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王麦克尔差点儿卖保险:踢踏舞拯救了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8 中国新闻网
舞王麦克尔差点儿卖保险:踢踏舞拯救了我(组图)
舞王麦克尔差点儿卖保险:踢踏舞拯救了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舞王麦克尔差点儿卖保险:踢踏舞拯救了我(组图)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1月17日-21日,世界顶级踢踏舞大师——舞王麦克尔·弗莱利将携他的旷世之作踢踏舞剧《王者之舞》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五场。为了对麦克尔和他的巅峰巨作《王者之舞》有更详细、更真切的了解,在主办单位的协助下,该报记者对这位世界舞王做了一个越洋专访,捕捉到最翔实的东西以飨读者。

  弥补《大河之舞》遗憾

  记者:《大河之舞》上演的时候,曾是北京演出市场最热的话题,不过,你能想到我们心中的最大遗憾是什么吗?

  麦克尔:我很难猜测热情的中国观众在观看了《大河之舞》的演出之后会留下什么遗憾,因为,从舞蹈的角度讲,《大河之舞》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我想,如果从我自己的角度考虑,《大河之舞》在北京的演出倒是给我留下了遗憾,那就是我没有能够亲身体验中国观众对踢踏舞的热情,没有能亲自体会中国观众对美好艺术的优秀的鉴赏能力。不过,我想,正是这些遗憾的存在,才使我下决心一定要把我的新作品《王者之舞》带到北京和上海,让观众再次领略爱尔兰踢踏舞的神奇。从创作上讲,我可以肯定地说,《王者之舞》是对《大河之舞》的又一次超越。

  记者:爱尔兰的踢踏舞因为你的大胆革新,十年来风靡了世界。不过,早在1994年4月30日那个历史性的夜晚之前,你是否曾想到了这种舞蹈会在随后的十年中这样的如火如荼?

  麦克尔:您说的是我为欧洲电视网的歌会创作的那7分钟的节目吧,说实话,在那个晚上我绝没有意识到爱尔兰踢踏舞会像今天这样风靡全世界,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如此地热爱爱尔兰踢踏舞。我想这是一种天赋的自然,是上帝安排我来为爱尔兰舞蹈发扬光大,我非常荣幸地承袭了这一光荣的使命。

  没跳“大河”可能卖保险

  记者:能否把你成功背后的秘密泄露给我们一点儿?

  麦克尔:我想我总是在别人说不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的机会到来了,如果这能够算作是机遇的话,那么我的机遇就是去完成别人不能够完成或者是不能够想象可以完成的事情。当然,我不否认自己所具有的先天的因素,就是我的血液中流淌的是爱尔兰人的鲜血,是祖先将音乐和舞蹈的基因埋藏在我的身体中。正是这些因素,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完成了《大河之舞》和《王者之舞》。

  记者:假设那个晚上,你由于某种原因错过了那个机会,那么,你这些年来会在做些什么?

  麦克尔:不知道,也许还在某个舞蹈团跳舞,或者去卖保险,这很赚钱,因为他们为我的两条腿投了4000万美元的保险,是笔不小的数目。

  做教育更有价值

  记者:《王者之舞》已跳过了多少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你亲自主演过多少场?

  麦克尔: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走过的国家实在是太多了,总有几十个国家了,我们现在有4支巡演团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演出,每年每个团队的演出场次都在300场以上,这样从1996年算起来,《王者之舞》已经演出了将近上万场之多。我从1998年在海德公园的演出之后就不上舞台了,现在专心做教育,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多培养出一些踢踏舞的爱好者,比我能否在舞台上多跳一场演出更为重要,更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所在。

  两次创造世界纪录

  记者:你先后两次创造世界纪录——1秒钟击打地面28次和35次。按照踢踏舞的行规,应该怎么来计算击打次数?

  麦克尔:实际上是这样的,那时我在美国演出的时候,有一天在后台,我的经纪人带来了几位先生,并且跟我说他们几位想让我跳一段舞蹈,并且用随身携带的机器进行了测量,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的人员,我的纪录就是在这种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创造出来的。

  记者:这次的《王者之舞》演出团中,新一代的男主演经过你的精心调教,可以在这个世界纪录上同你一争高下,不知是真是假?他叫什么名字?

  麦克尔:多赫蒂,现在的舞王扮演者,当时我还在舞台上的时候,他扮演的是黑暗之王,是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可以讲,现在参加《王者之舞》表演的演员都是最棒的,但他们不都是爱尔兰人,有英格兰人、俄罗斯人、匈牙利人,但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中国人。不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此次我们在北京举行的寻找舞王的活动就是要找到这个可爱的中国舞王。

  踢踏舞越小越好学

  记者:既然真正的爱尔兰踢踏舞本来叫做踏步舞,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只要你能走路,就能踢踏了!”照这个逻辑,踢踏舞应是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学跳的!不知学踢踏舞,到底从什么年龄开始最好?

  麦克尔:越小越好,我当时就差点因为年龄的问题被拒之门外,当然,不是每个学习踢踏的人都可以做演员,在爱尔兰几乎人人都能跳踢踏,不论男女老少,这是一种传统。在中国,我看到在阎岭先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踢踏,据说在北京,年纪最大的学习者的年龄超过了70岁,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记者:听说你打算继俄罗斯和匈牙利之后,在中国开办第三家踢踏舞学校,并从其中精心挑选出最优秀的舞者加盟《王者之舞》?这个计划进展得如何?

  麦克尔:这是我和阎岭先生探讨的问题,我希望可以在中国开设舞蹈学校,中国人的身体很适合踢踏舞的表演,也有一定的基础,在这里开办学校,会是对踢踏舞发展的一个贡献。

  记者:一个腿脚灵便、节奏感较强的孩子,要跳到你这个境界,通常得经过多少年的勤学苦练?

  麦克尔:这很难讲,舞蹈需要很多天分的因素,同时更需要机遇,当然是在刻苦学习的基础之上。我想如果从小接受训练,加上不间断地学习和表演,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达到最高的境界。

  记者:爱尔兰的踢踏舞,最难掌握的是什么?你觉得,要真正跳好爱尔兰踢踏舞的秘密,一定得是爱尔兰人吗?

  麦克尔:当然,最难掌握的就是节奏,这不一定就必须是爱尔兰人才能掌握,但他一定要被爱尔兰的文化和音乐所感动。我刚才提到的多赫蒂,他就是英格兰人,他在舞剧中扮演的就是我原来在舞剧中扮演的角色。

  踢踏拯救了我

  记者:在你的整个踢踏舞表演生涯中,最苦最累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子?

  麦克尔:就是在我离开《大河之舞》的时候,我几乎失去了目标。我不知道舞蹈还能带给我什么,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能再去跳舞,但是踢踏再一次拯救了我,于是有了今天的《王者之舞》。

  记者:你们爱尔兰的踢踏舞者,为什么老喜欢把两只胳膊夹在身体的两侧,很像个听话的乖孩子似的?而你在《大河之舞》和《王者之舞》中,则像脱缰的野马,撒开了双臂,为什么?

  麦克尔:你说得没错,这的确是爱尔兰踢踏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历史上的爱尔兰不断地被外族侵略,我们的人民没有权利表现自己的欢乐,即便是舞蹈的时候手臂也只能放在身体的两侧,但是现在爱尔兰的文化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们就要释放自己的激情,让所有人都感受到爱尔兰的文化。

  记者:在你的舞蹈生涯中,谁给你的影响最大?

  麦克尔:外婆,要不是外婆肯定没有现在的我。

  记者:你获得爱尔兰踢踏舞、爱尔兰长笛和美国拳击这三个天差地别项目的冠军后,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得失是什么?

  麦克尔:踢踏,我想这辈子我还没有跳够,有了踢踏我感受到了别人无法感受到的快乐。

  记者:不知你是否已经开始动笔,把自己的传奇写下来?

  麦克尔:那当然,我很乐意能把它翻译成中文,我爱中国,我爱中国的观众们。(记者 何鹏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