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少年作家批判书》作者要讨公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十少年作家批判书》中对韩寒、郭敬明、李傻傻等少年作家的批判,被认为有人身攻击之嫌。对此,昨日书中一些作者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与不服。

  把郭敬明称为“文学小太监”的命名者、以及《少女春树的性、谎言和没脑袋》的作者月千川,原名潘运滨,1984年生于山东,现就读于武汉某大学。

  他认为,自己所写的《文学小太监》一文主要是从“骨质疏松的文字”、“没有故乡的语言”、“笨拙的故事情节”等方面进行的一次文学范围的评论,虽然题目有些噱头,但是文章内容还相当伟岸和正统,并无人身攻击行为。

  月千川说,“文学小太监”这个称号的灵感来源于郭敬明《桃成蹊里的双子座人》散文的一段:“流浪作家、小太监、乞丐,这就是我向往的人生……相信小太监会令大家跌眼镜甚至跌破眼镜吧?

  其实我主要喜欢古代的氛围,天色微亮的时候。小太监捧着个金盆,穿过朱门红柱的走廊,步伐匆匆地怕金盆里的水冷了主子生气,单薄的身影荡开悬浮不动的浓雾。这是我所向往的单纯宁静的生活”。

  “其实我的原意是,郭敬明的文字在气质上具有太监的某些品质,而无意贬低他的为人。”月千川称,现在很多媒体都在评论他所说的“文学小太监”的说法,曲解了他的意思,为此他保留诉讼法律的权利。

  月千川认为,在80后文学浪潮中,在媒体的追捧和商业的刺激下,许多文学泡沫应运而生,“他们借文学的名义发青春的横财,霸占着青春文坛的话语权。

  他们的东西有时候对文学进步和文学生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而激烈的文学批评的产生就是为了击碎某些顽强的泡沫,以彰显真正有力量的文学,为此而受到某些富裕的泡沫的阻截也是我意料中的事情。”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