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系亚洲电影 杜可风:白皮肤的“中国摄影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孙璐)曾经拍摄过《英雄》、《花样年华》、《二○四六》等优秀华语影片,澳大利亚著名摄影师杜可风此次来沪却是专为自己的家乡澳大利亚影片做宣传的。面对记者,这位有着澳大利亚人的白皮肤、然而又长期自称是亚洲人的“中国摄影师”侃侃而谈。

  “得了皮肤病的中国人”

  一见面,杜可风就充分显现出自己搞怪的本领。当听到一位在场的记者悄悄说“他真的很酷”时,他居然一本正经地追问:酷吗?哪里最酷?

  杜可风真的很酷。作过流浪水手、冒牌中医、挖井工人,但如果说杜可风生来就是该吃摄影师这行饭的,那可一点都不为过。站在杜可风面前,你会有种被“抓住”的感觉,但那感觉却又一点也不会令人害怕,反而觉得相当自然;杜可风就是这样一个高明的摄影师,他所用的,绝对不只是摄影机而已。

  尤其令人感到亲切的是,杜可风把自己称作是“得了皮肤病的中国人”:“可能大家都会把我当做‘老外’,但我始终认为我是中国人。对于这个国家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情。”

  中澳文化合作的代表

  杜可风是地道的澳洲人,本名是ChristopherDoyle,“杜可风”这个名字是他的第一个中文老师起的。提起自己的家乡澳洲与自己事业的发展地香港,杜可风更是一下子动起了情:“让我哭一下好不好。”

  “我不是舶来品,我跟大家一起长大,而我拍摄的电影也有幸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杜可风一再强调,“无形中我的生活里混合了这两种文化,两种理想。而这两种文化看起来区别很大,其实内里有许多相似的地方。而我的电影拍摄手法之所以能为许多亚洲人和西方人所接受,原因就在于此。”“看看,澳洲和中国的亲密合作就集中体现在我身上。”杜可风的口气实在称得上大言不惭。

  看好亚洲电影

  关注亚洲电影的人没有不知道杜可风的。他在香港电影圈可是一个名声响当当的人物。王家卫的所有电影都由他执镜,他也曾与多位亚洲著名导演合作过,包括张艺谋、陈凯歌、关锦鹏等。

  “我曾经长期漂泊,但我一生最难忘的时候该是在亚洲拍电影。我希望每天都拍电影,拍摄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杜可风表示。对于好莱坞的影片,杜可风认为其商业气息太过浓厚,他反而认为亚洲片有自己独具风格的内涵,因此对于亚洲片情有独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