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骥才倾情卖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为给正在进行中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筹集资金,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将于近日义卖自己的30幅画作。本月14日上午,这批有着非同寻常意义的艺术品将在天津美术展览馆与观众见面。

  此次义卖画作全部是冯骥才的心血之作。作为知名作家、学者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发起者,冯骥才此举完全是因为举步维艰的民间文化抢救事业,与之前的作品相比
,笔墨中更有一份文化责任。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从2002年初启动至今已经收到喜人成果,但同时各地方抢救经费不断陷入困境。有很多老专家和年轻的研究者们,正在用自己的积蓄和力量继续做着这件事情,他们不懈的努力让冯骥才大受鼓舞,他说:“我想我应该给他们以帮助,贡献我的绘画。这也是一介书生惟一能做的事情。”

  即将义卖的30幅画是冯骥才今年夏天集中创作完成的。这两年,为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为了这项神圣的文化使命,冯骥才几乎放弃了小说与绘画的创作。这一次,为了给抢救工程筹集资金,冯骥才第一次不情愿地拿起了画笔。不得已而为之地绘画,却出人意料地将自己的创作激情燃烧了起来。冯骥才说自己也没料到,最佳的创作境界是在这样近乎“悲壮”的状态下被点燃的。“感觉笔锋可以神气地开口说话,清灵快语,深切倾诉,绵长叨念。我忽然想到,艺术的原动力是来自深重的压抑。”

  据悉,这批绘画作品在天津展出一天后将送往北京,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继续举行公益展览,然后在天津举行义卖,全部钱款将作为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的第一笔资金,一分不留地用于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冯骥才说,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想法,看起来的艺术行为,实际是一次公益活动。“卖掉这些心爱的近作,心里是依依不舍的,这几个月的时光也被一同分割。但我必须要正视现实,回到这次创作的缘起,民间文化在向我们紧急呼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