需要,根本就忽略了电影的要素。

  改正:不管老板需要什么,老谋子每天只管拍出自己想看的纯文艺的电影。

  结果:投资毫无着落,张艺谋卖血玩艺术。

  三宗罪 媚俗

  张艺谋是一个掌控情绪的高手,《大红灯笼高高挂》中一只绣花鞋都能让他拍出“撩人”的味道来。在电影《十面埋伏》中有章子怡和金城武的激情戏,但对这样的激情的评价远远低于《红高粱》中姜文和巩俐在高粱地里的那一段激情戏。于是媚俗的帽子张艺谋是脱不了了。

  改正:激情戏也不能再有,就算有也要关键时刻就黑灯。

  结果:只为看谋女郎漂亮脸蛋的观众拂袖而去。

  四宗罪 形式大于内容

  不管是《红高粱》、第一部不用三角架拍摄的电影《有话好好说》,还是画面极度唯美的电影《英雄》、《十面埋伏》,张艺谋的电影被百般挑剔,但几乎没有人指责他电影的画面和色彩。于是这也成了张艺谋的“罪”之一,只会用技巧而忽略了故事本身。

  改正:剧本照搬《故事会》。

  结果:黑泽明的学生们狂笑不已:“哈哈,看中国电影还玩什么!”

  五宗罪 不够坚持

  不少批评家认为,张艺谋从《老井》开始的一系列片子都带有一种追逐时尚的意味,他没有一贯的艺术坚守。他拍的电影不再对人的心灵有冲击力。总而言之,张艺谋没有自己的艺术坚持。

  改正:再次下乡,把章子怡的小脸涂黑,只演村姑。

  结果:农民兄弟开始抱怨:“啥张艺谋,天天给俺们看俺家地头的景,怄死咧!”

  六宗罪 才尽

  当《英雄》、《十面埋伏》上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8分钟时,便有不少评论家痛心疾首地认为张艺谋已经才尽了。王朔直言张艺谋的才撑不住现在的国际名导的地位。

  改正:天天琢磨着如何突破,如何震撼心灵,如何感动灵魂,如何写照民族。

  结果:苦大仇深的张艺谋彻底被冯小刚打败了。

  改邪归正后的张艺谋能令文艺界满意吗?答案是否定的,呵呵,我们眼瞅着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导演,一步步退回到历史的源头,如果有一天在西安某个工厂大门口碰到一黑脸男子,貌似张艺谋,不用说,都是文艺界给整的!(记者 刘哲)
改邪归正
(来源: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