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大省迎来收获季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34 扬子晚报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南京召开,这是进入新世纪后我省文艺工作者的首次盛会。记者昨天从省文联和省作协了解到,自省六次文代会和五次作代会以来,我省的文艺工作者们抓住了我省全面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机遇,既出精品,又出人才,同时在文艺工作中创造出了许多新鲜经验。

  省文联:两大工程出精品出人才

  省文联在“以创作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以精品意识统领创作,成功地推出了《长江组歌》等大型音乐作品,评弹MTV《永远的江南》不仅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还被收入“新中国建国50年500部优秀艺术作品”和高校教材。据不完全统计,在省文联和各协会组织的艺术创作和论文评比中获国家级奖项的有美术作品81件,书法作品55件,摄影作品24件,曲艺节目4件,舞蹈作品2件,歌曲20首,杂技作品2件,电视剧10部,戏剧梅花奖9人,摄影金像奖7人次,曲艺“牡丹奖”8人,杂技“金菊奖”1人,书法“兰亭奖”9人次。

  省文联同时努力推进“江苏文艺人才工程”,包括培养青少年文艺人才的“朝霞工程”、促进中青年文艺家脱颖而出、成名成家的“彩霞工程”和抢救整理老艺术家宝贵艺术财富、促进老文艺家再创辉煌的“晚霞工程”,使得我省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12个省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数已达15291人,其中国家级会员达3509人。

  省作协:创作多彩人才济济

  省作协在五次作代会上就提出要走在建设江苏文化大省的前列,走在发展中国文学的前列。据近七年的不完全统计,我省作家出版长篇小说近300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等专集4800余部,翻译作品150余部,影视作品160余部(集),不少作家和作品获得了国家级的重要奖项。目前省作协的会员已从七年前的1174人发展到现在的1600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284人,且形成了文坛老、中、青、少四世同堂的梯次结构。

  更具意味的是,江苏文坛还出现了许多令全国注目的新气象,如南京在全国首创的“签约作家”,实施这一制度9年来,共有9批65人签约发表和播映了38部长篇小说、纪实文学、电视剧、话剧、诗集,既保证了南京每年重点文学创作的质量和数量,又带动了南京文学创作的繁荣和文学新人的涌现。依傍深厚的吴文化,苏州作家的小说、儿童文学、江南散文和女作家群体则使苏州文坛充满了生机。在徐州,当地作协则坚持为作家办实事,鼓励病倒的老作家重新振作起来搞创作,为经费短缺的作家积极筹措创作和出版经费。无锡市则以“太湖文学奖”来积极推动无锡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创作,如今,如黑陶、徐风、庞培、阿福、李志伟等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作家已经脱颖而出。冯海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