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两根琴弦感动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54 解放日报

  用两根弦的二胡,与小提琴、吉他、萨克斯、风笛等世界各国的音乐“宝贝”对话,会是一番怎样的面貌?马晓晖,中国乐坛以才气和气质著称的女性,正默默实践着。

  用心灵碰撞世界

  见到马晓晖时,她刚从埃及回来。谈到旷漠中那令人心灵震颤的狂呼和琴声,她便眼
睛发亮。快两年了,马晓晖应邀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做访问学者。那里的工作非常自由,没有完成的时段可以“储蓄”着,一段段地补。于是,马晓晖忽而在密歇根州恶补作曲和人文,忽而又回到国内舞台上亮相,或因出访演出,在欧洲和非洲的民间漫游。“我从不是排练厅就是舞台的节奏中解脱了出来,生活状态变‘散’了。但是,这种散,正是音乐人沉浸和思考的必要。”

  二胡知音跨国界

  一个用“二胡与世界握手”的系列音乐活动,将从上海出发。这决非一时冲动。马晓晖说,1999年开始,她与挪威国交、墨西哥国交等知名大乐团献演《江河水》《二泉映月》,国外观众对于二胡的痴迷和认可,让她信心倍增。许多大音乐家表示,二胡音色温暖而人性化,演奏充满灵性和智慧,可以在世界各种独奏乐器中担当最出色的主角之一。也有乐评家认为,21世纪的国际乐坛,将呈现东风西渐的主题。前两年,马晓晖在德、日发行二胡专辑,拥有了大量“晖迷”。把二胡的音色带到更广阔的土地上,同时也是中国民族器乐走出自我陶醉和封闭发展圈子的必要。

  民乐“玩”第三条路

  “二胡与世界握手”,用一句话可以概括:马晓晖将用二胡采风形式走向世界,与各国代表性音乐进行“相融”,挖掘二胡未知的潜力。今秋,在已经去过的北欧,马晓晖与渊源深厚的爵士乐“握手”,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中的即兴演奏,赢得了狂热的喝彩。“握手”系列还包括纪录片的跟踪拍摄,出版相关唱片、DVD、书籍,以及音乐家之间的交流等。

  “目前中国民乐的发展,要么因袭西洋乐团编制,要么是‘十二乐坊’这样的通俗道路。能不能走出另一条路?西洋爵士、蓝调、民歌,都是通过并非丧失自我的融合型发展,脱胎而来的。”马晓晖下决心,要用多样性的融合来释放二胡的能量,探索民乐新路。

  明年推“双马协奏曲”

  不再是前两年惯于背着二胡孤身前行的那个容易流泪的姑娘了。背后关爱艺术的一双双手促成了梅陇文化馆“马晓晖文化发展基金”的创立,使她在巡游世界的同时,将不断把二胡送到国内的田间地头。这两极,看似矛盾,实则归一———二胡本来自民间,能进殿堂奏高曲,更要到民间还俗。另外,作为《卧虎藏龙》电影原声音乐的首演者,马晓晖和马友友有意共同制作《卧虎藏龙》“双马协奏曲”版本。明年,观众能在舞台上听到“双马”的蹄声。本报记者伍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