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 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 (2004-11-12 09:19:18)(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0 新华网
  冯小刚用他的商业喜剧将所谓的“贺岁片”概念引入内地,但此档期却一直有名无实,因为只有他一个人的作品在那儿独领风骚——要么就没人敢跟他斗,要么就是斗了也白斗,不赔个精光就不错了。但今年的贺岁档,却出现了冯小刚新作《天下无贼》“劲敌”——另一位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功夫》——之所以在劲敌二字上加上引号,是因为这两部电影在上映档期上足足错开了二十来天,根本就打不到一块儿去——冯小刚解释说,我不是没信心,我是为了礼让来自香港的好朋友星驰,希望看到双赢的局面——事实上,这两部电影来自同一投资方,它们的老板还不至于傻到让自己的产品自相残杀两败俱伤。

  与此同时,来自台湾的商业片导演朱延平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贺岁电影《一石二鸟》,其间围绕“李湘因脱戏辞演”等事件进行了创意欠奉的炒作,并通过媒体宣称将与《天下无贼》和《功夫》火拼贺岁档。但此片的上映日期又与《功夫》拉开了一月左右,火拼何来?《一石二鸟》不过是想沾一沾前两部大片的光,在相对有市场潜力的贺岁档分一杯羹、捞一些银子,否则要是在更无人问津的其它时间段上的话,不赔死才怪。

  打不打无所谓,让电影商人和导演们掏肠挖肚殚精竭虑去想法子赚钱吧,我们只为有了多一点的选择而高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选择,能更高兴。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天下无贼》有望成为冯小刚最卖座的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投资:3500万人民币

  官方网站:http://www.aworldwithoutthieves.com

  期待指数:

  首映:2004年12月9日

  主演:刘德华 刘若英 葛优 尤勇 李冰冰 傅彪 范伟 林家栋

  票房预计:6000万~7000万人民币

  故事 悬念丛生 笑中带泪

  王薄(刘德华)和王丽(刘若英)本是一对亡命天涯的雌雄大盗,他们在北京偷得一辆轿车后辗转来到西北藏区大夏河。在藏传佛教圣地拉不楞寺,“贼公贼婆”被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所感化,两人决定洗心革面。

  他们在一辆西去的列车上遇到一个叫傻根的善良孤儿,他不相信世上有那么多贼,他坚信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美好的,执意带着辛苦赚来的六万块上路。被深深打动的王丽决定一路保护傻根,不让其他各路贼匪偷走傻根的钱。王薄不太同意王丽的想法,但他非常爱她,只能出手帮王丽对付那帮老谋深算穷凶极恶的盗贼团伙。

  在西北的另一片藏区——天祝县打柴沟镇的某个列车小站上,王薄、王丽与众贼匪展开生死决战……最终,王薄死在了窃贼首领(葛优)的铁钩下,王丽被警察带走,她已怀上了王薄的孩子。

  从故事来看,《天下无贼》融合了悬念与人性,第一次走出了冯小刚那狭窄的“京味幽默”,有可能成为他第一部真正靠电影叙事来诱人、娱人、感人的作品。整个故事类似一出现代版的《新龙门客栈》,在封闭的空间里大玩狭路相逢明争暗斗,环环相扣、悬念丛生、跌宕起伏。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风格 冯小刚真正会玩儿商业片了

  狭路相逢、明争暗斗、环环相扣、跌宕起伏……这些元素都是要靠电影手法来展现的,倘若冯小刚还像以前那样用四平八稳不温不火的老套影像来搞的话,就太浪费这个题材这些元素了。好在冯小刚是个聪明人,也很勤奋,他在影片中运用了诸多从好莱坞商业片中学来的影像技巧与表现方式,这从简短的预告片中便可见一斑。

  预告片中出现了“贼王”葛优和刘德华在火车顶棚夹缝中狭路相逢的场面,两人的对峙颇有新意而且气势十足,刘德华的表演似乎又让人看到了《暗战》中的那个酷男人,而葛优的动作处理更让人眼前一亮。另外出现在预告片中的动作戏是尤勇和李冰冰的一段对打,李冰冰的造型非常像好莱坞大片《X战警》中的暴风女,她的手指甲被处理成一件凌厉武器,这对于首次在影片中尝试动作场面的冯小刚而言实在是创举。

  预告片凸现出了影片的好莱坞风格,大量中国导演不善使用的镜头都显现其间,比如一开始,就有一颗冰块跌入酒杯中的特技场景,虽然在美国大片中这样的镜头屡见不鲜,但是看到冯小刚成功使用了这样的方式,还是让人激动。

  演员 演技派偶像派针锋相对 南北群星大融合

  如果说冯小刚在《没完没了》和《大腕》中对吴倩莲和关之琳这两个过气港台女星的启用是失策失败的话,到了《天下无贼》,他终于能以底气十足的“内地商业第一导”的身份邀请到真正有市场的天皇巨星刘德华了。

  单只一个刘德华,便足以撑起一片天,更何况,还有对内地观众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的葛优,还有小资风尚十足的“知性演技派”刘若英……这样的组合充满新意与张力,十分值得玩味,十分有看头。从宣传片可以看出,刘德华主要负责酷、帅与深情款款,刘若英主要负责煽情与升华,葛优主要负责老谋深算、暗藏杀机,颇有些不同风格的演技比拼之意。而李冰冰、尤勇、林家栋等南北明星的融合,更令影片显得丰盛精良。

  值得期待的还有作为配角出场的傅彪与范伟,前者在《大腕》中那极为短暂却精彩绝伦的表演,早已成为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后者在《手机》中扮演的“砖头”,同样活灵活现、兼具搞笑功力与生活质感。此次两人联袂出现在《天下无贼》中,尽管都是戏份寥寥的配角,却有可能喧宾夺主,再造经典演出。

  票房 有望再创冯小刚商业奇迹

  《天下无贼》的投资公司华谊兄弟宣称到目前为止,影片已从广告商那里募集到了4000万资金,还未上映便已盈利。这说法对稳居内地商业片票房霸主的冯小刚电影而言,不算夸大其词(张艺谋的电影在对照投资与回收比率后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此次《天下无贼》在情节及演员设置上,兼顾中国南北乃至全亚洲观众,刘德华+葛优+刘若英这奇特而强势的组合,必将引起各取所需的最大量观众的观影欲望。出品方更第一次为影片制作了粤语版本,誓要夺下原本对冯氏贺岁片并不感冒的广东及香港这两个娱乐消费重镇。考虑以上种种,《天下无贼》有望突破《手机》的5000万票房,成为冯小刚有史以来最卖钱的电影。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功夫》 票房赶超《十面埋伏》

  投资:1500万美金

  官方网站:http://www.kungfuhustle.com

  期待指数:

  首映:2004年12月23日

  主演:周星驰 元华 元秋 梁小龙 黄圣依 田启文 冯小刚

  票房预计:1亿5000万~1亿7000万人民币

  有关《功夫》在故事、动作、特效上的种种卖点,本报已在《周星驰的功夫到底怎么样》这一专题报道中做过详尽解析。《功夫》卖的就是“多年不见分外想念”的周星驰无厘头经典套路,及其与时俱进的电脑特效和动作场面。再直接点儿说,《功夫》其实就是《少林足球》的升级版,更搞笑、更精良、更好玩、更好看。

  周星驰电影的忠实影迷是难以计量的,遍布华人所在之处,《少林足球》单单在香港这弹丸之地,便创下了6000万港币的史上最强票房成绩,而且是在影市低迷时期。如果当初不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内地院线公映的话,其总票房必将成为天文数字,因为今时今日的内地市场,才是商业电影攻城略地的重中之重,所以那么多港导港星港片才会竭尽所能地要将自我推销到内地来。

  《功夫》的投资达到了令人吃惊的1500万美金,但还没有烧钱烧到赶上《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地步(《功夫》的大部分投入花在了场景和特效上,而不是巨星片酬上),其最终票房,却有望追平乃至超越《十面埋伏》的1亿5000万人民币,创造奇迹,因为想看《功夫》的观众比想看《十面埋伏》的更普遍、更由衷,有很多人甚至会一看再看,乐此不疲。

  据提前在东京电影节看过影片的影评人李霄峰说,《功夫》在“周星驰无厘头”风格及特效方面,都全面超越了《少林足球》,是一部相当好玩好看的娱乐片,美中不足的是,影片后半部分不够丰润饱满,阿星与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也未能如《喜剧之王》和《少林足球》中那般动人心弦。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一石二鸟》 用“贺岁”捞钱

  投资:1500万人民币

  上映日期:2005年1月20日左右

  期待指数:

  主演:吴宗宪 曾志伟 吴孟达 林心如 雪村 陈龙

  票房预计:800万人民币

  曾有“台湾王晶”之称的宝岛第一商业导演朱延平已经有很多年没拍过电影了,原因在于台湾本土的观众早已对连蒙带骗粗制滥造的港台娱乐片失去了兴趣,这些滥片亦包括朱延平在后期拍摄的一系列骗钱之作。如果说他早期那些融合了搞笑与武侠的商业片(《乌龙院》系列、《流星蝴蝶剑》等)对文艺片当道的台湾电影而言尚算有“救市”之心与市场诚意的话,后来的胡闹、粗糙乃至东拼西凑,则令人对他完全失去了信任。

  《一石二鸟》是朱延平在沉寂多年后的新作,此番他选择与内地投资方合作,颇有些背井离乡图谋再起的意思,但考虑到他的个人能力、号召力及演员组合、故事编排,不得不令人担忧《一石二鸟》又将是一部瞎搞乱拍的抢市之作,很有可能沦为像正在上映的《飞侠小白龙》或早一点儿的《花都大战》那样的急就滥片——要知道,就连曾经才华横溢怪招迭出的正版王晶现在都已黔驴技穷,沦落到了只能拍拍恶俗电视剧的份儿上了,这翻版的,又能有多大造化?(精品购物指南 许涯男)
电影贺岁2005要双赢根本打不到一块儿去(2004-11-1209:19:18)(组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