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苏蒋大为”讲述坎坷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关于歌坛忘年夫妻陈文生和陈敏的报道昨日见报后,很多读者十分感动,纷纷来电。一位老读者打进电话说:“我一直很喜欢陈文生的演唱,没想到他的婚恋这么曲折,关于他舞台下的故事能再多说一些吗?”其实,陈文生的舞台生涯也充满坎坷。

  印刷工一鸣惊人

  1972年,22岁的陈文生是黄桥镇印刷厂的一名印刷工人,对生活他很知足。因为有把好嗓子,陈文生经常参与厂里的文艺演出,身边的朋友也多是“文艺青年”。他的一位小兄弟一心想报考南京艺术学院,拉着陈文生陪他去考试。陈文生在考场外等了一个上午,包括小兄弟在内的众多报名者都考完了。老师收拾收拾东西打算回去了,陈文生走上前去:“让我唱两句。”

  老师问他:“你报名了吗?”陈文生摇摇头。“那你没资格考试。”面对拒绝,憨直的陈文生说:“我不是要考试,我听那么多人唱了,我喉咙痒痒。他们唱得还没我好,也让我唱两句吧,唱完我就走。”

  老师被这个自信又莽撞的小伙子逗乐了:“你说他们唱得都没你好?那你唱两句试试。”陈文生扯开嗓子唱了一曲《亚非拉人民要解放》,唱完了他要走,老师拉住他不放了。就这样,这个没有报考的小伙子被破格录取。

  为“苏北人”

  争气进入学校以后,陈文生是班级里年纪偏大的学员。从黄桥小镇走出来的他带着浓重的苏北口音,生活习惯也和城里学生大相径庭,有些同学就会用轻蔑的语气称呼他“那个苏北佬”。为此,陈文生甚至和同学动过手,同时他的心里也埋下了一个深深的愿望:“一定要争口气,为自己、为苏北人争光。”

  毕业后,陈文生进入了江苏省歌舞剧院。从大合唱的一员,到小合唱歌手,再到独唱歌手,陈文生用他的不懈努力不断向前。因为嗓音和形象都与当时最走红的蒋大为颇为相似,他在江苏演唱界已经有“小蒋大为”之称。而当1985年蒋大为来宁演出时,陈文生特地前往请教,当他唱起《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把蒋夫人都听愣了:“这到底是陈文生唱的?还是蒋大为唱的?”到1988年,陈文生凭《敢问路在何方》连续获得多个演唱比赛大奖,“江苏蒋大为”的名号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携妻唱不停

  目前,陈文生已经从江苏省歌舞剧院退休。但他每日练声不辍,平时在家教学,并经常应邀参与各类晚会庆典的演出。

  妻子陈敏和陈文生一样爱唱歌,两人琴瑟和谐,一起弹琴练歌。一个嗓音浑厚高亢,一个圆润甜美,他们经常被邀请一起演出,唱着《把祝福送给你》等男女声合唱歌曲,大受欢迎。

  他和妻子的合唱专辑《夫唱妇随》即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这是这位男高音歌唱家携妻子一起迈上的又一个新台阶。陈文生说:“如今我的生活幸福美满,我的歌还要一直唱下去。”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