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家级阵容包装花木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27 北京晚报
  河南省歌舞剧院进京上演大型情景交响音乐《木兰诗篇》
国家级阵容包装花木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这首脍炙人口的北朝民歌《木兰诗》已经流传千年,至今已被当代人以各种艺术形式搬上银幕和舞台,但是你想象过交响音乐联袂舞蹈表演的《木兰诗》是什么样子吗?即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大型情景交响音乐《木兰诗篇》将给你答案。

  编剧刘麟、作曲关峡、导演高牧坤、指挥金美一、舞美设计苗培如、灯光设计沙晓岚……个个都是大名鼎鼎的“腕级”人物,如此强大的主创阵容保证了《木兰诗篇》的艺术水准,在演员方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和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的加盟更是成为该剧的最大亮点。值得关注的是《木兰诗篇》的演出单位并不是某个国家级院团,而是河南省歌舞剧院,缘何省级的演出能够搬动这些国家级的创作力量?河南省歌舞剧院院长王爱功介绍,这些艺术大家当初并非聘请而来,他们一了解到用交响音乐和舞蹈表演全新演绎木兰替父从军的创意和初衷,就为其创新的艺术模式所吸引并投入巨大的创作激情,经过多次的丰富完善,《木兰诗篇》这部舞台艺术精品得以呈现在我们眼前。

  《木兰诗篇》已经于10月28日在河南进行了汇报演出,得到社会各界观众的一致认可,经过反复打磨,即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木兰诗篇》已经具备了精品的面貌。《木兰诗篇》的情节发展基本以千古流传的《木兰辞》为依托,以交响套曲的形式展开,分为序曲和四个乐章。《木兰诗篇》以交响音乐为主体,吸纳了歌剧、音乐剧、戏曲、清唱剧等艺术形式中适合情景表演展示的元素,是一部具有民族特色和中原神韵的舞台艺术作品。担任曲作者的作曲家关峡本身就是河南开封人,因此如何把具有河南特色的音乐融入到整个作品的音乐创作中是一项挑战,关峡表示《木兰诗篇》中的音乐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传统意义上的河南音乐,其实河南音乐的土壤非常丰厚,《木兰诗篇》运用了更多的河南民间音乐素材。

  据王爱功院长介绍,《木兰诗篇》是国家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河南实施“郑汴洛精品工程”后的一个具体成果,今后还要打造成为一个品牌,进而形成一个产业链。从昨天发给每个记者的演出节目册的设计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用心良苦,一本小小的节目册特意请到了为世界三高、莎拉·布莱蔓、安德烈·波切利设计过节目册的北京理想设计公司,节目册传统内涵和国际化风格相互融合的设计更是独具匠心,相信《木兰诗篇》精益求精的创作理念很快会得到市场的认可。罗颖

  网络编辑:陈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