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仪伟:综艺大观关门是必然 小蔡现在比我有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27 千龙新闻网
刘仪伟:综艺大观关门是必然小蔡现在比我有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刘仪伟比较忙,除了主持他的看家栏目《东方夜谭》之外,还来往穿梭于几个剧组扮演起悲喜人生的角色来。前两天,在刚刚改版的《欢乐总动员》录制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位大忙人,就央视《综艺大观》等在内的几套栏目纷纷下岗以及地方台栏目改版等问题聊了起来。《综艺大观》关门是必然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央视宣布包括《综艺大观》在内的几档节目彻底“消亡”。作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你能不能谈谈看法?

  刘仪伟(以下简称“刘”):它的消亡是有一定道理的。10年前,我们对明星的了解很少很少,普通观众很少能够看到明星更甭提接触他们了。当时,就只有通过《综艺大观》才能看到宋祖英、田震、齐秦等明星唱歌。而如今,人们打开电视明星无所不在,而且各种由他们演出的晚会层出不穷。因此人们对于这种综艺类节目的期望值就越来越低了,尤其是《综艺大观》这种缺乏观众互动,而由演员纯粹唱歌跳舞的栏目,它的关门是必然的。

  记:你认为将来的综艺节目应当是什么样的?

  刘:将来最受欢迎的将是普通人唱主角的真人秀节目。过去,一般都是观众在鼓掌,明星在表演在演唱;后来是明星和主持人在对话,观众在听。而如今我们讲的更多的是互动。如果有人认为观众发短信、上网提意见、观众现场举手发言就是互动的话,那他的理解就太浅薄了。过去是我们在自娱自乐,让观众被动接受娱乐。如今我们应该请观众们出来,让他们唱主角。

  小蔡现在比我有名

  记:你是学文学的,怎么当上主持人呢?

  刘:事实上,在我当主持人之前,我曾经干了很多活,什么电视导演、编剧等等都干过,甚至还开过文化公司。在我参与策划《东方夜谭》栏目时,原本打算让台湾主持人吴大维来主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放弃了。后来,大家说既然你以前做过主持人,干脆就你来吧。

  记:作为一档谈话类节目,作为主持人你觉得你的节目有什么自身的特点?

  刘:就是不存在太多东西。比如说有些名人要讲他的经历、成功的经验去鼓舞别人,我们的这个节目就没有这些。我们更多的是讲他最近的生活片断和状况,话题很轻松很随意,主要目的就是让观众、让嘉宾高兴。

  记:在节目中,有一个经常会闯进镜头来发表一些“高论”、让大家开心的小蔡,他的出现给你的节目增添了不少乐趣,他是怎么出来的?

  刘:最初在策划节目时,大家都说我一个人讲好像缺点什么,如果旁边有一个人突然间给我插上一句,提个反对意见可能会觉得比较有意思。可到录制的时候,小蔡总是在镜头外搭腔。于是我就说你别在外面说了,干脆也上来吧。后来节目播出之后,大家发现效果还不错。

  记:怎么选的这个人?

  刘:他叫蔡朝晖,原来在杂志社当编辑。

  记:据我所知,如今小蔡的名气比刘仪伟一点都不小。

  刘:是,现在我走到哪里,大家都问我两句话:“你会做菜吗?”“哎,小蔡呢?”他的名气比我都大。

  谈话节目主持人不能嘴敞

  记:中国的电视主持人很多,你觉得作为谈话类的主持人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刘:他必须杂!他什么都得知道一些。虽然知识杂,但是不能嘴敞,不能不分场合什么都问。比如说,我看到一个节目中,主持人在问一个四岁的男孩有没有谈恋爱、有没有女朋友的问题,这种内容就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记:现在出现在你的节目中的嘉宾一般都是演艺界的比较多,有没有想过请其他领域的人来参加节目?

  刘:我计划将来在我的节目中,除了演艺类的明星名人之外,会出现一些其他行业的嘉宾。当然如果我面对着一个科学家,我就必须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在这个领域内,很多问题只有这位科学家自己懂,其他人都不懂。如果你这样生讲,大家还是不懂。所以最主要的是在节目中采用打比方的方式,比如火箭怎么上天的,你就可以从炮仗开始讲起。

  演戏是惟一允许犯错误的行业

  记:最近你正在拍一部《御前四宝》的电视剧,当演员和当主持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刘:主持人永远是自己,演员永远是别人。主持人在工作的状态下是比较紧张的,进现场就得录制;可是拍摄电视剧比较耗时间,在别人拍摄镜头时我必须等着。演戏是惟一一个允许犯错误的行业,演员演一遍不行不叫错误,可以重新再来,直到导演满意为止;道具师想找一辆三轮车,如果没有可以找一辆自行车代替;演员拍一部戏演砸了,下一部还可以再演。

  记:你当演员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最主要是一种宣泄。在生活中你从来没有爱得如此彻底过,在生活中很多东西你需要掩饰。而在戏中,你爱一个人可以爱得昏天黑地,演坏人也可以坏到没边。每个人都有体验别人的能力和愿望,演戏可以满足你的愿望。

  记:面对拥抱接吻这些激情戏,你能适应吗?

  刘:可能演员们在当初上学时,都会有这方面的课程吧,可是我们半路出家的人就不行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关。还好,在《御前四宝》中,导演把这类的镜头全部删除了。

  给老婆做饭是好男人标准

  记:你是从《天天饮食》让大家记住的,你到底会不会做菜?你的厨艺从哪里学来的?

  刘:我出生在四川,“天府”之地好东西不计其数。况且我们家里有人做菜做得很好,于是私下里偷偷学了两招。其实最早我是栏目的撰稿,但是后来他们发现我的手艺也不错,而且现场反应也挺快,于是就从幕后到前台来了。

  记:能不能在许可的范围内透露一下你的家庭状况?

  刘(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有家、有老婆、没孩子,老婆也是一名主持人,仅此而已。

  记:你们两口子都是圈里人,平时轻易不着家。如果在家的时候,你们谁会主动下厨房?

  刘:空有手艺不露也是浪费,当然我下厨房了。再说,如今好男人的标准之一就是给老婆做饭,这也是我的标准。

  作者:张学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