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林俊杰:不想与周杰伦相提并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19 北京电视周刊

  林俊杰(JJ)恐怕是现在整个华语乐坛人气最旺、最具音乐实力与潜力的新人。这位年轻的新加坡歌手,集词曲创作、编曲、制作等才能于一身,他在音乐上出色的才华令人艳羡;这位去年以“异度空间的音乐精灵”形象出道的“乐行者”,首张创作专辑《乐行者》取得了近年来华语乐坛的一个相当优异的成绩,不仅唱片销量近百万张,更在诸多奖项中折桂,其人气也在短时间内飙升到街知巷闻的地步。

  记者个人对于林俊杰的音乐才华是十分欣赏的。我还记得3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中,在林俊杰没有到场的情况下,现场的VCR只闪现了一次他的照片和念了一次他的名字,但是全场歌迷所发出的尖叫和掌声,却足以令许多到场的艺人汗颜。继不久前来京参加Channel[V]“面对面”第四轮演唱会之后,7月初,林俊杰又来到北京宣传他的第二张专辑《江南》(海外版名为《第二天堂》),在JJ Disco举行小型个人演唱会,记者对他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

  新专辑对音乐有更深的理解

  因为去年的优异表现,今年林俊杰在台湾金曲奖、音乐风云榜、新加坡金曲奖、中国歌曲排行榜等音乐颁奖典礼上都有了不错的收获。对于能够获得多项音乐奖项的肯定,林俊杰坦言他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挺荣幸。而且,得奖不会让他飘飘然,他现在把心态放得十分平和。

  第一张专辑《乐行者》的成功并没有让林俊杰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时隔一年,他又推出了第二张创作专辑《江南》。早在两个月之前,这张专辑在正式发行前的预售数量已经达到了30万张,而上市4周以来,这张专辑的销量已经达到40万张,而看到势头一片大好,专辑内地发行方星文唱片更宣布这张专辑的销量铁定超过50万张。林俊杰这张专辑里的歌曲《江南》、《子弹列车》、《豆浆油条》、《相信无限》等在各大排行榜上居高不下。

  谈及这张新专辑《江南》的创作时,俊杰说,“这张专辑是我走完26个城市所完成的专辑,在走过这些城市的以后,自己对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林俊杰还介绍说,本来这张新专辑去年就应该完成了,但他似乎对自己的状态一直不太满意。由于第一张专辑得到了歌迷的认可,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好在自己逐渐进入了状态,很快便录制完成了这张专辑。

  “这张《江南》为什么会拖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因为自己有很多的想法,自己想要把它实现。也想把它做的精彩一些,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歌迷。但《江南》和第一张《乐行者》相比,肯定会有很大的变化。至于压力,一定会有的,”林俊杰很坦率地说,“我想把这张专辑做一个大胆的改变,从音乐的曲风上、词的旋律上,都会做一个大的调整。音乐部分一定是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和其它的音乐表现形式向雷同。争取把我自己最真、最纯的想法,表现在自己的歌曲里面。这样就一定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有时候也不一定什么坏事。”

  不当周杰伦第二 

  说实话,听林俊杰的歌很容易让人想起现在已经在华人圈红得发紫的周杰伦,他本人的经历与周杰伦也颇为相似,都是先为别的歌手创作歌曲,而后才从幕后走到台前推出自己的个人专辑。但与周杰伦不同的是,林俊杰不仅可以将时下流行的R&B演绎得灵性十足,同时还尝试融合电子、舞曲、Hip-Hop等不同风格,他的声音不含杂质、干净清澈,尤其是真假音的互换几近完美,有人称之为迈克.杰克逊、周杰伦、陶喆、周治平的综合体,而且林俊杰在服役时曾加入军中艺工队,有深厚的舞蹈基础及舞台经验,这可能是只会舞双截棍的周杰伦望尘莫及的。

  对于很多人所关心的与周杰伦的比较问题,林俊杰表示,周杰伦的音乐他很喜欢,很多人拿他和周杰伦作比较,他觉得比较未必是一件坏事。“有比较才会让我更加有动力,有比较才会有更多的创意存在。我非常喜欢他的音乐,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音乐人,我们的风格有些相近,但其实也有很大的不同,”林俊杰说道,“我不太愿意和周杰伦相提并论,因为我知道自己和他相比,尚存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既表现在音乐上,还表现在经验上。周杰伦有很多的地方,都非常的值得我去学习。在他面前我是一个新人,但我会把自己的音乐做好的,这一点我是不会输给他的。我不当周杰伦第二,而要做自己的个性音乐。”

  与师兄阿杜是很要好的朋友

  林俊杰作为华语乐坛的全才新人,拥有让人不可思议的音乐天才,擅长键盘与吉他的他只要有机会坐在键盘前,不需几分钟,一首美妙旋律便应指而生。同为新加坡海蝶音乐公司旗下的歌手,林俊杰是阿杜的师弟。作为阿杜的同居密友,阿杜的《一个人住》、《放手》等不少歌曲中,都闪现着林俊杰的光彩,而张惠妹的《记得》、王心凌的《当你》、“可米小子”组合的《超人心》等也都出自他之手。

  林俊杰4岁即学习古典钢琴,16岁即尝试写歌,17岁的时候与阿杜同在海蝶音乐举办的“非常歌手训练班”学习,并同被公司看中。随后高中毕业的林俊杰即去服兵役,师兄阿杜率先发片,一炮而红。自从18岁成功发表第一首作品后,林俊杰10根具有魔力的手指便为流行乐坛增添了许多的动人旋律,并因此而享有“魔指”的美誉。从18岁成功发表第一首作品,林俊杰到22岁时已经拥有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短短几年他已经为阿杜、张惠妹、庚澄庆、“可米小子”等创作了30多首歌曲,而这些仅仅是他全部创作的一小部分而已。“在做歌手签约之前,我一直在不停的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歌唱和创作的比赛。那时候,我最大的渴望就是能有自己的舞台,自己的歌迷。对音乐很有热诚,所以常常会跟自己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把握。”

  说到与阿杜的比较,林俊杰强调与阿杜关系很好,也曾羡慕过师兄的成功,一直把阿杜当作学习的榜样。林俊杰说:“阿杜的声线独特,直接、有力,略带沙哑;而我的唱法是随性的,真假声结合带动情绪。阿杜发片的时候我还在服兵役,我看到他成绩非常好,对我来说给我很大的动力,把阿杜当作我一个学习的好榜样。我当时告诉自己轮到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加油,一定要,希望能够跟他的成绩一样好!”

  谈及师兄兼好友阿杜,林俊杰有太多的话想说。林俊杰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去年夏天,他带着自己的处女专辑《乐行者》来到北京,在第一次的歌友见面会上,望着台下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他的心里难免一阵阵紧张。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时候在北京已经人气极旺的阿杜突然间从后台跑上来,跟他一起合唱《一个人住》,为他打气。那一刻林俊杰真的很开心、很感动。

  “我们在生活中是很好的朋友。平时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玩,一起去看电影。记得有一段时间,阿杜突然喜欢上了比萨饼,我本身也不挑食,就天天陪他去吃,连着四天下来,我已经不能再听到‘Pizza’这个词,可阿杜依旧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只能咬牙陪着他,没办法,谁让我们是朋友呢!”说起与阿杜在一起的趣事,俊杰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曾经有一些媒体在采访我的时候,提过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就是我在做宣传的时候,经常把阿杜拉进来,这是否为了提高我的知名度?在我看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以前我们是同班同学在一起创作,后来他走红了,给我动力,而我在他之后走进乐坛,他又给我帮助,给我鼓励。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们友情的真情流露,”林俊杰十分诚恳地说道,“阿杜他会很照顾我,常常会跟我说一些他自己的经验。比如说,怎么样去面对媒体朋友,还有就是在舞台上怎么样去跟歌迷朋友有一些很好的交流,他都会给我一些建议还有一些鼓励。如果有机会能跟师兄阿杜一起合唱,或者再为他写一首歌,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棒的一件事吧!”

  用音乐冻结爱情中的美好

  前不久来北京录制Channel[V]“面对面”电视演唱会的时候,在唱《害怕》的,林俊杰说这首歌是写给曾经的一段恋情,因为以前一直无法忘记那段感情,希望用这首歌来为这段感情划上句号。

  林俊杰有过一段三年的恋情,最后还是无疾而终,他上一张专辑中的《冻结》写的就是自己的这段感情经历。“其实,喜欢音乐的人都很浪漫。我很喜欢那些浪漫的歌词和温馨的小调;喜欢留住生命中每一个关于爱的画面。所以当我终于可以出版自己的第一张个人创作专辑《乐行者》时,我把我的爱情写进了《冻结》这首歌里,”林俊杰说,“因为我本身是觉得它的歌词蛮浪漫的,这个歌词讲到要珍惜生命中特别的一些时刻,我觉得比如说谈恋爱的时候,就是每一刻我们生命中冻结住一些比较美好的画面。”

  “《冻结》是我自己的一段美好爱情的真实写照。因为当时我正在恋爱,而且已经谈了三年,人还处于一种很幸福快乐的状态里。而我当时的心情是想把那些美好的东西留在我的记忆里。于是,我写了这首歌,”提及过去的感情经历,尽管现在面对媒体仍十分羞涩,但是林俊杰还是对这段刻骨铭心的恋情的痕迹无法轻易抹去,“其实,写《冻结》歌的时候,当时我是在跟我三年恋情的女朋友还没有分手的时候,就是想要抓住那种美好的时刻,就是想当时的感情之中,就是冻结一些美好的画面,有时候感情是短暂的。后来,我们结束了三年的恋情,而我却一直都很怀念。每次唱这首歌的时候,里面每一句歌词,都能触动我的心情。其实,我也是个性情中人,很重感情。而三年的感情,对于我来说,更是不能忘记。那时候,我的心情一直很不好。那时是有一点遗憾,可是也是觉得既然已经分手了,所以我觉得不要太悲伤的去看当时的情况,比较正面的去对待之后的一些生活,我觉得这样子比较好过吧!所以,我觉得我应该以一种很乐观的状态,来面对我以后的生活。”

  “爱情是很美好的,她的确在我的生命里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那一段三年的感情,我把它写进歌里面,是希望冻结住刹那的美好,让它变成永恒的记忆,”林俊杰十分平静地缓缓说道,“那段感情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心路历程。在我的生命里面,我想冻结美好,留住永恒,留给人们一个灿烂光辉的美好心情。” 文/王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俊杰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