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VS《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30 浙江在线

  一个是拥有雄厚群众基础的中国贺岁片鼻祖,一个是在影迷心中有至高无上地位的喜剧之王,冯小刚、周星驰,这两位当今影坛呼风唤雨的“大哥”级人物,在2004年年末即将上演一场票房大战。12月9日,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率先登场;12月23日,周星驰花费3年光阴练就的《功夫》正式亮相,两强相遇,必有一争。然而,是否“两虎相遇,必有一伤”?

  特技:炫技VS无厘头

  在《天下无贼》中,冯小刚第一次在影片中使用了大量特技,例如“贼公”刘德华混在拉卜楞寺外朝拜的游客中,飞出一个小刀片,瞬间划破游客的口袋,游客的手机滑落出来,在掉地之前,刘德华用脚背接住手机,轻轻一掂,手机便飞入他的袖中;众贼在火车上的较量还上演了跳车、钻山洞、扒车顶、钻车底等数场令人炫目的特技场面。

  《功夫》中的特技都很具周星驰的无厘头色彩,创意混合着搞笑。比如一拳打过去,对方身体就凹进去一块,或者一脚把对手踢飞,被踢的人便越飞越远,越飞越小;梁小龙扮演的火云神邪,为了证实自己是天下出手最快的人,用两只手指夹住射出的子弹。很多场面都有动画片风格,比如人在跑步时双腿会转成一个轮子、被毒蛇咬过红肿起来的香肠嘴等等,这保证了影片作为喜剧片在动作场面上的看头。

  明星:集体的力量VS个人英雄主义

  《天下无贼》中“贼公”刘德华、“贼婆”刘若英、“贼王”葛优、“贼女”李冰冰等几位演员的造型突破以往,刘德华一身脏衣服,说着蹩脚普通话,全然一副流浪汉模样。不过,“贼公”的身手很敏捷,偷盗动作既如武林高手出招,又如舞者起舞。该片另一大看点,就是众配角的出色表演,范伟、冯远征在打劫中的滑稽表现,傅彪被敲诈的狼狈相,“贼老二”尤勇的方言使用,使得影片笑料百出。

  《功夫》靠的仍旧是周星驰的个人魅力,而其中最大的配角冯小刚也增色不少。与星爷悲惨命运不同,冯小刚客串鳄鱼帮老大,形象极其丑陋:顶着满口龅牙,瘸着腿。影片一开始便是他的姘头因随地吐痰被抓进警察局,于是他带齐人马大闹警署,探长无奈搬来斧头帮出头,一场大战之后鳄鱼帮全军覆没。不知背后战况的冯小刚大叫一声:“还有谁?”然后向斧头帮大佬叫嚣道:“让你看看鳄鱼帮帮主的厉害!”结果却被斧头帮大佬一拳打翻在地。短短几分钟显示了他不俗的表演才能,颇似神来一笔。

  天下无贼功夫两强相遇必有一争招数:偷技揭秘VS传统功夫

  《天下无贼》可以说是冯小刚近年来最具颠覆性的电影。从内容上看,《天下无贼》涉及佛教主题和哲学思想,比如“大善大恶”、“善必胜恶”等哲学命题贯穿在整个故事当中。在人物造型和环境表现上,也突破了以往的风格,影片中有甘南藏族佛教圣地拉卜楞寺的美丽风光,也有小镇火车站的独特风情。刘德华的浪子造型,刘若英的孕妇形象,葛优的易容变换,李冰冰的妖艳风骚,每个人都味道浓烈,各具特色。

  冯小刚在表现众贼的功夫上,可以说是来了个偷技大揭秘,例如披风遮盖偷盗,使用刀片偷盗,簪子变成凶器,贼佬大施易容术……在语言上,有普通话,有河南话,还有甘肃方言,很有生活气息。

  《功夫》表达了周星驰对民族传统功夫片的敬意。周星驰出生于香港普通市民家庭,年少时期便梦想成为一位功夫高手,一代宗师李小龙是他一生的偶像,在影院一角如痴如醉地观看功夫片成为伴随其成长的一大乐趣。周星驰特别欣赏各种小人物奋发图强,最终成为一代宗师的情节,而这些童年的梦想便是他创作本片的初衷和灵感源泉。片中,先行加盟剧组的动作导演洪金宝贡献颇多,虽中途离组,但众多中华武林绝学还是被留在了影片当中,周星驰的“如来神掌”是向中国最早的功夫片的致敬,他在片中脱掉上衣摆出的攻防姿势也颇有李小龙在《猛龙过江》中的风采。此外,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往常只做概念化处理的功夫在这部影片中如实再现。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