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岁片:是香饽饽还是烫手的山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52 黑龙江日报

  1997年末,冯小刚推出了内地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其3600万人民币的全国票房成绩让很多明星大腕跻身次年的贺岁片市场,陈佩斯的《好汉三条半》、冯巩的《没事偷着乐》、赵本山的《男妇女主任》等十余部贺岁影片参加了这场角逐。接下来的几年,更多的影片加入到内地贺岁档期的征战中,连张艺谋也禁不住心动,于2000年底拍摄了《幸福时光》。但是,并不是影片一加上“贺岁”二字观众就会买账。这几年,大多数贺岁片的票房都不理想,有的还备受冷遇,这里面就包括了《幸福时光》。

  今年,随着《天下无贼》、《功夫》等贺岁片上映档期的确定,新一轮的贺岁电影票房争夺战正式打响。

  贺岁片应该是什么样的影片

  从1997年冯小刚打响内地贺岁片第一炮算起,贺岁片在内地已有7年的历史了,但“贺岁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影片,包括专家和名导演在内的电影界人士,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目前的主要说法有“类型说”和“档期说”两种。所谓类型说,就是认为“贺岁片是一种喜剧类型片”;所谓档期说,就是认为“贺岁片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是在春节档期放映的影片而已”。而“贺岁”导演冯小刚也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说:“贺岁片不一定非得是喜剧,只要吸引观众、拍得好看就行。要么非常可笑,要么催人泪下,要么深入剖析了人性,如果拍不好,贴什么标签也没用。”从这些话来看,冯小刚似乎很接近于“档期说”,但就目前他实际操作的贺岁片来看,他走的肯定是喜剧路子。

  那么,观众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记者曾在电影院随机采访了二十几位观众,其中有17位认为应该是喜剧片。一位自称姓王的影迷说:“既然叫贺岁片,就得让老百姓高兴才行,就像你到人家拜年,总不能哭吧?”

  那么,是不是悲剧影片就不应在岁末档期上映呢?观众说也不尽然,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都可以在这期间上映,只不过它们应该统称为“岁末片”而不是贺岁片。至于贺岁片,应该是其中的一种,而且绝对是喜剧片。

  从《美丽的家》、《幸福时光》等悲情贺岁片的票房失利上看,贺岁片确实应该走喜剧之路。

  冯小刚的贺岁片“火”在哪

  虽然贺岁片的票房争夺战不断升级,但真正获得成功的内地贺岁片,恐怕只有冯小刚拍的那几部了。细分析其受欢迎的原因,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冯小刚的商业意识。贺岁片首先应该是商业片而不是文艺片,与其他导演相比,冯小刚拍片更注重市场因素,他把电影当成一个商品运作,拍片注重效果和新颖,弱化了教化功能,反而赢得很多观众的认可。

  二是冯小刚的平民意识。贺岁片的主要观众是老百姓。冯小刚深谙此道,他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和《没完没了》讲述的都是发生在小人物身上的荒诞故事。这些故事既引人发笑,又令人深思,细品,还有一些笑中带泪的东西。这正是冯氏贺岁片与其它贺岁片的最大差别。其他喜剧片的故事从生活里来,但细节和表演都被夸张了,如同被拉长了的小品。冯小刚则反其道行之,他的故事假定性很强,但人物和细节却相当接近生活,真实而生动。

  三是冯小刚的创新意识。贺岁片拍久了,就会形成一定的套路,像冯氏的前三部贺岁片,就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冯小刚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种局限性,从而不断创新。《没完没了》遭到批评后,他蛰伏一年,之后才陆续推出《大腕》、《手机》和即将上映的《天下无贼》,虽然都是贺岁片,花样却不断翻新,其出其不意的创举和前卫意识本身就赢得了许多观众。

  贺岁片岂能只有冯氏一杆旗

  从世界范围来看,贺岁片不仅仅为中国独有。在日本,也有节日看贺岁片的习惯,每年的新年和八月的盂兰盆节家庭团聚时,日本要推出一部名叫《寅次郎的故事》的系列电影作为贺岁片。意大利在每年圣诞节前后,也要推出一系列轻松的喜剧电影。这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人文现象。

  香港这几年就不断地推出《老鼠爱上猫》、《百年好合》、《皆大欢喜》、《天下无双》、《行运超人》等各种各样的贺岁片,成龙、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郑秀文、张柏芝等许多大明星都参与其中,使得香港的贺岁片不但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还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反观内地贺岁片市场,多年来似乎只有冯小刚一杆旗在迎风飘扬,这是极不正常的。从市场的角度看,再好的品牌也不应该一枝独秀。也有人说,贺岁片的档期很短,强调这个“岁”只有一周的时间,只能供两部影片施展。其实这种说法明显没有道理,冯小刚的贺岁片哪一部不是放映了两三个月?

  这样看来,贺岁片既不是香饽饽也不是烫手的山芋,只要操作得当,其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应该有更多的影片和导演参与其中。(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